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孤念山:致母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孤念山:致母亲

2019-01-20 21:02:29 作者:孤念山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孤念山:致母亲

  母亲去世已经一月有余,而我始终不愿接受这个事实。也许是事实太过残酷,没用勇气接受。

  我不知道这一个月是如何度过的,内心落落失去了所有的气力一种孤独侵袭身心,冰凉冰凉的,让我害怕灵魂颤抖。

  我深深体会到了自己孤独和害怕,无助凄凉。仿若被整个世界遗弃,置身于黑夜的荒岛上,四周只有无尽的黑暗和孤独,只有风雨雷霆,纵然我撕心裂肺呼喊也无用处,这时我开始害怕,深深的悲哀着。

  原来失去母亲的孩子是如此的可怜和无助,凄凉和孤独。而这种感觉却只能深深埋藏在心里,表面装作若无其事样子,告诉别人自己很坚强。因为生活还得继续,许多人正等着看你的笑话,就等你倒地不起。

  纵然我心中流血,悲痛至极,依旧继续着每日的生活,上班下班,吃饭睡觉。别人看我依然如故,只是自己清楚,如今的自己只是行尸走肉,空荡荡的身心有的只是难以呼吸的痛。每到夜深人静时,我睁着眼睛看着漫漫黑夜,我不敢闭眼,因为只要闭上眼睛眼前总浮现出母亲生前的憔悴干枯的病体,一双满是哀愁不甘的眼睛。

  还有母亲的遗体躺在冰冷木板上的样子,她的表情不安详,而是充满倔强和不甘,一副心事未了的样子。

  我知道母亲生前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着我结婚生子,而我没有做到,直到她去世的那一刻依旧牵挂着着她的小儿子,“我那不懂事儿子还没有结婚,还是孤零零的一个人!”

  我始终觉得对不起我的母亲,这几年自从大学毕业便四处奔波飘荡,很少回家,与她更是聚少离多。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有所成就,可以风风光光的回家,自豪的'告诉母亲“妈,我成功了,你的儿子没让你失望。”

  我想这就是我的愚昧无知,为了所谓的成功和梦想终日奔波,最终却痛失母亲追悔莫及

  失去母亲以后我总会想许多假如:假如我不曾读大学没有那么多不切实际的梦想,就不会远走他乡,便会陪伴母亲左右,减少她的许多牵挂。假如母亲不曾生病我早早的结婚生子母亲可以实现她的一个心愿……

  是啊,人总是这么不切实际的。发生了的事情始终无法改变。母亲终究是离开了我们,而我纵然万般痛心也要学会接受现实

  生前的几月母亲患有腰间盘突出,腰背有一根骨头突出使她无法安稳的躺着,再加上双腿疼痛,始终翻来覆去的无法安眠。致使母亲去世的病是顽固心脏衰竭,这个病使她呼吸困难,无法进行一丝的活动,再加上喉咙水肿进食十分困难,只能喝粥维持生命

  以往坚强强壮的母亲被病魔折磨面目全非,脸框下陷、脸色憔悴、眼神中充满虚弱和不甘,全身瘦骨嶙峋没有一丝多余的肉。而曾经的母亲可是十分的健壮

  我不知道自己能够做些什么,除了一遍遍的使用按摩仪按摩她的腰部腿部歧途减轻她的一丝痛苦,甚至幻想着因此母亲可以康复如初。

  我记得母亲去世前两天对我说的一句话“有武儿,我这次可能熬不过去了。”母亲清楚自己的身体情况,是在告诫我她纵然已经尽力也无法改变现状,让我做好心准备

  我不知如何应对,心噬骨之痛,唯有忍住悲伤强打起一份精神挤出一丝笑容故做轻松的道:“这只是小病,你安稳的养着慢慢就好了。”

  可是母亲终究是走了,她的葬礼上我作为孝子强作镇定,用了全身的力气,可是总会忍不住想起母亲离去的事实,忍不住落泪,偷偷哭泣。我真想嚎啕大哭,哭个撕心裂肺,只是无尽的悲愁已经凝固,无法划开。

