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2016-07-18 作者:罗银娟 来源:罗银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我们总是说父母孩子们的第一个老师,是因为孩子们最先接触父母,行为举止都深受父母影响。孩子们都是天才,模仿能力极强,父母的一举一动孩子都看在眼里。因此我觉得在教育方面,我们要做到言传身教,不仅要述以知识,更要以身作则。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以我们“经协种梦之夏”社会实践队为例。我们支教组中有一个小老师特别喜欢说“小事啦”,结果这两天我们发现“小事啦”竟然成了很多孩子的口头禅。本来这样的一句口头禅无关痛痒,但是如果换成是一句粗口,尽管无意为之,但这是否可能会让孩子养成了一个讲粗口的坏习惯?换一个角度思考,我们是否可以从中得到启发,利用这样言传身教的影响给孩子们传播正能量,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与孩子朝夕相处的还是家长,因此家长在早教的时候更是必须重视以身作则。在支教的这些日子里,我们发现孩子们最爱的是韩剧欧巴和TFboy,而几乎没有孩子喜欢《十万个为什么》和白雪公主。我不相信本性天真可爱的孩子不喜欢童话故事和想象,而喜欢他们这个年龄看不懂的韩剧。 (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对此十分惊讶的我们,问孩子他们从哪里学的这些,他们说电视上看到的。而这些影响孩子的电视剧恰恰都是父母陪伴孩子一起看的。或许父母会以为那是陪伴孩子一起成长,殊不知在不知不觉中扼杀了孩子们的天真烂漫的天性。想象力和创造力得不到发展,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少有天才的诞生的原因。很多家长都是一边看着电视,一边教育孩子要少点看电视,要努力学习,但是这样的话语又有何说服力可言呢。比如想让孩子读书,家长每天也拿一本书来读,吸引孩子对书本、对知识的渴求,这样对比起一味地压迫孩子去学习他们不感兴趣的东西,自然就事半功倍了。

  在我们来到高州新垌镇的支教期间,我从这群孩子身上懂得了要想教好孩子,首先要思考的是如何做好自己,言传身教影响教育孩子们。我们在支教,同时我们也在学习。

  撰文/罗银娟

  来源/商学院“经协种梦之夏”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