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方圆之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方圆之道

2019-02-04 21:03:0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方圆之道

  在华师大培训,买了金忠明老师教育演讲录《方圆之道》。说实话,我是冲着这本书名买的。我很喜欢“方圆”这一词,它代表中国传统文化核心。古代的铜钱,一般铸造的是圆形方孔钱。外圆内方,代表了人要内心方正,处世圆润。其实,在远古图腾中,有一幅图是伏羲和女娲图案,两人人面蛇身,蛇身交缠在一起,然后女娲持规、伏羲持矩,喻示天圆地方作为人类始祖,他们未尝没有外圆内方、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的训示。作为校长需要人情练达世事洞明,更需要外圆内方。自我反思,我个人在这方面是最为欠缺的。书生意气,内心方正有余,处世圆不足。以至于同为校长的爱人说我:做校长做的都不会笑了!

  做校长,从理论上来说,其实并不难。我聆听过很多专家讲座,也研读了许多理论著作。如果让我给校长做一个界定的话,我想套用阿里巴巴总裁马云员工每天自我反思的三句话就可以涵盖了:我是谁?我在做什么?我要到哪里去?

  引申到校长三问:“我是谁?”解决的是角色定位——校长是教育者管理者领导者;“我在做什么?”解决的是职责定位——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提供适合学生课程、建构学校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我要到哪里去?”解决的是发展定位——我要带领我的团队去向哪里?主要是学校特色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校长的角色定位:校长首先是个教育者。校长对教育的认知,就决定了这所学校办学的方向思路。校长的眼里是“人”还是“分”,基本上就决定了学校的发展框架。其次,校长还是个管理者,要管、更要理,需要有规范机制执行力。校长还应是领导者,带领、引导,需要讲究领导的艺术、讲究人格魅力

  校长的职责定位:校长的第一要务要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打造一支专业的教师团队,才有可能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校长要带领团队打造出适合学生的课程,并且能以适合的方式呈现给学生。校长要善于建构积极地学校文化,潜移默化影响师生。校长还要能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目标,以学生成长为本。

  校长的发展定位:质量立校、科研强校、特色兴校。

  这三问,很明了的就可以把校长勾勒出来。但是,这些都明白了,并不等于就会做校长了。学校管理的艺术和实务,只有在实践才能得到不断的锤炼。各种理论上的学习培训,如果没有实践来做支撑,只能是形而上。自古以来,知行合一是最难的。不同情景、不同的组织环境、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不同的处理方式、不同的结果。所有的专家、名校长所做的各种培训,是抛开了最关键的点来谈学校管理、谈校长发展。这个关键点就是教学质量是如何提升的?教师是如何评价的?学校内部教师之间的各种利益关系是如何平衡的?学困生是如何提升的?所以校长们按耐不住好奇追问甘泉外国语学校的刘校长,刘校长也只能是笑着承认有些老师也不好“搞”,有些事情不好“搞”,从而让我们深切体会到,所有学校的管理,最核心的东西都不好做,所有的理论上的东西,都是假定高质量、高和谐基础上,作为指引的。活学活用,才是关键,照搬照抄一定是难见预期效果

  这些年在学校里,我不断实践了一些学校发展理论,但在实施过程中,不断遭遇各种阻碍,反复碰头以后,才明白这样一个道理:理论更多的是给你描绘前景,并没有预设困难和解决办法

  我对学校的一些工作做了一下简单梳理。我最初的想法是,通过教师专业发展这条主线,来撬动课堂改革、课程建设。所以,一直围绕教师专业发展做文章,从09年就开始实施的这项工程。几年来邀请了国内外十几名专家、名家给教师做引领,带领教师读书、写博客、做研究,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培训说实话,教师的理论素养,有了显著提高。为了让专业发展接地气,我们又把课堂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落脚点,把课程建设当做教师专业发展的试金石。但是,也有问题:教师的专业素养如何落地?在极端功利化的评价机制下,教师在一次次碰壁后,忽然就会意识到,做的这些远不如“应试”来的实惠省力。在推行新教育理想课堂构建的过程中,老师对于个体学习清单设计使用,就处于一种流于形式。理想课堂有效框架基础上的“昌乐二中271课堂”改进上,小组建设、学案导学、小组评价的使用也不够理想。课程建设方面,国家课程校本化研究方面能够结合自己的课堂和学生进行初始化研究,但对于走班选修的课程研发与实施就浅尝辄止,遭遇工作量评价、课程质量评价等诸多阻碍。而在这其中,校长方圆之道,就成了最关键的地方。既要有规则、有制度、有规范,还要有圆润的处理各种矛盾能力。自我反思,我在这方面做的很不够,只是不断的引导老师去做一些校长认为对的事情,但对于去做的老师却拿不出什么说法好处,致使很多工作被动滞后。尤为需要方圆之道,去润滑、和谐种种繁杂的关系。

  学校管理,尤其是在当前的机制下,校长常常有一种手足无措感觉。谈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缩手缩脚。有反思,才会有提升。总起来讲,在华师大的培训,指明了校长专业发展的方向,明确了学校管理的路径。校长需要的是不断地在实践中,去磨砺、去践行方圆之道,从而使自己的管理水平更趋向于成熟、趋向于艺术、趋向于成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方圆之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