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到故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回到故乡

2019-02-20 19:30:04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回到故乡

  故乡是一种忧愁,流走的是时光,留不走的仍然是时光。故乡是一种记忆,飘散的是故事,飘不散的仍然是故事。故乡是一种情怀,远行的人们从这里出发,又把精神寄托在这里。

回到故乡

  再见故乡已是在外地工作的四年以后,从鸟语花香的南国回到银装素裹的北疆。因为工作的性质任务繁重,不能请长假,直到一九八六年,单位特批,才能回到魂牵梦绕的故乡。一路辗转,下了汽车,眼前的景象瞬间凝固了双眼,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分外妖娆,这是我的故乡,这是南国从来不会有的景象。

  背着行囊,徒步一个小时,已近黄昏,更近老家

  驻足村庄外头,北方,冬天,傍晚,白雪茫茫,万籁俱寂。小山村,一块块雪白的毡布上炊烟袅袅,很轻,很直,升入空中,慢慢消散。良久,青春的记忆丝丝爬上心头,家家的炊烟伴着农家饭的香味,窜入鼻孔。四年了,没有听到乡音,没有见到亲人和儿时的玩伴。四年的时光可以改变个人,但是唯一改不掉的是乡音和乡情

  走进村子,年迈的父母站在两边全是冰雪小路上等着他们儿子的回来,家家炊烟已经逐渐散尽,那是人们正在吃晚饭时间。两眼盯着仅剩的炊烟,不敢直视父母苍老容颜,一路低头,一路说着话,走进老宅

  年迈的母亲颤抖着双手把我推到炕上,瘦弱父亲赶紧往火炉里添加煤块儿,我泪眼婆娑,掏出路上给父母买的棉衣,让父母试穿,三个人在老宅温暖的火炉旁转来转去,转来转去。

  我搬上小炕桌,父亲坐在老宅的土炕上,母亲端出香喷喷的饭菜。四年了,没有吃到母亲亲手做的饭菜,没有吃着家里的味道。三个人聊着家常时断时续,不敢把工作的烦恼告诉,不敢把生活艰辛诉说

  晚饭后,陆陆续续,儿时的玩伴纷纷来看我,和他们一起唤起童年的记忆,一起诉说童年的故事。但已经没有了儿时的肆无忌惮,没有了儿时的放浪形骸,毕竟都已成人,都已长出胡须

  五天后的早晨,背起行囊,很重很重,步履艰难地出了老宅。父母也是眼泪汪汪,始终不肯回村。

  我一步一回头,一步一叹息,就这样走走停停,父母的身影渐渐消失在我的视线中,童年的村庄渐渐地模糊。再次驻足,凝望很久,不知何时能再见亲人,不知何时能再见故乡。带着沉重,带着惆怅,带着哀怨,再次上路。

  既然我不能经常回来,就让父母随我流浪,总比常年不见要好得多吧。我一路走一路想,直到客运站门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回到故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