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常怀敬畏之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常怀敬畏之心

2016-10-27 作者:罗 西 来源:杂文报 阅读:载入中…

常怀敬畏之心

  常怀敬畏之心

  摘自《杂文报》作者: 罗 西

  有个日本朋友在大庆游览,一天傍晚,在井架边第一次看见天边的落日,大而圆,温而壮丽,他情不自禁地跪下,泪流满面。他说,从未见过这么大的落日,他被深深震撼,而最自然的反应就是跪下,表达敬畏!

  常常有人困惑,问我,为什么白天撞见的都是别人的傲慢与无礼,夜里,点灯照亮的是自己的虚空与无聊生活仿佛有些热闹,而没有神圣,有些香,却不见兰……我想了老半天,原来是因为月亮变成月球了,人心里没有神话与敬畏。

  缺少敬畏之心,比如对大师没有敬畏,所以大师贬值,随便叫你大师。对美女没有敬畏,所以满街都是帅哥美女地喊。对山河没有敬畏,所以小区里只要有个假山有条排水沟,就可以给楼盘打这样的广告:依山傍水!

  小时候,看见闪电,妈妈都会把我们揽在怀里,温柔地说:“孩子,做好人,就不用怕打雷!”过去我们对雷鸣闪电心怀敬畏,它教人常常反省:不要做坏事!这是民间最质朴本能的敬畏,若剔去迷信成分,它不失为一种神圣的力量,可以约束矫正我们参差不一的心草。而真正的科学家也是敬畏大自然的。因为敬畏,所以懂得。古书《增广贤文》里说:“人间私语,天闻若雷。暗室亏心,神目如电。”敬畏之心在这里外化为道德力量,促使人修身明性。

  我们一度把人造神赶下神坛后,顺便也毁掉了所有的神坛;我们把“您”改为“你”的时候,也干脆扔掉了敬畏之“心”!如同倒洗澡水也倒掉婴儿一样而不自知。我们要平等,不要个人崇拜,但是不可以没有敬畏的心。

  因为没有敬畏,所以恶搞经典成风;因为没有敬畏,所以洞房花烛也能笑场;因为没有敬畏,所以崇高贬值;因为没有敬畏,我们的人生不再神圣……

  现在最流行最广泛的新骂人“三字经”是“鄙视你”,第一回合就“鄙视”,所以就不用开战;内心、表情写满“鄙视”,所以没有仰望,也没有尊敬。“在貌为恭,在心为敬。”面带鄙夷,内心则慢慢卑俗黯淡。(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德国大哲学家康德的敬畏,在他墓碑上刻着:天上的繁星和心中的道德法则;“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孟子以此表明自己对天的敬畏之情;孔子强调的要“知天命”,就是心存敬畏,并要躬身行之而不可有丝毫懈怠与侮慢之心……

  智者、圣人,之所以不凡,因为有所畏惧也有所敬仰。而平凡之人,常怀敬畏之心,就不轻易浮躁不容易轻忽,内心自然生养一些正气、庄严与崇高。人很渺小,因为有了信仰与敬畏之心,反而让我们内心清澄而庄严。

  万物众生,都值得我们敬畏,从一朵向阳的花、一棵跳舞的草,到一只蚂蚁的力量,一个母亲在产房里挂满汗珠与泪珠的笑容……

  听课的学生如果对老师没有敬畏,就容易打瞌睡;拿俸禄的官员如果对人民没有敬畏,就容易贪污腐化;袁隆平因为敬畏水稻,在稻田里梦想成真;黑人阿里因为敬畏每一个对手,成长为一代拳王……而你我,如果对自然对生命缺乏虔诚和敬畏之情,就不会真正体味到生命的美善与生活的幸福

  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先生,在北京大学2008年开学典礼上的发言,谈到对老师的敬畏,让人动容。他说:“我们很有幸见过朱光潜教授。在他最后的日子里,是我们班的同学每天轮流推着轮椅在北大里陪他一起散步。每当我推着轮椅的时候,我心中就充满了对朱光潜教授的崇拜,一种神圣感油然而生。”因为敬畏,而爱,也因为敬畏,看见爱,当他听说北京大学许智宏校长对学生唱《隐形的翅膀》的时候,他打开视频,感动得热泪盈眶,只有心怀敬畏,才有真正的感动。

  一生,不长,这是一条谋生的路,也是一条朝圣的路;前者,让我热爱手里粮食,常怀平常心,后者,让我看见高度与理想,并常怀敬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常怀敬畏之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