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求庇护的文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寻求庇护的文鸟

2022-03-19 19:32:58 作者:微微豆奶 来源:微微豆奶投稿 阅读:载入中…
  作者|程刚

  文鸟生活在中美洲和南美洲的森林里,这种鸟体形小,自卫能力弱,为了免遭天敌侵害,它们便在森林中寻找庇护

寻求庇护的文鸟

  文鸟生活的地方,人们常可以看到树枝上有两种不同的巢相邻。一种很大,很像一个悬吊的大口袋,这是文鸟的;另一种较小,常常呈球形,这是大黄蜂的。原来,这是文鸟在寻找大黄蜂的庇护。大黄蜂秉性凶狠,且毒性很大,无论谁,被它尾部毒刺蜇一下,立刻会又红又肿,疼得钻心。如果它们群起而攻之,无论是人还是其他动物,恐怕连性命也难保。文鸟的天敌很多,它们常常沿着树枝爬到文鸟的巢边捕捉它和它的雏鸟,当文鸟选择在黄蜂巢边做窝后,入侵者由于害怕黄蜂的毒刺,就不敢轻易来犯了。

  人们不禁要问,文鸟在蜂房附近飞来飞去,为什么大黄蜂却毫不在意?原来,这是文鸟与大黄蜂长期以来建立起来的互信。文鸟视觉灵敏,当它发现有黑熊之类的大型动物想捣毁蜂巢时,它们便会大声预警告诉黄蜂,大黄蜂便会早做准备。更重要的是,文鸟虽然最喜食黄蜂的蜂蜜,但它却有着高度的自制力,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对黄蜂的蜜从来不动一口,长此以往,黄蜂已对它们高度信任。

  文鸟在大自然里是弱者,却找到了强者的庇护,这不是偶然,而是一种必然,这种必然的背后,就是人类值得学习的地方。许多时候,你是一个弱者,当你高攀一位强者的时候,你要有自己的作为,更要有一种尊严,这种尊严,就是一种高度的自制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寻求庇护的文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