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事业成功的女人就注定孤独一生?女人的命运早就不再是简单的“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事业成功的女人就注定孤独一生?女人的命运早就不再是简单的“二

2019-02-05 12:30:12 作者:杨澜 来源:天下女人 阅读:载入中…

事业成功的女人就注定孤独一生?女人的命运早就不再是简单的“二

  主播 | 杨澜

  各位此刻正在收听我课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杨澜。

  每到春节,总有一个话题热门榜上徘徊不去:催婚。

  很多单身朋友为此而感到困扰,有些人甚至因此对于回家过年、面对七大姑八大姨有了某种抵触情绪

  很有意思的是,大家在娱乐明星真人秀里,能够看到大写的“催婚”二字。

  比如说前段时间真人秀《我家闺女》里,31岁的女演员袁姗姗跟爸妈说不想找男朋友,她爸爸一句话就怼了回去:“绝对不行,你必须要成个家。”

  她妈妈呢,表达方式更加喜感,一发现另一个节目《我家那小子》里,男嘉宾都是单身,就撺掇着袁姗姗要去相亲。

  奥运冠军何雯娜的爸爸,被问到“希望女儿什么时候解决个人问题”的时候,脱口而出四个字:越早越好。

  何雯娜刚退役两年,还想多享受一下单身时光,而她爸爸不耐烦地打断她,连着强调了三次:“你今年30了。”

  那意思好像是:都30了还单身,我们急死了,你怎么还谈享受呢?

  就连96年才出生、22岁的世锦赛游泳冠军傅园慧,家里人都已经安排她在相亲了……

  这些在各自所处领域已经取得很好成绩女性一样也逃不开家长的催婚,难怪网友们一片哀嚎:仿佛看到了过年时的自己呀。

  哎,特别理解这种心情,因为越来越高的“单身率”,实际上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社会现象了。

  我们的社会也正处于一个有趣转型期:

  一方面城市里晚婚晚育、甚至主动选择单身的人越来越多;

  另一方面,传统文化习俗依然把有没有完满婚姻当做判断你人生成成功、完不完整标准之一。

  尤其是对于女性,这种传统的眼光、或者说成见,仍然在发生巨大影响

  我最近读了《纽约时报》的年度选书《我的孤单,我的自我:单身女性的时代》,这是美国记者丽贝卡·特雷斯特在采访了近百位单身女性之后,写的一本纪实作品

  她把其中30位单身女人故事放到了美国近代史的脉络里来叙述,想向我们展示

  女性的命运其实早就不再是简单的“二选一”了(不结婚就养猫),在她们面前会有更多的选项,而且无论结不结婚,都可以有出彩的人生

  我的感觉是,大多数女性,无论事业多么成功,还是期待着有一场婚礼的,她们希望能够和亲人、朋友们分享自己的喜悦,也希望获得社会、家庭认可

  这让我想起米歇尔·奥巴马的自传里一段特别生动描写

  大家知道,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他的太太米歇尔都毕业于哈佛的法学院

  米歇尔25岁时已经博士毕业,进入顶级的律师事务所工作,而贝拉克·奥巴马一开始是她的实习生

  两个人相爱、交往多年之后,米歇尔希望能步入婚姻,而出生于单亲家庭的奥巴马却觉得:我可以全心全意地爱你,但是我看不到结婚到底有什么意义

  奥巴马考完司法考试之后,他们决定去下馆子庆祝一下,吃着吃着,就又聊起了婚姻这个话题。

  奥巴马重申了自己对于婚姻的保留意见他的父母离异,从小的生活非常的动荡,也一直过得很洒脱随性,不想被什么东西束缚住。

  他说:只要我们是真心相爱,为什么需要用一个法律合同规范我们呢?

  米歇尔一听这话,顿时就气不打一处来。

  她说:“如果我们彼此相爱,为什么我们不能用婚姻的形式确定下来?难道你的尊严会受到什么损害吗?”

  于是就在饭桌上,两个人用律师的语言,又一次为这个问题展开辩论,几乎要不欢而散

  而这个时候,服务员把饭后甜点端了上来。

  米歇尔这样写道:“我情绪太激动了,根本没心情吃什么甜点。他把盘子放在我面前,揭开了盖子结果我低头一看,本来应该装巧克力蛋糕的盘子里,放着一个黑色天鹅绒的盒子,里头居然是一枚钻戒。”

  这个时候奥巴马单膝跪地求婚,米歇尔心头的怒气全消,转眼化为惊喜

  她说:“我感觉好像餐厅里的每一个人都在为我们鼓掌。”

  而这时候奥巴马不忘说一句:“我希望给你最后一次机会为婚姻辩护。”

  奥巴马与米歇尔

  你看,这种喜悦、激动幸福的感觉都快从字里行间溢出来了。

  这让我非常感慨独立、自主如米歇尔·奥巴马,也还是渴望能用婚姻这种形式确认自己在爱人心中的位置

  从个人来说,选择越来越多,社会、家庭的宽容度越来越大,是一件好事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女性的选择确实会长远地影响到国家、社会的发展

  比如说晚婚、不婚、生育意愿下降带来的人口危机

  假如对两性的家庭分工看得更多元、更加宽松一点,是不是双方选择的余地会大很多呢?

  比如说有一位事业上很成功的女性——曾任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后来任IBM新加坡总裁的洪月霞女士,她的丈夫就是放弃自己的事业、辞职当她的“贤内助”的,他主理家庭事务照顾四个女儿长大。

  他们的婚姻也非常幸福。

  所以追求成功的事业和幸福的亲密关系之间,并不是对立的,也不是说事业成功的女性就注定孤独一生

  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打破头脑中的禁锢,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

  面对这个变化中的时代,婚姻不再是女人的必需品,不论是选择结婚的还是单身的,不论是进城的还是出城的,都是对自己和他人最大的负责

  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关系,也能给那些做出与众不同选择的人更多理解与尊重

  在《单身女性的时代》这本书里,有一段话我很喜欢

  “无论如何,女性对自由向往和对陪伴的渴望,可以同样的强烈,只是后者被宣传得更多。”

  今天是2019年大年初一,祝你在新的一年里,找到真爱,不再被催婚!

  来源:本文为天下女人原创内容,节选自音频付费节目《杨澜的私人书单:Big Girl养成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