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伊能静上鲁豫有约,怎么突然成了佛系中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伊能静上鲁豫有约,怎么突然成了佛系中年?

2019-01-23 16:15:25 作者:十二&居潇潇 来源:不畏将来不念过去 阅读:载入中…

伊能静上鲁豫有约,怎么突然成了佛系中年?

  最近,伊能静又一次做客《鲁豫有约》。

  和以往人们印象中,那个喜欢用“公主病”自居的文艺女生不太一样,这次,伊能静显得格外淡定从容

  甚至,当鲁豫给出“佛系”这个评价时候,她微笑着接受了。

  这还是曾经那个看起来锋芒毕露才女明星吗?

  当她回顾自己半生经历,我们才发现,如今的伊能静,不是被岁月磨平棱角、削去傲骨,泯然众人,而是开始用一种刚柔并济方式面对自己,面对外界

  我记得多年前看伊能静的书,文笔虽好,但是掩不住的自怜和忧伤内心似乎有一个巨大黑洞需要被很多很多的爱填满。

  很多的少女大概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所以今天,十二想写一写伊能静,或许很多人,会在她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1

  对于很多人来说,知道伊能静,因为她是庾澄庆的前妻

  但到了现在,她的面目其实已经模糊了。

  近些年,她更多地是在综艺节目里露脸,不论是《妈妈超人》和《吐槽大会》,还是年代久远的《中国达人秀》,她就像是个“符号”,没人关心她的从前。

  她嫁给了内地演员秦昊,被看作娱乐圈著名的“姐弟恋”夫妻档之一,还高龄冒死生下一个女儿

  其实,早在八十年代末,伊能静就以歌手身份出道了,伯乐大名鼎鼎的刘文正,和邓丽君同一年代的最佳男歌手。

  从第一张专辑开始,伊能静就自己作词,很多人喜欢说现在的她装“文艺女青年”,天知道人家年轻的时候真的很有才华

  庾澄庆那首街头巷尾一度传唱的《春泥》就是由她来作词的。

  伊能静原名叫吴静怡,母亲出身政治世家,但却因为连生三个女儿被丈夫嫌弃。

  一个苦苦追生儿子却没有成功父亲,一个带着她改嫁去异乡生活的母亲,有着这样的父母,你可以知道她童年的确是极度缺爱的。

  在我们今天熟悉的“伊能静”外壳里,是一个渴望被父母更多疼爱小女孩吴静怡。

  后来,母亲改嫁给一位日本人,她也跟着继父的姓氏,取名叫伊能静。

  这样的青春期经历,不难想象,一个敏感多才的少女是怎样成长起来的,父亲这个角色的缺席,让她有很多很多的委屈遗憾,而她也难免会在爱情渴求这样的“补偿”。

  直到今天,她还会用怀念怅惘语气对鲁豫说,自己当年功课那么好,要是那时候有担当父亲角色的人能站出来,扛起一切,让自己继续读书,该多好。

  可惜,她没能像很多女孩那样被呵护着长大,15岁就早早地进入演艺圈,歌手、演员、创作者,无数光环一下子砸过来,没人记得,这还只是个小女生。

  于是,当她在演艺遇见庾澄庆时,就像即将溺水的人死死抱住浮木。

  那个时候的她,把所有对于原生家庭痛苦,对演艺圈男女关系困惑,对情感的渴望,全部都寄托在了这样一个人身上。

  两人经历了十几年爱情长跑,终于走进婚姻殿堂,可惜,即使身为女明星,面对堪称台湾名门的夫家,以及曾经是京剧名伶的婆母,也拥有普通女人一样的烦恼和痛苦。

  个中滋味只有当事人清楚,我们能看到的,不过是伊能静和黄维德当年石破天惊的“牵手门”。但伊能静曾说,自己才是那个“提出离婚”的人。

  为什么选择结束那一段婚姻

  伊能静从来没有对外说过庾澄庆的不对,她只是反思自己:

  “人家是要来找老婆的,又不是给你治病的。”

