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独生子女的养老危机已经来临,谁还敢说“养儿防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独生子女的养老危机已经来临,谁还敢说“养儿防老”?

2018-05-21 21:34:31 作者:清说清语 来源:微信公号:清说清语 阅读:载入中…

  01

  白岩松曾经说过,中国现在的老年人,想要养儿防老,那是不可能的。不是儿女不孝,而是如今的社会现状,不容许他们有更多的时间照顾老人

独生子女的养老危机已经来临,谁还敢说“养儿防老”?

  第一代独生子女,他们上有老下有小。他们的父母也大都已过花甲之年。所以,有人说,我国1.76亿独生子女的养老危机焦虑已经来临。

  年近中年的独生子女,他们面临着,夫妻两人要承担起赡养四个老人的现实。也许还有他们的太奶奶、太爷爷、太姥姥、太姥爷。现在,放开二孩政策,还没加上他们的两个孩子

  在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和社会压力如此大的今天,他们怎能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照顾父母。

  许多儿女,一年360天,陪伴父母的日子少之又少,屈指可数

  面对如此现状,明智的独生子女的父母们,他们很清醒很现实,许多人早已把自己未来养老提上日程,提早开始谋划。

  他们注重锻炼和养生,因为他们不能生病,怕连累子女。他们开始绞尽脑汁房价周旋,因为他们还要为子女买房,尤其是儿子家庭

  对在一线城市拼搏的儿女,也许爸妈一生财力都买不起一套房,而他们,依然用一生的积蓄竭尽全力

  养儿防老,那是曾经。从现在开始,这种观念,也许会被这个时代所抛弃。

  “可怜天下父母心”。作为父母,他们一生都在为儿女操劳。儿女长大了,父母老了,却依然还是为儿女着想。

  他们不愿给儿女添麻烦,他们早已认认真真的、谋划着自己的养老。有的计划抱团养老,有的计划在养老院养老,有的计划以房养老,有的计划居家养老等等。

  所有人的养老规划前提就是不给儿女造成负担,不给儿女添麻烦

  而如今,正在无忧无虑的过着隐形穷人生活的儿女们,你们是否知道,养老也是分等级的。不管是好的养老机构,还是养老形式,从高端老到基础养老,都需要足够的经济实力保障

  02

  Y先生的独生儿子是80后,在国外读博后,不仅留在了国外工作,还娶了一位国外媳妇

  Y夫妇退休后,儿子时常劝他们多出去走走,看看美丽风景开开心心健健康康的照顾好自己身体

  去年,Y先生时常感觉胸部不适老伴劝他赶紧去医院检查

  经检查,Y的心脏需要放支架。即使这样,Y夫妇都没有让远在国外的儿子知道。他们认为这是个小手术没什么大碍。儿子工作忙,孙子小,来回折腾容易

  就这样,直到老爷子手术完全康复,也没有告诉远在国外的儿子,生怕儿子放心不下。

  自从Y先生的儿子上大学离开家后,他们就很少能享受跟儿子在一起的团聚时光

  父母能陪儿女慢慢长大,儿女却不能陪父母慢慢变老。那些工作远离父母的儿女们,像Y先生家这样的例子有太多太多,我们还能说“养儿防老”吗?

  逢年过节,有多少父母,看到邻居儿孙满堂,享受天伦之乐,他们总是投去羡慕的眼神

  那眼神里,有浓浓的思念、有满满的期盼、还有深深的挂念。

  儿女小时候,父母再苦再累都愿意把孩子带在身边,给他最好的陪伴。而父母老了,却不愿耽误儿女的时间,总是怕给儿女添麻烦。

  这就是中国式父母共同的特质:不给儿女添麻烦。

  03

  然而,独生子女更不易

  面临日益增长物价,面对子女教育的高成本,每天拼搏在竞争激烈的职场,还有难以陪伴、日益年迈的父母。哪一个富有责任感的儿女,不在深感亚历山大。

  再看看令人兴叹的房价,且不说一线城市,现在有些根本上不了线的城市,房价高的都令人咋舌。

  对工作没几年,几乎没有多少经济实力的儿女来说,他们怎能不“望房兴叹”?

  那些买上房的儿女,那些在一线城市买上房的儿女。请问,有几个是依靠自己的实力买房的?

  许多人不都是靠父母的积蓄,甚至是父母一辈子的积蓄,才拥有一套自己的房。

  更有甚者,为了给儿女买房,父母放弃本该轻松安逸的生活,不惜给自己套上经济上的枷锁,想尽一切办法,挣钱、挣钱。

  在高昂的房价面前,儿女的房子来之不易

  但这些,父母宁愿无条件付出,一切为了孩子。

  常言道:孩子的脸六月的天。其实,老年人的身体也好比是六月的天。今天还好,明天怎样,无法预料。

  所以,对老年人来说,面对儿女买房,应该量力而行。不要把儿女养大成人了,还要给自己再增加无形的压力。在本应选择轻松舒适年龄,千万不要在经济上和身体上挑战自己。要面对现实,你的身体容不得拿自己的健康赌注

  操劳一辈子啦,该放松自己,善待自己

  明智的父母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善待自己,就是善待儿女。善待自己,才能不给儿女添麻烦。

  04

  有句网络流行语非常火爆,叫“隐形的穷人”,或是“隐形的贫困人口”。

  什么是隐形的穷人或隐形的贫困人口呢?准确的说,就是指那些高收入月光族。

  他们看上去有不菲的收入,光鲜照人。他们有吃有喝,游山逛水,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实际上,他们交了房贷、车贷、还完信用卡,再加上日常开销月月所剩无几

  这些隐形的穷人,在他们拿着高收入,依然是月月光的生活中,且不说为自己积攒点积蓄。在他们的心里,根本没有替父母考虑

  讲一个例子。那天,一对年轻夫妻,突然接到男方妈妈的求救电话,说爸爸突发脑溢血被送进了医院。这可是母亲着急无助之下,不得已而为之,不到关键时候,父母绝对不会麻烦儿女。

  儿子儿媳立即赶往医院,看到心急如焚伤痛至极的妈妈,听到医生说赶紧缴纳5000元押金时。平日里风风光光、潇潇洒洒、堂堂正正的五尺男儿,竟然拿不出5000元的住院押金。

  他哭了,蹲在医院的墙角处,哭的像个孩子,哭的那样伤心、哭的那样让人心疼。

  妻子抚慰着他的肩头,把电话打给了自己的父母。

  就这样,爸爸的押金交上了,哭成泪人的丈夫也彻底醒悟了。

  结婚以来,他们夫妻都有着令人满意的收入,完全可以积攒出5000元的好几倍。可是,他们认为,双方父母都有退休金,身体又好,两人过着无忧无虑隐形穷人的生活。

  许多年轻人跟这对夫妻一样,从来没有想过父母的养老问题。还有些年轻人,他们认为父母的就是自己的。在经济问题上,从不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不要再做隐形的穷人。俗话说:爹有娘有都不如自己有。

  不要等到自己在最需要钱的时候却身无分文,更不要等到父母急需的时候,你也无奈地蹲到墙角只有泪水

  如果你是隐形的穷人,不妨换一种生活方式,把日子过好。

  好日子都是理出来的,钱要用在刀刃上,好日子才会细水长流。儿女的精彩生活,会令父母更加欣慰

  父母在,人生尚又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父母的开心和健康,才是儿女最大的安心幸福

  (图片来自于网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