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哲学是人生的精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哲学是人生的精华。

2016-01-24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哲学是人生的精华。

  哲学人生的精华。

  只有那些带着泪和笑感受和思考人生的人,

  才能真正领略哲学的魅力

  

  关 于 哲 学

  

  哲学是人类对智慧的爱。只有那些带着泪和笑感受和思考人生和世界的人,才能真正领略哲学的魅力。

  宗教真理包含了人生全部生活意义。 为什么人老了一般有宗教信仰,因为宗教真理存在着全部生活和整个世界,他是先人对生命的思考和总结,它是人类的智慧结晶。

  黑格尔——哲学不仅仅是一种慎思明辨的理性,而且是一种体会到真切的情感,它是一系列的概念的运动和发展,而且蕴涵着极其深刻的生活体验。

  哲学研究的对象无法界定,哲学思考的问题没有答案,哲学本身也无法像其它知识那样进行学习、传授和积累。哲学不过是一种运思方式而已。学习哲学,无非是学习哲学的那种思考方式。哲学思考只有体会、顿悟、品味。

  动物听音乐,也可以听见音乐中的一切音调,但却听不到这些音调的一致性和和谐性,听不懂歌词的含义,听不到它的悲和喜。

  苏格拉底——知识关乎自然,智慧关乎人生。

  自然——掌握以不变应万变的法则和规律。

  关于人的知识,是没有规律可找的,因为没有那一个人能够找到人生的规律,谁也不敢说自己掌握了人生的真理。 智慧关乎人生——唯有用心去体验和洞察,别无他法,对智慧只能悟,不可学,别无他法。知识的积累无助于智慧的体察,它们之间并不存在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慧能禅师,一个字也不识,却能顿悟成佛,豁然开悟。(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哲学家生活在一些问题中,思考这些问题,解决它,除了满足个人的好奇心之外,除了获得思辨的乐趣之外,没有其它目的。有个嘲笑哲学家的人把哲学家分为两类:一类是对愈来愈多的东西知道得愈来愈少,直到他们对任何事物都一无所知。另一类是对愈来愈少的东西知道得愈来愈多,直到他们无中生有。

  求知是人的本性。人活一世,无时无刻不在求知,以满足于自己的好奇心。哲学家对周围的世界感到诧异才开始思辨生活的。古希腊哲学家普罗泰戈说人是万物的尺度。我们眼前的世界,不过是人在用自己的眼睛打量的结果,根本无所谓客观。英哲贝克莱走得更远:“存在即被感知。存在都是被感知到的,唯一真实的只是我们的感觉。”康德——外在世界是存在的,但是我们只知道它在我们感官中呈现出来的样子,至于它本身是什么样子,已经超出了我们认识的范围,我们只能说不知道。感性无知性则盲,知性无感性则空。

  感性经验是前提,悟性范畴则是本质。人的全部尊严就在于思考。哲学是较高的内心活动和较纯洁的精神活动。它完全属于心灵,是真正自由的学问,不受任何外在的束缚和目的,任想象驰骋,任心灵遨游。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