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永远的苹果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永远的苹果兰

2020-03-13 19:11:46 作者:我还在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永远的苹果兰

  偶然在一次散步途中,在一个废旧的纸箱旁,我发现了两株病恹恹的苹果兰,被从白色花盆里连根拨起,倒放在一堆杂物里。我的直觉告诉我,主人曾十分喜爱它,喜到不能风光活着,勿宁让它体面地死。

  我蹲下身子,仔细打量着病倒在地的苹果兰。这是两株曾经朝气蓬勃植物。二十几根绿玉箸一样的茎儿上,擎着睡莲硕大的圆叶。因为害了病,叶缘焦枯,叶面上布满了锈班。除此之外,就是点点滴商的水珠,就像挂在被病痛折磨的讨人怜爱的小男孩脸上泪珠,带着伶俐单纯色的花盆,像瑞典禁卫军倒放的钢盔,是办公室里最流行的那种,于是我猜测它们的主人一定是位都市白领。而这两侏苹果兰在这位白领的照料下,就像街公园里所有被年青父母打扮花枝招展孩子整洁真是一种非常美好感觉

  我抚摸着苹果兰裸露的,湿润的,深褐色的气根,像老中医捉在手中的一截被太阳过分照射女子手腕生命的脉动如富有张力的潮音撞破我心灵护栏,在灵魂的深处泛滥。而憔悴的苹果兰,仿佛在翕动着焦渴的唇,吞吐着细若游丝气息,我的耳畔好像有一个声音在向我呼唤……

  我的恻隐之心让我决定带它们回去,不论这之后会发生什么,我都要和它们一起承受。但真的要把它们带走,我还是有一点点犹豫,因为在这之前,我没有养宠物习惯,只侍弄过一种镶着金边的长叶吊兰。这种吊兰娉娉婷婷表面弱不禁风骨子生命力却极强,纤纤柔柔的叶子,随风婆娑,细长的嫩茎任性地披拂低垂,就像少女的一头秀发流水般的发丝间,系着一朵朵“花结”,每个“结”儿上都反向伸出乳牙般的根须,只要遇到水土,就会落地生根儿,长成新的植株。而苹果兰的脾性,我却无从知晓,因此,我没有把握能否医治它们的病痛,让它们康复如初。

  我把它们带回了,用剪刀小心翼翼地将病枯的叶子连根剪去,又喷了药水,然后把它们端端正摆放书房朝南的落地窗前。落地窗的玻璃蓝色的,这样即可以让它们充分享有光照,又防止了太过强烈日光将它们灼伤。被修剪后的苹果兰,刚好剩下两片叶子,坐在宽大的书案后面,欣赏它们,就像伺养员端详两头可爱的荷兰猪,心里抱定了希望我不抱残守缺经过一番去繁就简,病中的苹果兰,真的称得上国画家们的好素材

  时间过得很快,但苹果兰依然是老样子,很像劲霸男装品牌标志,“双掌”托天,身子骨却软。后来其中一株的叶子,竟萎了一片,变成了一“手”遮天情况比先时要严峻了,我也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听说茶叶残渣上好的花肥。我是不喝茶的,为了苹果兰,竞拉了脸,到单位领导的办公室里四处搜集。终于有所收获,渐渐地盖满了两个花盆。当然,水是要困出来的,叶面也要时常喷淋,像给小象的大耳朵洗澡。在那样的二个多月里,侍弄花简直就像侍候两个刚出生的孩子,令我牵肠挂肚,心力交悴。

  整个春天就要过去了,苹果兰仍旧没有什么动静。在我的耐心濒临极限的时候,奇迹终于出现了。有一天清晨,我照例去给苹果兰浇水,突然发现从一株苹果兰的根部,同时钻出两支绛红色的笋,像两支染色的小象的乳牙,煞是可爱。我几乎每天都要去看几次,我要看着它长大。约略二寸长的时候,“牙”的顶端裂开了,伸出一根紧紧缠裹的绿纸卷,上面擎着一颗晶莹的水珠,就像马戏团里小象在表演用鼻子顶球。“纸卷”长到二十厘米的时候,变成了一个绿色的半透明的“纸筒”,接着“纸筒”又变成了“纸喇叭”,最后“纸喇叭”完全舒展开了,变成了一片油光可鉴的“大莆扇”,摇曳着赏心悦目的青翠,播送着新生命的清芬,就如同十八九岁的少女,清新可人。另一盆也发出了新芽,这一盆竞一发而不可收;一根赛过一根,一叶更胜一叶,委实让我的萤窗斗室蓬荜生辉。

  可是好景不长,出于为苹果兰增加肥力的良好愿望,我在林业站长的指导下,贴着花盆给我的苹果兰们上了两小撮复混肥,只当给两个正在长身板的孩子喝了两袋“蒙牛”。结果却事与愿违,其中的一株很快就死掉了,另一株也形容枯萎。望着蔫头耷脑,没精打彩的苹果兰,我知道我在做了它们的救命恩人之后,又充当了“红颜”“杀手”。我沉浸在罪与罚的情绪里。重新卷起的苹果兰的叶子,像一根根小棒戳着我的心。

  幸好,有一株苹果兰还倔强地伸展着它的残枝,它对生命的坚守让我为之动容。我放弃了扔掉它的念头,满怀信心地开始了新一轮的拯救计划。因为我相信:只要生机还在,希望就在。

  今天,我上网搜索观叶花卉资料,终于知道它的学名叫"苹果竹芋",并不是苹果兰。怎么搞的?竟是一桩冤案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永远的苹果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