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菜谭根》感悟人生智慧,一生至少读一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读《菜谭根》感悟人生智慧,一生至少读一遍

2021-03-26 20:21:17 作者:静雨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菜谭根》感悟人生智慧,一生至少读一遍

  读《菜根谭》真是一种至上享受,它能让你如梦初醒,茅塞顿开,更能让你心平气和,恬淡从容。

  特别是夜深人静的时候,轻声地读上几句,颇有几分“对酒当歌”的疏狂,却不扰邻人,怡然自得。

  语言虽为古文,却不似文言文那样晦涩难懂。

  一遍读过,概意了然于心,再读之,如良友规劝,字字恳切,句句真实,好似平静的湖面吹来一阵清风,惬意而

  又舒心。

  无过便是功 无怨便是德

  很多事情,一旦刻意,就已经在心里种下了不好的种子。所以,如果心中觉得对,就去做;既然去做,就全身心

  付出,不瞻前顾后、患得患失,不计算结果和回报。否则,还是别做。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老子《道德经》中说:“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谓宠辱若惊。”与此相反,“得之不惊,失之不惊”,就叫做“宠辱

  不惊”。

  《菜根谭》无论修身,治国,平天下,还是花鸟虫鱼,琴棋书画,都完整的写到。

  充满了思辨,充满了谋略,充满了处世哲学,更充满了诗情画意。

  读来了关于里面的名言名句,让我明悟如何做好自己,如何涉世待人,如何过好生活,如何面对命运等。

  从方方面面教导人们如何跨越现实人生的苦难和复杂的人际关系,正确地把握自我,正确看待人生的得失成败,

  调节自己的心情,创造幸福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