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是真人版吴京中校,“流浪”是活出传奇的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她是真人版吴京中校,“流浪”是活出传奇的痛

2019-02-11 19:19:19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她是真人版吴京中校,“流浪”是活出传奇的痛

  春节档,《流浪地球》引跑票房突破20亿,成了春节大家最好的共同话题普遍舆论作为中国首部科幻片值得点赞,然而人物太“假大空”。真的能有人能为了拯救数百万,数亿人的生命而不顾家庭,甚至将个人生命置之度外,不惜一炬?在精致利己主义大行其道的今天,真的很难让我们相信——然而,答案是有,真有!

  流浪地球2.png

  流浪传奇人

  原来你以为很遥远惨剧仍在发生

  在非洲,每一分钟就有一名儿童死于疟疾

  全球约有半数人口(约33亿)曝光于疟疾的风险之下

  全球约2.19亿疟疾病例,其中约65.5万患者死亡

  中国每年约3000例境外输入性疟疾病例

  而在2000年以前,世卫组织统计的死亡人数翻倍,即

  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死于疟疾

  她拯救了数百万,累计数千万人的生命。

  为了研究出抗疟疾新药,她的小女儿三岁多才知道妈妈,却不肯叫她。

  曾因得不到制药厂的配合,她自己水缸法制药以供研究,以致中毒性肝炎牙齿疼痛松动,治病期间工资还要扣掉30%。

  1972年,用低温提取出青蒿素对病源抑制率高达100%,在白鼠实验取得显著疗效,想要进入人体临床实验却遭人写大字报,在军代表前诽谤,于是她不顾体弱,自己主动要求感染疟原虫,然后用自己研制的青蒿素进行治疗,不仅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并且身体器脏各项检查指标正常。正是她的“以身犯险”,才使得青蒿素得以临床应用

  1992年,她又研制出了双氢青蒿素,抗疟疗效增加了10倍。

  仅赞比亚一国,就因综合治理蚊害和用青蒿素复方药剂,2008年疟疾致死率比2000年下降了66%,即少死一半的人还不止。

  她得到的回报

  她付出了这么多,作为母亲,把孩子丢到老家不管,甚至中毒性肝炎,甚至不惜自己当“药人”主动感染疟原虫,得到的回报是什么呢?

  1981年,在京举行“青蒿素国际专题报告会”,要求她将最核心的研究技术无偿报告给各国相关医药专家

  中国的专利技术就这样无偿奉献了,在非洲各重灾国,被拯救的数百万民众甚至不知道是中国发现的青蒿素,以为是法国药,是印度药。

  她拿到的最高奖金是1979年,国家发明二等奖金5000元,分到她个人只剩200元。

  她的应对

  她不管委屈不委屈,她的应对就是持之以恒地研究青蒿素,研究双氢青蒿素,于是2004年,她又研究将双氢青蒿素用于治疗红斑狼疮和光敏性疾病(对!就是80年代人都看过的《第一次亲密接触》里面那个美丽女主得的最后不幸挂掉的红斑狼疮。),临床疗效初步观察,总有效率94%,显效率44%。

  她的认同

  所幸,最终在2011年,于81岁高龄获拉斯克临床医学奖,2015年,85岁高龄获诺贝尔医学奖。

  看到这里,你一定知道她是谁了:

  一生芳华,献给了青蒿素,献给了攻克人类疾病。

  流浪是活出传奇的痛

  我们每个人活在这个世间,就好比一个一个的地球;

  我们自成体系,有公转,有自转。

  时代,出生,本能道德……各种力量厮杀博弈,最终形成一个个的轨道将我们画地为牢

  于是,我们睁眼看着父辈母辈的生活,睁眼看着周围人的生活——以为这就是我们的一生,这就是我们的活法。于是,我们做着一份不很累也不很闲的工作,拿着一份不很高也饿不死的工资,交交朋友养养娃,得空便刷刷手机看看电视——这样的活法我们认为天经地义

  却忘记了,原来地球也可以挣脱它的轨道,一如《流浪地球》里为了躲避膨胀的太阳,甚至计划将地球逃离太阳系

  正因此,屠呦呦摆脱了“相夫教子”的女性天职,却成就了一番拯救千万人性命科研工作;摩西奶奶挣脱了“农村老妇”的轨道,成为世界闻名的风俗画家;打破了“医生”的金饭碗,才有风靡世界的渡边淳一。

  就连我们前面提到的痞子蔡,他其实还是台湾成功大学水利工程博士和博士后呢,但他不是利用读书的空隙游戏,而是选择利用读书的空隙努力创作,所以才成为华语界知名网络作家

  水利工程博士有很多个,然而痞子蔡只有一个——他同时还是博士,还攻读了博士后。

  流浪,从来都是“不安于室”,从而活出传奇的人生,然而,这样的人生这样的努力,在普通人看来,或许是“痛”的。

  抛弃责任的流浪是下流

  流浪,是为了更好地担起责任,是为了让我们的生命真正地开出她的本色之花。那些,成天在家里“父爱如山”般不移保持姿势刷手机的爸爸美其名曰要“流浪在自己的世界里,要有自己的生活”,那不叫流浪,那叫下流。那些,成天躺在家里“啃老”或者“啃老婆”,眼高手低小事肯干大事干不来的成年人,不叫“追求梦想”,那也叫下流。

  为了千万人的生命,顾不上小家,不顾自己性命的屠呦呦如同吴京饰演的“刘培强”中校那般悲壮伟大

  现实生活中,还有坚守营地解放军战士,还有冲向火线的消防队员,还有明知有风险仍然全力抢救传染病人的医生们,还有那一个个丧偶式育儿或者干脆单亲的妈妈们,

  他们的生活都是悲壮的,牺牲自我的,然而,没有他们这种傻傻坚持

  ——哪里来我们安定的生活?

  ——哪里有人在我们病重时将我们拉回健康

  ——哪里有祖国优秀下一代

  背起责任,方能真的流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