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说改变世界很难,改变自己很容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我们说改变世界很难,改变自己很容易

2020-05-01 21:33:52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们说改变世界很难,改变自己很容易

  最近郭德纲于谦相声,两人在玩笑间说起交朋友要加山东人,因为历朝历代皇帝,没有一个是山东人,山东人忠厚守信,没人会为了一个皇帝位背叛人。

  说到这很多人会不解,为什么?

  这还要从一位圣人说起,当年礼崩乐坏,周天下诸侯觊觎,窃珠者贼,窃国者侯。诸侯为了自己利益使得百姓民不聊生孔夫子看到这样的场景后很痛,就带着自己学徒周游列国,劝诸侯行“仁”道。

  但是诸侯不肯,大多奉行霸道,甚至还有国君听到他来,躲着他,或者准备动手。

  现在后来人说起这段历史平平淡淡,可在那个时代,孔夫子是在生死之间用一片真心传道。

  山东曲阜为孔子故里,被外国人成为东方的耶路撒冷。如今纵观中华历史,这位心怀天下思想家的“仁”已深深烙进中华名族的大关怀里,而他之后的孔氏家族更是被称为世界第一大家族

  我们改变世界很难,改变自己很容易,孔先生通过改变自己,从而影响弟子和周围人,有了以一个人影射整个国家,乃至世界的影响力

  我们在每个时代都渴求贤才出世安天下,或者自己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或许这就是另一种模式精神延续

  不过对于现在的山东人,我还是很好奇不知道有没有山东当地人说说,山东人的真实样貌喜欢什么,脾气习惯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