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只能遐想而不能瞎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经典只能遐想而不能瞎想

2019-02-19 19:10:12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经典只能遐想而不能瞎想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的祖先给我们留下了许许多多的经典,可是现在的年轻人多数不太愿意花时间品读经典,多数是碎片化的阅读,多数通俗的,甚至是低俗片段,因为很多人都把阅读当做消遣而不是品鉴。

经典只能遐想而不能瞎想

  “春宵一刻值千金”是千古名句,语出宋苏轼的《春宵》。可是现如今,多少人只知道“春宵一刻值千金”,却不能准确理解它的下一句“花有清香月有阴”。原因就是现在为数不少年轻人想问题总是朝歪处想,也就是胡思乱想,瞎想。这是对经典的侮辱,是对文化的亵渎。苏轼的本意是告诫人们珍惜时间,告诉人们春天的夜晚是恬淡静谧的,景色迷人的。而不是让现在的有些人一看到“花”就想到女人,一看到“阴”也想到女人。心思歪曲,心灵扭曲的人,是不可能对经典怀有敬意敬畏的。

  《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和《水浒传》是中国的四大名著,也是中国古典小说杰出代表。但是有多少中国人,竟一辈子没读过一部四大名著,更何况现代社会,获取资讯方式何其多也,什么电视呀、什么网络呀,等等,等等。又有很多所谓投资商,制片人,把一些我们中国的经典著作拍成电影、拍成电视,这也无可厚非。但是,无形之中会降低年轻人品读经典文学名著的热情,因为他们有光、有影、有声、有色。可是如果遵从作者的本心本意拍摄,一定能拍成经典,你看《新白娘子传奇》过去二十多年了,人们提起叶童、赵雅芝、陈美琪三位老师主演的这部电视剧,仍然津津乐道。反之,很多的制片人在拍摄经典的时候,要么迎合市场,要么顺从明星,要么加入自己理解,这样拍出来的东西肯定会远离作者的初心,这样拍出来的东西是不会流传很久的,因为他们本来就没有对经典进行长久地品读和品鉴。

  你看,《西游记》,不论人们翻拍也好,续拍也罢,还有衍生拍摄,人们记忆深刻的还是六小龄童、迟重瑞、马德华、闫怀礼四位老师主演的一九八六年版的电视剧《西游记》,为什么,除了老一辈演员精湛演技外,最重要的就是老一辈演员们对经典著作的深入研读,能够理解作者的本心。

  现在,流行了翻拍,你看一部《天龙八部》,有黄日华一九九七年版的,有胡军二零零三年版的,有钟汉良二零一三年版的,还有台湾拍摄的一九九零年版的,最经典的还是黄日华版的,那个时候在中国的很多家庭特别农村还有很多家庭没有电视机,每到晚上,多少人自带小板凳到有电视机的人家里,就是为了能看一下《天龙八部》,直到现在人们对当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

  我一直认为不管怎样,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多读读我们中华民族的经典作品,因为,它们确确实实是作者花了多少心血凝结而成,对人物形象刻画入木三分,对社会现象解读精辟独到的。

  我觉得我们在品读经典的时候是不能胡思乱想的,因为经典是需要敬畏的,经典只能基于原初展开遐想但不能瞎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