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年了,过年了,时间真的太快了,转眼间又是一年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过年了,过年了,时间真的太快了,转眼间又是一年了

2021-02-10 11:44:13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过年了,过年了,时间真的太快了,转眼间又是一年了

  过年了,过年了,时间真的太快了,转眼间又是一年了。

  小时候盼望过年,现在害怕过年,不是因为老了一岁,而是又一年收入不理想。

  作为一个农民,我已经尽力了,粮食丰收,亩产达1400斤,7亩地差不多一万斤,最终收入寥寥无几。

  闲暇之余,出去打打零工,挣的钱正好用于家庭日常开支。

  老婆在工厂上班,工资正好够孩子读书。所以,一年下来,很难有节余。当中全家身体还比较健康,若生病住院,可能就负债了。

  越有钱的人,钱越好挣,农民手中没有本钱,干啥事都干不成,农民怎么能致富?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一种无奈的说法。

  冬天的田野,没有了绿色植被的覆盖与遮挡,视野十分开阔,可以看出很远。

  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身背竹篓,腰挂牛角筒,双手斜握一杆土铳,走在还存有枯草的田间荒埂上。

  这是一个少年猎者,他眼下搜寻的目标是野鸡和野兔。

  缺少遮蔽物的田野,方便了猎人的观察,同时也让野物早早发现了猎人。但,再聪明再狡猾的野物也斗不过经验丰富的猎人,而走在荒埂上的少年猎者,已经具备了这样的经验。

  寒冷的冬日,野鸡,野兔,就喜欢待在有草的地方,一是隐蔽,二是暖和。

  其实,猎人一现身在田野间,有些在田间觅食的野鸡就发现了,然后伏低身子,溜进草丛中。野兔是昼伏夜出,白天多半藏在有草的地方。

  猎人搜寻在田间的荒埂,除了有大机率发现野物,还因为荒埂略有居高之势,更能发现藏在两边田间墒沟里的野物。

  一条百十米长的荒埂眼看就要到头,少年猎者明显警惕起来。

  “卟㖫㖫~”

  果不其然,没走几步,几只灰色的野鸡拼命展翅飞逃。

  少年猎者本能的扬起土铳,但他又放了,同时加快脚步,目锁前方,奔跑起来。

  前方二十米远的荒埂沟下,一只彩色的野鸡正伏低身子,顺着埂沟撒丫子逃窜。

  荒埂已到尽头,已被少年猎者锁定的彩鸡,任它伏着身子在墒沟间逃窜,也甩不掉身后少年猎者的逐渐迫近。

  “呼~”

  彩鸡憋不住了,它不得不展翅飞翔,这也是它最快的速度,何况,它早就有了助跑的动力。

  看着起翅腾飞的彩鸡,少年猎者笑了,这彩鸡很狡猾,能溜着逃,也不情愿展翅飞。逼迫它起飞,少年猎者要的就是这时机,这效果。斜握的土铳顺势递出,概略瞄准。

  “嘣~”

  随着铳声响起,正奋力扑翅的彩鸡一头栽落地面,空中飘散着几许羽毛,荡向远方。

  少年猎者走近,拎起耷拉着脑袋的彩鸡看了看,很满意,熟练的反手甩进背后的竹篓。

  彩鸡是公野鸡,体格较大,灰色的是母野鸡,体格较小。

  让野鸡飞起来打,目标大,遮挡物少,便于瞄准,翅膀也容易击中。

  土铳只能打一响,少年猎者当然要选大的猎。

  以上一幕,是三十年前的事。那个少年猎者,就是我!

  如今的野鸡野兔,早已成了被保护的,只能观赏的野物。即使它们猖狂到糟蹋我家屋后的菜地,我也只能跺跺脚,拍拍手,让它们不情愿的离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