  看惯了生活中太多分手后互相指责推诿的丑态,像她与前任庾澄庆一样好聚好散、不出恶言的反倒少见了。

  他们都各自在访谈节目中提及过这段情,但却尽最大努力为彼此保留尊严,一个说“人生不会全然按照预设发展”,一个说“不希望最后落得两败俱伤”。

  如今,他们各自有了新的家庭孩子,曾经的儿子“小王子”也已经长大成人感情世界悲欢离合,早就在时间的荡涤下变淡了。

  十二曾经在演唱会上看到过伊能静本人,说实话, 跟照片里的感觉截然不同

  照片里反而有些矫揉造作真实的她,姿态轻盈穿着高跟鞋转身的背影,让我一个女人都忍不住感叹——真的很优雅

  一个年近五十的女人,不管内在曾经如何千疮百孔过,始终难得的是,她真的有竭尽全力保护自己的一颗“公主心”。

  曾经我是不理解的,但当我人到中年的时候,但凡还能在一个中年女人身上看到这样的气质,我是佩服的。

  因为这至少说明,她心底里真的没有怨、没有恨,她不是一个只爱穿蓬蓬裙、蕾丝扮嫩的女性,她是把“公主精神”活在了自己的骨血里。

  无论世事如何,都要维持出那一份体面精致

  你可以认为这很假,但你也确实必须承认,你做不到。

  那些无论外界如何嘲笑质疑,无论感情遭遇怎样的打击,都能把自己维持在最好状态里的女人,绝不是一个软弱脆弱的女人,她们的强大,是藏在心底的。

  2

  伊能静和鲁豫相交多年,仅仅参加《鲁豫有约》就已经有四次之多。

  而这四次访谈,跨越了她大半的人生。

  在之前的节目里,她曾经提及与秦昊交往过程中,唯一一次被对方提分手的情境,因为那时的她“没有准备好”。

  和最近的露面相比,那时的伊能静在言语之间,还有些“要证明自己幸福”的意味在。

  曾经的伊能静,为外界的声音干扰,所以她才会感到痛苦,总是试图想证明自己。

  唱歌把“羽扇纶巾”读音唱错,要被群嘲“才女名不符实”。

  高龄生下女儿米粒,过程异常艰难,她把心路历程放上网络,却承受着各种无端的指责和谩骂。

  她也曾在网络上生气的和网友辩论,不惜放下自己女明星的颜面,亲自发微博怼回去。

  作为女明星,她太坦诚,太不高明,世界就是这样的,懂你的人永远是少数,而她又总是学不会高冷的不发一言。

  然而,她依然像一个斗士般,孜孜不倦的想要去分享自己生命历程中的那些体会

  在这一点上来说,她勇敢的有些愚钝

  每个人一生中,都有自己的功课,只有自己才能走出困境

  像伊能静这样,她渴望被理解、被认同,但同时过去的遭遇和处境,也已让她明白——安全感,别人给不了你,必须要你自己先能给自己。

  对于自己目前的状态,伊能静说了这样一句话:“我可以接受自己不接地气,也可以接受自己接地气。”

  她坦然承认“我就是公主病”,并不觉得这是什么贬义词,愿意让内心很文艺的那一面展现出来,自称“老公主”,并不在乎别人的评价。

  就像她曾经在微博上写的那样:

  只要你愿意,你可以把自己当成任何一种身份来珍爱。

  我这个老公主,绝对经得起生命的磨砺、不怕被挑衅、就是有人爱、经济独立、曾经谷底,醒悟爱自己人才爱你,发誓要活在美好童话里。

  3

  伊能静在参加《妈妈是超人》的时候,一度以一个“焦虑妈妈”的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

  当女儿米粒不慎磕碰时,她会急得自己扇自己,当带着孩子出门录节目时,她会带上浩浩荡荡十几个箱子确保孩子的需要,当自己身体适时,她却还强撑着安顿好老公和孩子的一切,再独自就诊。

  于是,很多人对她的印象是“她不幸福”、“不是个好妈妈”、“姐弟恋就是问题多”……

  伊能静不是没有尝试过辩解,或者从侧面印证“我过得很不错”,但人们总会倾向相信自己脑海中已经成型的观念

  但她内心其实很清楚的知道,到底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选择——“我不过是要把最终那个、生下来变成一颗种子时候的自我找回来。”

  在岁月静好的明星圈子里,她总是像一个异类,她没有时下流行的大女主气质,也没有特立独行先锋女性价值观,而是更像一个总想要去证明“我过得很好”“我是一个好妈妈”的普通女人。

  这样的价值观,和她身上的公主气质,反差太大,以至于总是被人群嘲。

  其实,她又做错了什么呢?

  她不过就是太想要那些普通的幸福了,那是曾经的那个小女孩,是她小时候未曾得到过的东西

  对伊能静而言,从19岁出道,走到今天,30年的岁月里,我们无从知晓她经历过什么。然而不管经历着什么,她都始终没有放弃过一件事——学着去接受。

  我们常说,人要学会和自己和解,其实,不如说,人要学着接受自己。

  这句话听起来很佛系。

  但在我看来,所谓的“佛系中年”,不是一切皆空,不是万般俗物都不要了。

  不是骄傲的说,我这么好,是你们不懂我。

  也不是妄自菲薄的说,我就这样了,这辈子是改不了的。

  佛系,是我们终于开始懂得,一切向外求,不如向内求。

  因为如果你连自己都不爱,那你不会相信他人是真正爱你的。

  佛系,是我们终于开始懂得,没有人可以帮你活,只有你自己长大。

  因为人生没有正确答案,不是考完一场就结束,答案只有你自己知道。

  佛系,也是终于开始领悟,一切的生命皆有遗憾,你永远不是最苦的那一个。

  过去种种皆已过去,未来种种无人知道,只有活在当下此刻,才是真正的安全感。

  如果已经开始懂得,那么后半生就开始变得简单了。

  因为剩下的,就只是去相信。

  *

  ---  E N D ---

  「 改变自己从你的分享点赞开始 」

  本期作者:十二&居潇潇。

  ↓↓点击阅读原文更多十二原创文章

  支持十二,就给我们每天的文章点个ZAN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