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言传身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言传身教

2019-01-25 11:31:12 作者:侯爱兵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言传身教

  成语解释言传:用言语讲解、传授;身教:以行动示范。既用言语来教导感染人,又用行动来示范,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言传身教不仅是有效教育方式,也是重要交际原则。一个人只有将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才能塑造自身的人格魅力

  成语出处南朝·宋·范晔《后汉书·第五伦传》:“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

  精彩案例有一次,北京下小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打的回家已经半夜了,他一坐上出租车屁股后面怎么硌得慌,他拿出来一看,是一个钱包,没有人看见它,他一打开里边有5000多块钱外币和人民币,还有8个卡。这事怎么办?王大伟就赶快打电话,给北京的广播电台,他们不接。他又在包里找出来一个维修电脑的小凭证,就又给这个人打电话,这个人说不认识那个人。王大伟就又找他一个学生,这个学生是公安,在派出所工作,包里边有一张身份证,他对学生说你能不能帮我查出来,这个学生很努力,半夜回到派出所,但是查不出来,这是外地湖北的一个身份证。大半夜一直找不到失主,王大伟就先睡觉了。第二天是个礼拜六,他一大早就起来,又给另外一个学生打电话,说你能不能帮忙,丢钱包的人家肯定着急。这个学生不到5分钟查回来了手机电话。王大伟马上打的给丢包人送过去,从捡着钱包到把钱包送到失主手里,仅8个小时。丢包人30多岁,他拿出2000元钱,给王大伟作个揖,说王老师我要感谢你,王大伟说:“你想我会要吗?如果我要你2000元钱,我昨天晚上就不找你了,你这有5000多呢。我只有一个要求,你下次如果也像我捡到包,你能不能按我这么往下传,这就是我们做人品德。”

  实例分析为人处世过程中,我们首先要注重身体力行,正所谓“身教重于言教”,但是也要懂得身教不能代替言教,所以还要善于用富有情感语言进行说服和引导。王大伟教授拾金不昧,捡到钱包后急人所急自己想方设法、昼夜不停地寻找失主,在最短的时间内归还财物,这就是最好的“身教”。同时,他也不忘“言传”,教人修善,善善相传,殷切期望人们善行义举传下去,成就人品德,创造社会和谐美满幸福。王大伟可谓是言传身教的典范,必能激励我们修身立德,做一个人人喜欢敬仰的言传身教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言传身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