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脱发社恐现代焦虑症,这片给了我面对生活的勇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脱发社恐现代焦虑症,这片给了我面对生活的勇气

2018-12-23 09:45:13 作者:伊姐 陈夕 来源:伊姐看电影 阅读:载入中…

脱发社恐现代焦虑症,这片给了我面对生活的勇气

  了解伊姐本人最新动态参与线下活动

  加伊姐(不闲聊)

  ♪  你如此特别,我又怎会失望  ♫

  每天上午9:30,伊姐在这等你  

  文 | 伊姐(周桂伊) 陈夕

  最近一段时间神话题材作品开始频繁登陆大荧幕,特别是打上好莱坞烙印的神话英雄们,他们似乎天生是票房宠儿,将通身魅力抖一抖,世人就会为其倾倒。

  撇开最近热映的《海王》不提,当年《雷神》上映后,不知道有多少人暗搓搓研究了关于他战斧的秘密,还将系列故事背景的北欧斯堪的纳维亚神话体系查得一清二楚

  人们永远都爱神话故事,因为神话是一种“解释系统”,将古人世界无法用语言阐释的自然规律人际关系乃至民族起源通俗易懂的故事加以概括,这些故事又可以反过来证明他们当下行为合理性

  这种充满神秘感英雄主义色彩的故事,也因此得以口口相传,并成为五大洲人民热爱的消遣。

  就像以《雷神》为代表的神话拥有数不尽的旁支他系一样,我们中国的神话故事也有各自独成一套的故事体系。这其中,经常被搬上荧幕的“玉皇大帝”“王母娘娘”等各路神仙,就最为泛行。

  小说《西游记》,就大量借鉴了其中的元素,不止有七十二星宿这类细节天庭中办事也十分注意流程。孙悟空求雨时,除了拜会龙王外,还需要跟雷公电母打好招呼。在这里,“雷公”“电母”就是古人概念主管气象的神仙,凡间降雨等天气活动都与他们有关

  这样的神话背景,在肖央导演的新作《天气预爆》中,又被加以丰富:天气异象活动由风雨雷电四名神仙各司其职,雷神被尊为四神之首,拥有号令其余三神的权力

  民间俗语讲“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在风雨雷电这四位天气之神的世界中也是类似道理。他们以组为单位,因为雷神千年前犯下的错误,被玉帝贬下凡间,需要经历数世轮回

  在漫长的轮回中,几位神仙不仅被削除神籍,也被加诸了不同程度惩罚。雷神被夺走男子气概,风神被罚世代贫苦,雨神永远只能成为下九流,而电母因通身雷电与世间情爱绝缘。几位神仙辗转流落至现代,大多数因为被贬黜的命运过往缄口不谈,选择安心作为凡人渡过惩罚。

  但雷神却不甘心被贬的命运,伺机通过制造全城大雾遮蔽天眼,使法器恢复重新成为主宰世间的神。

  当一个人贪欲被无穷放大之际,正义之师的号角也会随之响起。

  肖央所饰演的心理咨询师马乐,是一个平凡的小市民。因为全城大雾的影响,人们或多或少地染上心疾病,自杀率节节攀升。马乐自创“自杀干预疗法”,宣传“只要你心里晴朗了,再大的雾都不会怕”,赚得盆满钵满。

  在偶然的机遇下,马乐被寿星砸中,误吸了寿星携带的仙气成为金刚不坏之身。也因为这次奇遇,马乐起初不得不帮助寿星,寻找散落天涯的风神、雨神和电母,并需要学习与他们合力组成“风雨雷电”大阵对付雷神,以期破坏雷神的阴谋

  这期间,马乐先是处于模棱两可状态曾经一度因为破坏大雾等同于断了财路的想法拒绝参与,归根结底正是出于利益考量。这类利益至上的诉求与天气诱发的自杀心理,本质上都是现代都市病,它使生活水泥森林中的我们成为一个又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重复着“自扫门前雪”的日程安排

  后来,在面对大是大非的站队中,犹豫的马乐因为对杜鹃所饰演的电母一见钟情,选择了与正义站在一起,贡献自己力量

  这个落魄的神仙与心怀鬼胎的凡人组合正式结盟,但不稳定因素也充斥其中。

  这样新鲜的故事组合,也确实充满了荒诞不经的戏谑感。神仙,作为大多数故事背景中庇佑大众形象,现在却成为黑暗势力领袖,站在善恶天秤的另外一边等待被制裁,这可能是导演肖央在片中埋得最深的黑色幽默

  除此之外,《天气预爆》中神仙们的日常,也沾染上了时代气息,直戳当下年轻人笑点。例如常远所饰演的雨神,虽然被罚永世从事下九流,但身为影星的他在这个时代发展得顺风顺水。然而因为饱受脱发困扰,他只能无限期退出影视圈。被马乐和寿星发现时,雨神还因为无法生发趴在方向盘痛哭流涕

  王小利所饰演的寿星,也是这个故事中自带幽默感的一个角色。因为仙气被马乐吸去,无法复原神仙宝相的他还是坚持在头上缠一个凸起的额头,这种充满仪式感的诙谐效果也是颇具东方气质的行为艺术了。

  更不要提杜鹃所饰演的电母一角,这可能是最适合杜鹃清冷气质的角色。超模出身的杜鹃自带强大气场,片中几个拒绝马乐的桥段也很有冷面笑匠的风范。尤其是她半夜将邀请她一同饮酒的马乐锁在门外的画面,恰好和最近大家都在讨论的“社交恐惧症症状如出一辙

  一个深陷脱发危机的雨神,一个举止充满仪式感的寿星,一个患有社交恐惧症的电母,再加上酒色财气样样俱全的凡人,这样的故事,在笑料制造方面是不容小觑的。

  作为本片的核心人员,肖央担任了导演、主演编剧等多项工作,可以说是《天气预爆》整个电影的“主心骨”。

  而对于肖央这个名字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不管是《情圣》里,那个深陷中年危机为了梦中情人脱胎换骨执着男肖瀚,还是《唐人街探案2》与王宝强、刘昊然并肩破案的宋义,都是电影中最为灵魂的搞笑担当。

  也因为这些作品的历练,使得这部由他主导的《天气预爆》在剧情淬炼与角色塑造上,达成喜剧感的一致性。除了喜剧因素,影片也更多地聚焦在社会现实的各方各面。这其中,除了大家时常关心的天气问题年轻人日常焦虑的“脱发危机”与“社交恐惧”,都体现了肖央作为导演在观察创作之上的自我平衡

  《天气预爆》这样一个建立于东方神话背景下的都市焦虑破解故事,也更像对“神仙”概念的隐射。特别是当马乐得知三神和自己合作后果时,面对情感挫败,最终还是坚持站在了正义的方向。这也是对影片开头神与人关系别样解读:“神仙本应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坚。”

  所有平凡如马乐的人,只要内心坚定如初,力量便可如千军万马势不可挡。这可能也是肖央选择拍摄《天气预爆》的重要原因

  一个选择在新年档期上映的喜剧电影,一定对故事本身有着足够信任。既能给大家带来欢乐,又有着对当下社会现实的审视态度。这种活泼中又夹带严肃思考的故事,恰好能够在让老人孩子欢笑同时,输出不流于说教价值观以供年轻人思考。这样老少皆宜的喜剧片,绝对是一部合家欢良作。

  微信订阅号总是莫名其妙改版

  为了避免我们一不小心 错过彼此

  大家记得把“伊姐看电影”设置为星标★关注 

  只需要五秒钟哦~~

  点击任意一篇文章标题下的蓝色字“伊姐看电影”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