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调研起步 入村宣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调研起步 入村宣传

2018-07-22 07:00:11 作者:助学圆梦实践队 来源:助学圆梦实践队投稿 阅读:载入中…

  2018年7月19日,岭南师范学院助学圆梦社会实践队调研组成员在湛江市徐闻县迈陈镇白坡村进行入户走访,向村民宣传国家资助与助学贷款政策

  国家资助与助学贷款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学习所需的花销,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家庭的负担,也有助于学生的升学,让他们提高自己文化水平素质,从而利于以后的社会实践

调研起步 入村宣传

  调研组的成员有些出师不利,因为路上经过房屋的们都是紧闭的,都表明着主人的不在家。路上的行人三三两两,并不太多,一名组员在经过一名奶奶时候,鼓起勇气上前搭话。在宣传的途中,由于出去调研的队伍内只有一个会讲雷州话的组员,因此,沟通重任就只能落在她的身上,别的成员仅仅能拿着资料准备回答她不能解决问题。在接下来的几户人家中,有遇上会讲普通话的村民,但大部分的村民都是不会听,不会讲的,所以由于语言不通,导致了效率缓慢

  调研组的成员首先进入白坡村村内进行宣传普及。在宣传过程中,大多数的村民能够积极配合调研组的工作,也能积极回应成员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国家资助与助学贷款政策,让他们家的孩子们离升学梦更进一步。同样,在宣传中,有很多热心的村民给调研组成员赠送自己种的水果之类,十分热情,十分淳朴

  下午,经过充足休息后,调研组的组员吸取早上的教训,在那段时间内有空的队员内,找多了一名会讲雷州话的成员。下午的调研兵分两路,大大提高了调研效率。在外出宣传的途中,组员们经常会遇见只听讲解拒绝填写调查问卷的村民,尽管有挫败感,但是她们愈挫愈勇,始终放弃,因此,今日的调查问卷也是分发出去不少。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她们感受到了城市感受不到的风光,轻轻吹过的风,片片的井然有序田地安静舒心。尽管今日的收获并不丰,但是,今日只是外出调研的第一天,相信接下来的两天,调研组的组员们会有更大的收获。

  在宣传的过程中,组员们发现在村内调研的确存在许多困难。首先,是语言沟通的问题。由于白坡村在徐闻县的迈陈镇上,当地大多数人运用雷州话作为自己的家乡话,而听不懂甚至不会说普通话,而今天一起调查的组员里便只有一位能够用雷州话沟通的,其他组员都不会说甚至听不懂雷州话,因此这为调研组的调查宣传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再来,由于白坡村的经济相对于县城来说比较落后,导致这边的教育程度也相对来说比较低,调研组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很多村民甚至不太认识文字

  总而言之,调研组成员在村民的热心帮助与配合下,在村内的宣传获得了一定的进展,令一部分的家长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国家资助与助学贷款政策,也希望国家能够充分普及国家资助与助学贷款政策,圆更多贫困学子的升学梦。

  撰稿人:张慧敏

  供稿单位:助学圆梦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调研起步 入村宣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