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心有月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心有月光

2016-10-29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心有月光

  心有月光

  喜欢坐拥窗前,目投中天,让月的冷辉在视野里慢慢铺展开来。如一轴画卷,在眼前徐徐舒展。

  看流光飞瀑,落一地洁白的银。那乳白色的月光真美,有凉凉的风裹在光亮里。有时,月却被笼在云层里,隔着一层薄薄的纱,散发着朦胧的光,有淡淡的羞涩与忧伤

  此时,清风明月,对酒当歌,洒脱不羁,自然美不胜收。

  而独然一人,默然而立,也可美到心里。

  望月,品的是一分心情。一种繁华落尽,寂寥于心的孤独

  目含明月,心有欢喜。轻合双目,让整颗心沉醉于那冷冷的清辉里。

  那一刻,想必月光铺肩,清辉沐脸,点点光晕栖落在眉宇间。月光也映照在了心上,心中的湖,便在月光下泛起幽蓝的粼粼的光。

  隔着时光的距离,远远地,你去看它、想它,心便宛如晃着月光的井水,在明暗交错中变得幽深、清冽。

  望月,披一身月光。

  此时,夜未必是静寂的,或许正歌舞升平、喧闹异常,可那颗决然的心,却可以避开尘世纷扰,独守一分安然与寂寞。如幽禁在幽深又寂寞的时空枯井里。那分安然有漠然尘世的孤独之感,那分寂寞有孑然而立的隐隐痛楚,而更多的,是一种平淡如水的安逸与寂寥。 Www.wenzhangba.coM

  即便安逸,也是一种“小”安逸,是小隐隐于野的片刻隐匿。是心灵从飞翔的天空落于平地时暂时的休憩,如一只飞疲的鸟,落于枝头,用喙修理自己有些凌乱的羽毛,以寻得片刻的休息。

  即便寂寥,也是一种独然于世的寂寥。不必为夕阳唱一首挽歌,也不必为残花独自哀叹。只是在空旷的原野里四处瞭望,把目光投入更深邃的天空。

  夜深人静,万物安澜,月在窗外。可窗帘是合上的,并不去看它。只打开床头的一盏 橘色小灯,靠着床背,捧一本书浅浅地读,读着读着心便有了月光。

  那月光,有时如诗句“床前明月光”,是豁亮的;有时如“东窗未白凝残月”,是朦胧的;有时似“月华如练,人千里”,是凄凉的;有时像“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是惆怅的。

  月光在心。人可以在“梅花雪,梨花月”中引发无限情思,亦能在“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意境之中,意乱情迷。

  心有月光,光更多是照亮自己。如在千里之外的江河,取一瓢清水,清洗一下心中那颗蒙了灰尘的心。又如在漆黑深夜里郁郁独行的侠客,即便行至深山孤岭,可心却一点不惧怕。

  总想,在有月亮的夜里走走,把亮晃晃的月光踩碎在幽幽的泥石小径上。这时,身后有猎猎长风刮过,将心中的尘世与烦恼卷到黑暗里。

  心有月光,光不必那么热烈,不求那么明亮,最好不是浓郁的、芳香的。淡淡的,幽幽的,就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心有月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