  我的母亲出生于一九五三年,病逝于二零一八年,在这个尘世间生活了六十五年。她出生于山间的一个村庄,有姐妹四人。三女一男,她是最小的女孩,有个弟弟,恰巧弟弟也在今年五月份去世了。这是巧合还是天意,是母亲怜悯弟弟一个人上路太过孤独吗?我知道舅舅孤独了一辈子,他是个哑巴,无妻无子,来去孤身,是个可怜之人。

  母亲十八岁嫁于赵家,而当时赵家家族家大业大成份又高。地主富农皆是家族之人,可谓是豪门规矩多,母亲又要伺候公婆又要和一家男女老少相处,可谓是处处小心,事实操心。终究是受了不少委屈,还遭受过父亲的打骂。

  但母亲的贤惠能干村里出了名的。而且她是个善良热心肠的人,谁家有困难总是热心的去帮助,而且善于交际人缘十分的好。

  母亲生有两子一女。自从文革打击地主没收财产,太爷和爷爷先后经受不住批斗去世了,家道一落千丈,有很多人落井下石,看笑话。

  母亲是个倔强的人,她除了做农活家务外还在集市上做些水果生意,每天起早贪黑十分辛苦。她没有读过什么书,但是很重视子女教育。她常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把你们供出来!”就这样母亲靠着自己的双手供出了一个高中美术生,一个大学生

  我清楚的记得我读小学时,有一次正逢开学之际母亲没有钱给我交学费,她该借的人家都借到了就是凑不够钱,她急得偷偷哭泣。我知道家中的钱都给了上高中美术班的哥哥,学美术的花费十分之多,对于我们这样一个贫穷的的家庭相当于雪上加霜

  我说:“妈,我不读书了……”

  “叭”母亲一巴掌结实实打在了我脸上,“以后不许说这话,你只管好好读书就是了,别的什么也不用管。”

  后来我如期上了学,却不知道母亲怎么借到钱的。

  我承认自己不是个聪明的孩子,但我深知自己读书的不易,一直努力学习,不曾敢辜负半点母亲的期望。每次我领奖回家母亲总高兴好几天,我知道,其实我做的还不够好。

  我承认母亲是个严厉的母亲,每次我犯了严重一点的错误她那无情的皮鞭便会落在我身上,她教会我许多做人道理,使我成为一个谦恭有礼、正直善良的人。

  母亲也是最疼爱我的,记得我小的时候,她先将馒头自己嘴里嚼软然后喂到我嘴里,顿时干硬的馒头不但变软了,还多了一股甜甜的味道。儿时我最喜欢吃的就是母亲嚼软以后喂给我的馒头,那时的我不嚼的馒头总不吃。

  还有过年过节家中有白面肉了,她总是将最好的留给我,不允许姐姐动,”她若一动母亲总会呵斥道:“这是留给有武儿的,你这么大的人了别不要脸,还抢你弟弟的吃的。”

  此时姐姐总会抱怨一句“妈就是偏心!”当然她也不敢动,毕竟她大我五岁也不好意思抢的东西的。

  岁月匆匆,沧海桑田。我们都在长大,翅膀硬了便飞离了母亲,而母亲却在思念中、操劳中迅速的变老,不知不觉中远离着我。直到她真正的离开了我的生活,告别了这个世界,我才猛然惊醒:原来一切已成定局,而我改变不了什么。

  原来生于死如此的匆匆,如此的无能为力。我们却不得不接受这残酷的事实。

  母亲的勤劳善良,母亲的坚强正直,母亲的精神我们必将传承下去。母亲终将永远活着我心中。

  愿我挚爱伟大的母亲,你一路走好。我会带着你的心愿好好的,认真的生活。

  ▌作者:孤念山,原名赵有伍,出生于甘肃岷县。喜欢读书创作书法音乐、游览名川大山。已发表长篇小说驼背的女孩》《漂泊书生》《逍遥诛神传说》《碧霞山庄》《小伍的青春》,散文集流年邂逅》。始终坚持纯真文字和内心交谈,书写繁华尘世

  猜你喜欢:

  孤念山:祭奠爱情

  贾平凹:我的朋友交往四季

  卢备战:母亲的回忆

  肖复兴:你是要画还是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孤念山:致母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