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学子三下乡:古村介绍--文氏宗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岭师学子三下乡:古村介绍--文氏宗祠

2020-08-10 11:26:27 作者:笛卡尔也闭眼 来源:百度 阅读:载入中…

岭师学子三下乡:古村介绍--文氏宗祠

  古村除了书室,塾,巷子,还有一座文氏宗祠

  “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絮,身世浮沉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听到文氏宗祠,你应该会想到这首宋代大臣文天祥的过零丁洋。而恰好的是,这里的文氏宗祠确实也是由文天祥的孙辈文应麟于元代大德年间二子部分族人迁至岭下(即如今的凤凰村)定居,开村立业,繁衍后代至今。

  文氏大宗祠为三开间三进深布局,面阔13.7米,进深30米,占地面积415平方米,砖木结构砖墙下部用红条石垒砌,木梁上有雕饰,整体风格简洁朴实。前堂大门两侧设有塾台,门上石匾刻有“文氏大宗祠”,门下高大门枕石,门内有一扇屏风。前后出檐廊,檐板皆有花卉人物瑞兽图案,廊梁架的结点上雕有动物、人物、花草的驼墩、斗拱和圆斗状瓜柱。天井两侧设亭台式廊坊。中堂为硬山屋顶琉璃瓦剪边,镬耳式山墙。中堂后部有两道加墙,照推理,应该是文氏族祭祀祈福、议理公事地方,中堂后墙两侧各有一道边门通向后堂。

  据了解,文氏大宗祠于2003年被宝安区人民政府列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

【岭师学子三下乡:古村介绍】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