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半斤,一个八两。你的能耐,也不过如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一个半斤,一个八两。你的能耐,也不过如此

2021-01-07 12:43:23 作者:kkfjla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东汉时流通三种货币,分别是黄金,白银和五铢钱,其中五铢钱又简称钱。将一千个五铢钱用绳子串起来,称为一吊,通常,一吊钱可以兑换一两白银,七十两白银可以兑换一两黄金,而一斤有十六两.这就是半斤八两的来历,当然古时候的一两要比现在的一两轻的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改为十两为一市斤。

  “半斤八两”一语出自16进的古衡器流行时期,因古称一斤有16两(沿用至50年代),故形容“半斤”和“八两”毫无区别。 这一点以上几位网友解释的很清楚了。那古代的称为什么要用16进制呢?这其实才是关键,要是古代来个8进制,想来我们就成了“半斤四两”了吧?

一个半斤,一个八两。你的能耐,也不过如此

  这是因为中国古称一斤的16两中,每一两就是一颗星,16两就是16星。它们是由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和福、禄、寿三星组成。买货人如把东西称给人家旺旺的,就得足了星(特别是福禄寿);如果买货人耍滑头克扣一两就减福,克扣二两就损禄,克扣三两就折寿。可见古代人对与诚信的重视,希望大家在以后做买卖时也记得这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