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纵然寒门难出贵子,也要心怀梦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纵然寒门难出贵子,也要心怀梦想

2018-08-16 13:07:26 作者:陶义武 来源:陶义武投稿 阅读:载入中…

纵然寒门难出贵子,也要心怀梦想

  前不久,我在网上看到一个新闻,谈高考状元的出生背景,从而引发“走进高考状元生活,越发现寒门很难出贵子”的激烈讨论

  对此,我想先讲两个故事

  故事一:

  我的大学同学小花(化名),出生于某省一个贫困县的一个贫困村庄,她是她们村第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女生是的,第一个,女,大学生。小花是在县里读的中学,住校,回家要走两个小时山路。有一次我和小花聊天,小花说她小学初中的同学基本都嫁人了。我傻傻地问:“不到法定结婚年龄啊?”小花说,她村里都是先结婚,再领证,孩子都会打酱油了,去陪爹妈领证的多了去了。

  小花有一个妹妹、一个弟弟,才上小学。她说,她们村重男轻女思想依然严重,生孩子一直生到儿子才罢休。她妈妈怀她弟弟的时候说过,如果生的是女儿就送给别人喂。所幸,是个男孩

  小花心里一直很感激自己父母,因为父母把她当作男孩子抚养,她们村,家庭条件富裕姊妹多的只有男孩才有机会读大学。小花读书一直很用功,直到大三恋爱男朋友是个兵哥哥,初中毕业,家是农村的,一无所有

  小花的父母知道后,急坏了。后来我才知道,小花的母亲一直这样想着:女儿重点大学毕业,在镇里已经很了不起了,应该嫁个好人家,什么是好人家?就是有钱人。现在的兵哥哥男朋友家里什么也没有,怎么能嫁?

  之后,小花就接到过七大姑八大姨乃至小学老师……打来劝她分手电话。小花被某个亲戚一句话击败了:“你爸妈供你读大学,你弟弟妹妹还要靠你来支持嘞!”

  大学毕业,小花选择了“报答父母”,回镇里当了一名老师,并用微薄工资抚养弟弟和妹妹。后来我们联系,我问她,在其它地方工作,也可以寄钱回去啊?她说,她得把上初中的弟弟妹妹接在一起照顾,因此她只能回家。

  故事二:

  小丽是我的校友,是一个名副其实学霸,她决定考研时,父母就一直反对,三天两头劝她放弃。她的父母都是普通公务员,觉得女儿再读研也没用,做公务员更好。

  后来,迫于家里的压力,小丽接受了家里的安排,成为了一名公务员。她说,兜兜转转,还是回到了家人安排的命运。当然,在旁人看来,小丽很成功,因为在她老家,能够成为公务员那是很光荣事情。可是,那不是她的梦想,就像别人艳羡她有一双漂亮鞋子,可鞋子不合脚。

  小花和小丽都是好姑娘心思单纯热爱生活学习刻苦,只是,兜兜转转,都接受了家庭安排的命运,就像个胎记。

  生在寒门错了吗?出生贫苦错了吗?

  大学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选调生,两个月便辞职了,接着走上了三尺讲台,教市场营销。班上的学生大多是农家孩子,一次一个叫小敏的女学生问我:“怎么学好市场营销?”她想学好专业找到好工作,改变她回乡结婚的命运。我第一反应,不是吧,不管学得好不好,也不至于就要回乡结婚嘛!她继续说道,她家太穷了,要是学不好专业找不到好工作,就得回乡结婚。直到现在,那个渺茫眼神一直难以忘记

  还有一次回到我高中母校,给学弟学妹们上了一堂关于“奋斗”的主题课,其间,听一同学悄声说道:“考上大学有什么用,好多大学生还不是找不到工作,只能靠苦力赚钱。”我愕然停顿了一下,说道“如同学所说,高考确实抹杀了你们的创造力、剥夺了你们青春的很多乐趣。但是,在我看来,对我们很多农家孩子而言,高考已经是相对公平的一种制度,因为通过高考寒门子弟才有改变命运的机会。

  时值一名老师,做不到让学生们看清世界懂得人生大道理,我只希望他们依然相信,相信他们的努力有意义的,相信他们可以走出山区,相信命运给了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希望他们用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这故事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童话没有一点人间疾苦,这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后来,小花成为了一名老师,教书、攒钱,期待着弟弟妹妹长大,她还在争取得到父母的支持,和兵哥哥男友在一起。小丽一边工作一边考研,读研是她的梦想,她不会放弃。学生小敏还是没有逃脱命运的手掌,回家结婚,现在都是孩子他妈了。

  没有人可以选择自己的出身,一个优越的出身、或者所谓的“人生经验”,不该成为伤害他人、“传递能量”的工具。我特别反感所谓的“真相”“负能量”,就像一群恶毒的人告诉青春时的孩子,“这个世界就这么现实!”就像一群没有梦的人睡不着也不让别人睡着。自己没有吃到葡萄,凭什么告诉别人,葡萄是酸的?自己亲手埋葬了坚持的梦想,凭什么拉别人的梦想作陪葬?

  《山海经》里有一个故事,讲的是住在羽民国的一种怪物——羽蒙,他们长着人形,却又生了一对很短小的翅膀,能飞,却飞不远,他们终日站在山边,试着用翅膀飞远一点,再飞远一点,可是,总是摔下来,一直惨败,周而复始

  现在,我依然喜欢这个故事。我若是羽蒙,我也会试着用我短小的翅膀飞远一点,再远一点,纵然会摔得全身是血,至少我体会过不断飞行的滋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