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曾经历不成经验,寡淡经验何以感悟百味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不曾经历不成经验,寡淡经验何以感悟百味人生

2021-03-26 20:20:44 作者:SS昙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下楼买水的时候刷到了某明星突然去世的新闻,我并不是一个八卦的人,但对生死是敬畏的。你没有挑衅过死神就很难明白生死值得敬畏的点是什么。

  一个人没了就是没有了,一个人活着你们此生不能相见和TA已经不在了你们此生不能相见有着决然的不同。许多人并没有以全身心去领会,在一个城市被毁灭和他们义无反顾远离这个城市之间有着决然的不同。(《重负与神恩》中的话)

不曾经历不成经验,寡淡经验何以感悟百味人生

  这个人只要还在,所有的一切都是可能的,其实这个可能是100%,真真切切的就是你想见就可以见到的。但如果这个人不在了,关于他所有的一切都不可能,这个不可能是一点希望都没有,是零,是你无论怎样都不可能再见到这个人了,这才是真正的失去,TA抛弃了这个世界。没有经历过这种抛弃的人是认识不到失去的,是一点希望都没有了,0%,不管你如何努力如何争取都是零,在那个当下你会真正意义上的体会到什么叫做被抛弃。

  我经历过物质上的跌落,这种跌落不是简简单单的没有钱了,伴随着你滑入谷底周围人人性显露,那个时候我才真正明白了人性是虚伪的。这个过程就宛如一局狼人杀的落幕,你身边所有人的底牌全部翻开了,那简直叫一个刺激。

  那个时候我的情绪是很崩溃的,真的觉得死亡是一种解脱,不想面对眼前的这些人这些事。没有经历过的人会一直灌鸡汤,说什么一切要靠自己,说什么自己的问题要自己解决。其实这句话非常正确,但如果我靠自己爬了起来,那我今后的一切也没周围人啥事儿了。在最艰难的时刻你都是自己挺的,那么等你好起来了之后又有其他人什么事?一句非常现实的话,如果一个人在跌入谷底时没有人帮助,在TA再次起来的时候,那些曾经冷眼旁观的人其实都可有可无了。在这个过程中,触摸死神的衣角真的是一种解脱,人性认知被颠覆比看见鬼还可怕,其实不愿面对的是自己这么多年生活在一个这么虚伪的环境中,你不得不逼迫自己来面对这个现实,曾经的所有美好都破灭了,人性虚伪的让你开始不认识自己不认识这个世界,只想逃离。

  当然我最终并没有逃离这个世界,我逃离了我所在的城市,将自己与这些人这些事彻底隔离开来,如今想想也挺佩服自己的,因为这个决定做得非常睿智,想保全自己确实需要在第一时间将自己从事件中抽离出来,换个环境一切都会好起来。

  不得不相信,任何一件事都具有双面性,赐予你困难的同时也给了你福祉,我一开始真的认为自己挺惨的,所有认识我的人都觉得我惨。但知道吗,我破产发生在2019年初,同年中旬清盘结束,让自己休息大半年,2020年再出发。后来发生什么事大家都知道了,疫情。在当时的那个节点来看我算是一个提前清仓全身而退的人,那一刻真的有感觉到自己在被上帝偏爱,相比其他人,我真的没一点损失,所有人都觉得我运气太好了。

  后来我就跟自己说了一句话,在我今后的道路中,只要被我遇到想去死神那里报到的人,我都会尽自己全力把ta拉回来,至少他不能在我眼皮子底下干这事儿,拉回来了之后我走了TA还要去就不关我的事了。之所以会下这个决定,是因为我知道当下的那一刻TA一定是被上帝偏爱的,就我自己一样。上帝肯定也不愿被辜负,而我希望自己的行为能让上帝多爱我一点,呵呵。

  回过头来反思自己的过往,生命让我敬畏,同时我从另一个层面发现了生活的美好。看见樱花开烂时,我真的庆幸自己还在,遇见非常壮美的日出日落时,我真的感觉这个世界太美好了。前段时间在佛典中看到一些话,只要你不辜负自己,这个世界就没谁能够辜负你;只要你的心顺了,整个世界都顺了;只要你的眼里看见了都是美好,这个世界就是美好的。不曾经历不成经验,寡淡经验何以感悟百味人生。人生就是这样,而我无非在一个很早的年龄走了捷径,让自己重新认识自己和这个世界,这是我对自己这段经历的总结。

  任何一个人活得多么精彩并不会让我羡慕,但ta的离去绝对会让我陷入沉思。在我看来是TA抛弃了世界,是这个世界留不住ta。对生命的敬畏是我在这个世界的卑微底线,不管有没有另一个世界,我都希望所有人能够活出自我,看花开花谢云卷云舒,不枉此生不负自我。看最美的景,爱想爱的

  人,把世界踩在脚下,让自己的精神站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