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漂洋过海来看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漂洋过海来看你

2017-06-20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漂洋过海来看你

  漂洋过海来看你

  何霖

  一

  我决定作一次无拘无束的远行,逃离一座城,去到另一座城。

  六百多年前我就应该来到这里,如果我早知道它的存在。我要去的地方,它就在太平洋与印度洋的交汇处、马来西亚的西海岸边。在大海的偏僻处,在透明的半岛上,它究竟等了我多少个朝代?

  无论向哪个方向行走,最终都与大海相遇。大海是世界上最早的道路,当高原、山峦、冰川、丛林试图将世界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时,人们只好选择大海作为彼此沟通的渠道。尽管大海的凶险丝毫不逊于高山峭壁,深邃的海水隐藏着无数的陷阱,但是人们还是将自己的生命交给大海,以期达到追求的梦境。即便这样的梦境遥远和短暂脆弱和感伤,面对已成往事的一切,它会有一种无法平静的引力拽住你的心。

  真正的大海属于内心敏感的人,换句话说,是属于航海家。

  二

  公元1405年7月11日,正当北平的臣僚们开始奉旨征调工匠、民夫上百万人营建北京宫殿准备迁都的时候,在南京的三宝太监郑和回望了一眼身后层层叠叠的红墙黄瓦,就匆匆辞别喧嚣的京城,奉明成祖朱棣之命从龙江港起航开始南下西洋了。这一年,郑和34岁。

  那时,没有哪国的远洋船队比中国的庞大和先进,雄伟傲然,令人晕眩。郑和的船队一路南下,浩浩荡荡,所向披靡,船上的旗帜在大海上空飘扬,拍打桅杆发出噼啪噼啪的声响。此时,这位大明王朝的海上统帅,没有比他更盛气凌人的了,绷紧肌肉,傲立船头,我们几乎可以从他的眼神中,感觉到身体里隐含的力量。

  郑和一路走来,西太平洋——中国南海——印度洋,直到阿拉伯地区。自从抵达马六甲的第一天起,就注定他的生命旅程与马六甲有一种缘,他认为这是上天给他最珍贵的礼物。他被茫茫大海之外的一座小岛迷住了,大海用一条优美的弧线画出了它的边界,海的蔚蓝,山的苍翠,依山临水,蓝光山色令他无法自拔,于是决定在这里休养生息、屯兵储粮,为庞大船队提供甘甜的水源和补给。

  意想不到的是,马六甲居民对郑和的到来尤其欢迎。欧洲人通过长途航行掀起了腥风血雨,一路强取豪夺,而郑和20000多人的船队,没有对马六甲3000多居民恃强凌弱,还在其帮助下赶走了外国侵略者,消灭了海盗的侵扰。他还组织当地军民筑起城墙,修建东南西北四座城门,晚上派人昼夜巡逻,制定一整套警卫制度,不仅扫除了城内的不安定因素,也促成都城的保卫,并帮助马六甲成为当时东西贸易活动的主要商港,经济走廊。北到日本、朝鲜,西至阿拉伯地区,世界各地的商人都来到马六甲,商贸最兴盛时城里流通着84种语言,使得马六甲臣民在此后的百余年里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即便后来马六甲被人篡改了意志,也不能泯灭它原有的生命……这座城市后来成为葡萄牙、荷兰、英国的殖民地。当时郑和显得和平与友善,并没有打算将马六甲占据为永久基地,因此,就连为了保护货物而在马六甲河畔修建官仓的围墙也不是用砖石盖的,这就是为什么郑和没有在马六甲遗留下建筑古迹的原因。(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在历史的各种必然与巧合中,有无数的英雄具有自己的征服目标,马六甲,也因此成为郑和勇气、意志与胆石的中转站。它是一个路标,决定着一场伟业的长度。

  三

  马六甲不是一座简单的城,当郑和率领中国明朝2万多人的庞大船队最先来到这里的时候,它就成了一段经久不息的传奇,令人肃然起敬。

  “Malacca(马六甲)”,始建于1403年,一个地处马来半岛南部的古老城市,著名的马六甲海峡因该城而得名。曾是马六甲王国的都城,也是海上贸易重要中转站,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这是一座不大的城,过去六百年间迎来送往,记录欧亚各国的人和事,写下了独一无二的多舛命运。公元1405—1433年间,郑和七次下西洋,船队经过马六甲海域,有五次驻扎马六甲并在此设置“官厂”(集贸易、仓储、港口为一体的航海基地),屯兵三宝山,他的到来深深影响了这座城市的历史。

  出于对历史的尊重和对文化的崇敬,今年初夏,我随东南亚文化采访团去了马六甲。车子进入马六甲,必将经过三宝山(又名“中国山”)。远远望去,三宝山上尽是坟墓。据随行导游张先生介绍,三宝山面积106英亩,山上共有12500多座坟墓,是海外最大的华人坟山。

  三宝山山脚就是宝山亭,别看这座亭庙不大,我国曾有几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此访问过,可见它的文化历史价值。其主殿供奉着大伯公(即土地公),寺庙的角落有一尊一米多高大理石郑和雕像。宝山亭的斜对面,便是三宝街。这条街,就是当年华人的聚集区。这里凡是上了年岁的房子,门楣除了各种衍派外,还在大门的两侧写着“孝亲”等字眼。如今,在马六甲的华裔已经历几代,他们将祖训挂在门前,提醒子孙不可忘本。

  除了正式的街道和庙宇外,郑和在马六甲的存在感是很强的:郑和客栈、郑和茶馆、郑和文化馆,还有郑和语言……因为我带去的手机充电器是两脚插头不适合在马来西亚使用,于是就试着到街边的一个小卖铺购买,正当想着用怎样的语言沟通和用马币还是人民币付款时,一个稍瘦黝黑的老妇人用还算纯正的普通话对我说:“先生需要什么帮助呢?”我惊讶的同时,问她有没有三脚插头,她快言快语,说是12元人民币一个。我说只有一百元的整钱,她说可以找零,随即拿出一叠零散的人民币。我就像在中国的一个小镇上购买东西那样随意和方便。

  马六甲最独特的是与郑和有关的峇峇娘惹文化。从明朝开始移民到马六甲的华人与当地马来西亚人结婚后生下的男孩子称峇峇,女孩子叫娘惹,峇峇娘惹也被称为土生华人,而这些移民中有一部分就是当年随郑和出海的船员。在马六甲的唐人街就有峇峇娘惹的博物馆和峇峇娘惹的餐馆,我们就餐的那家中峇鲁小厨“铭记来姐家”餐馆,就是导游领去的一家娘惹餐馆,味道甜中有酸,酸里透辣。

  站在马六甲河口的陈金声桥上,面南而立,左边是拥有400年历史的荷兰红屋,右边是拥有数百年老屋的唐人街——鸡场街。如今,鸡场街是中华文化、当地土著文化、西方文化的交融之地。在鸡场街路口,一艘仿造的红色“郑和宝船”,高耸入云地“泊”在一个高台上。我伫立良久,思绪万千,郑和的船队在当时是怎样的一种场景和气势?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漂洋过海来看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