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这风云际会的时代,吟唱着生生不息的和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在这风云际会的时代,吟唱着生生不息的和歌……

2020-03-30 16:21:06 作者:对对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高云位于张界市区进入武陵源景区入口处,东边是群峰竞秀的宝峰山,南面为气势磅礴的百丈峡,可远眺苍翠无边的张三林场,可近涉清澈洁净的黄家峪溪流春天杜鹃开满山野,秋日群峰睛烟飞霞。处于如此优越自然环境,高云的云知道这是一块风水宝地,所以,高云的云,从来都只从东移至西,或南飞渡到北,虽然自由飘逸,但绝不会舍高云而去。

  由此,我认为,高云的云,只属于高云。所以,当年命名者,才将此地命名为“高云”。

在这风云际会的时代,吟唱着生生不息的和歌……

  高云的云很特别轻盈纤尘不染,这得益于优异自然环境。高云四围皆是层峦叠嶂山峰,苍翠的森林茂密植被,使得高云的空气格外清新,为天然大氧吧。或清晨漫步村野,或黄昏静坐林下,凝神吐纳间,只觉得心旷神怡,俗虑顿散。高云的云,深得其中奥妙,只在高云安家落户,不作流水行云

  其实,高云的云并不高,这洁白轻盈之物,或在峰峦间飘来飘去,或在悬崖峭壁上宛转逶迤。后初晴,便在深山幽谷上演一场经典白云出岫。而森林的上空,大团大团的白云列队出行,并不时幻化成各种姿态,惹得村里小孩子们仰头望天,嘴里欢叫道,那是小白狗骑在大白马身上,追赶着前面的大白哩!眨眼间,动物又幻化成满天白莲花,盛开在绿色的森林上空。每一朵巨大的白莲花,都被阳光工笔画的心情,描上了黄金的边线。高云的云,有着惊艳风姿

  白云无今古,情怀自浅深。高云的云,见证了武陵山脉深处这个名为高云的小山村,在历史时空里的所有变化。旧时的高云村,虽然山高林密,有着良好的自然环境,但村民百姓物质生活非常贫困阻碍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除了交通不便,便是低下生产力,以及不适农耕的自然环境。与山外世界长期处于隔绝的状态老百姓生产、生活也处于自然经济状态。有限田地原始方法种植着包谷、红薯土豆,而且产量不高,村民们辛苦忙碌终年,也难顾全温饱。据村里的老人们说,在雄奇险峻的百丈峡出口处,旧时曾是强人的剪径处,过路的行人常在此遭遇打劫。那时候,白云飘过的山林田野下,是村民们用汗水浇灌单薄土地瘦骨嶙峋石板路上,层叠着一双双寻找人生答案脚印。古树下,木窗,那些眺望希望目光显得沉重焦灼。打柴的少年,将饥饿困顿压缩成一缕希望之光,企盼着这片难舍难弃的故土,能拥有欢快的春播与喜悦的秋收。

  那会儿,游弋蓝天的高云的云,投映于这片凝重的土地上的影子,也是凝重的。

  历史就是一部需时时刷新的巨著,总给人常阅常新的喜悦。时光荏苒,斗转星移,高云这个武陵山脉中的小山村,进入了历史发展的新时期:高云村终于等到了应有的春天——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深处的高云人,猝然发现自己所拥有的这片山水,在山外人的眼里,有着绝世独立的惊艳姿质!她不是贫瘠而单薄的,而是极为丰满与富有——这是大自然给予他们的馈赠,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

  随着张家界旅游开发的全面展开,武陵源以其弥足珍贵的自然风光横空出世,这瑰丽奇异的山山水水,亿万年的沉寂,只为了今朝的艳名天下闻。正处于武陵源核景区的高云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时光,这是改革开放与旅游开发带给高云人的福祉。

  对大自然美丽风光的向往与渴慕,一直都是人类的天性。游人接踵而来,商机也由此展开:

  如今的高云村,年的打柴少年,成为了旅游开发的主干力量,引领新一代的高云人脱贫致富;

  往日靠挖野葛充饥的土家汉子,办起了土特产加工厂;

  靠土豆喂饱婴儿的大嫂,如今是腰缠万贯的餐馆老板;

  往日在田野里打猪草的小阿妹,今天坐在织机前,成为了织造“西兰卡普”的织锦师;

  当年孤身一人在黑夜里的山林中守护包谷地的小女孩,成为了旅游公司老总……

  这一切的一切,高云的云,可以作证。

  高云的云,曾见证了天子山上的搬迁户,欣然离开需要保护的天子山核心景区,来到高云安家落户,在高云形成了引人瞩目的“十八栋”特色民宿区。在这些具有浓郁土家风情的民宿客栈里,除了国内游客,还能常常见到金发碧眼的欧美游人。从此以后,每当夜色降临,高云夜空里的云团,经“十八栋”的灯光渲染,披上了流光溢彩的外衣,美得如梦如幻。当年落满牛羊粪便的石板路,如今变成了闪烁着红绿灯的现代化街道。入夜时,那曾经的风吹芦花、雪压蓼草处,高耸着一排排白玉兰形的琉璃灯,与明月繁星交相辉映。晨曦下,当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民,今日衣着光鲜地在绿树红花掩映的公园里打门球、打太极拳。昨日的愁容,换作了今日的欢颜……

  十里桃花映流水,百栋楼宇隐云间。前几年,在高云启动了一项集旅游观光、休闲、购物、美食、娱乐等为一体的浩大工程,这便是桃花溪谷项目。此项目建成以后,将成为武陵源自然风光之外的一颗璀璨明珠,能使游客上山观光,下山休闲,进一步体验武陵源的人文之光。你可以想像在将来的高云:远眺神奇壮丽的砂岩峰林,近观浓妆艳抹的绿树繁花,可漫步小桥流水,可轻倚木窗雕栏;夜晚细数银河星汉,清晨手挽晨曦云霞。谁能想到,当年贫瘠闭塞的高云,会成为武陵山脉中的洞天福地呢?!

  谁识浮云意,悠悠天地间——高云的云,对高云这块土地,充满依恋与爱意。高云的每一次变迁,每一次化蛹为蝶,每一波嬗变,高云的云,尽收眼底。

  夏日的阳光,带着金属般的脆响洒落大地。风在吹,云在飘,无边丛林的绿叶,在这风云际会的时代,吟唱着生生不息的和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