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年,意味着直把他乡作故乡;回去吧,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成年,意味着直把他乡作故乡;回去吧,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

2022-04-20 03:04:41 作者:翠脆生生 来源:翠脆生生 阅读:载入中…

成年,意味着直把他乡作故乡;回去吧,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

  成年,意味着直把他乡作故乡;回去吧,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

  作者:翠脆生生

  1

  我们一家子,单就看电视而言,母亲喜欢七点钟看中央12套的法制类节目,然后再看《金牌调解》等等,乐此不疲。

  父亲喜欢看抗日神剧,一定要突突突地打个不停,激烈又热闹的那种。

  而我喜欢纪录片或者言情剧,听到12套神秘兮兮的破案剧和咚咚打个不停的声音就头皮发麻。

  每次回去,母亲总是习惯性地开到12台,又像是想起什么似的,客气地问,你想看哪一个节目?

  我连忙说,我现在都不看电视了,你随意就好。

  于是,整整一晚,都是父亲要看某台的电视剧,而母亲执着地盯着一档情感节目牵肠挂肚的场景。

  我虽是北方人,却喜欢炒菜米饭更多,不爱吃豆芽,不爱吃饺子,对于面条,一礼拜吃个两回就可以了。

  母亲非常喜欢吃饺子,还喜欢吃豆芽菜。

  父亲每天都要吃一顿面,不吃面条就浑身不自在,胃里空落落的。

  我在家时,母亲为了照顾我的喜好,基本都会炒菜、做米饭。

  她一吃豆芽菜,我和父亲就絮叨,有什么可吃的啊,豆芽一点都不好吃。

  后来想起,不知什么时候,母亲就再也不买豆芽了。

  我讨厌打麻将,哗啦哗啦的声音令我非常头疼。

  也许是写作时间长了,素来喜静。

  也许是更喜欢看书,听音乐这一类事情。

  父母退休之后,每天吃完中饭,都按时去某个阿姨家打牌。打完牌步行回家,或者和朋友应酬,或者去饭馆一吃了事,自得其乐。

  而我在家里,他们就有点不敢直言要去打牌。

  彼此相互憋着,谁也不点破。

  尔后,我出嫁,有了自己的小家。

  某人和我一样,喜欢看纪录片和旅行类节目。他正好是南方人,对吃面丝毫不感冒。

  有时,我晚上写东西,他一个人坐在客厅看喜欢的节目,互不干扰,倒是清静。

  我详细地叙述了自己对麻将的厌恶程度,他说,那我再也不打了。

  吵过两次架之后,亮出自己的底线,他彻底戒了。

  我是母亲生的,却和她迥然相异。

  出嫁的女儿俨然成了客人,我不喜欢呼朋唤友地应酬,她难免支支吾吾地不敢声张,怕破坏我的心情。

  我每次回家,母亲都自动不去打牌,我问起,便说早就不喜欢打牌了。

  我自己有了孩子之后,才明白,为了孩子,得压抑自己的天性,甚至牺牲自己的喜好,一直等到孩子走出家门独立的那一刻,才重新恢复自我。

  我本喜欢晚上看书或者挑选自己喜欢的纪录片来看,有孩子之后,得由着孩子看他喜欢的节目。

  我喜欢周末和他出门短途旅行或者看电影,再或者一起吃烧烤、喝啤酒之类,有了孩子之后,烧烤这种不健康的方式无声无息地戒掉了。

  母亲去后,想起从前种种,恍然隔世。

  父母和孩子的陪伴,这期间的界限感也是个技术活,不能太亲密,彼此都有压抑感;亦不能太疏离,亲情也会淡的。

  回到家里,第二天一早,父亲要去加班。

  冬天的早晨昏昏暗暗的,他的嗓音略带沙哑。

  我说,爸爸,我们中午吃完饭就回去了。

  他缓缓地说,回去吧,回到自己的生活中去。

  我们不在,父亲可以自如地到单位食堂吃饭,下午去阿姨家打牌,晚饭和朋友一起解决了,不必顾忌我们的存在,洒脱又自在。

  他晚上也可以把电视的声音放到很大,看些打打杀杀的剧目,不必客套地问我们喜欢看些什么。

  如此,都自在。

  2

  我的老家冬至吃臊子面,而我一毕业就去上班的城市冬至吃饺子,夏天吃浆水面。

  一开始我是不习惯的,浆水又臭又酸的味道实在难闻。

  有一年夏天,有些上火,牙龈肿痛。中午下班出门吃饭,饭馆里的水壶里是免费的浆水,还可以放白糖。

  我一狠心,憋着一口气喝下两大碗浆水,结果,下午回家,牙龈的肿已经消了。

  我并不喜欢吃面。

  单位附近有一家素面,配的是烤羊肉串。还有几家回族开的面馆,各种拉条子一应俱全。

  慢慢的,我开始适应坐在饭馆里对着一大盆面埋头苦吃,心情好时,要上几串羊肉串大快朵颐。

  晚餐是酸辣粉加甜胚子。

  好几年的光景,我的口音里慢慢会带有当地人的常用语,看到宁A字样的车子会第一反应,哦这是外地的车。

  离开家乡之后,逐渐构建了自己的生活体系,我习惯了老酒鸡蛋,习惯了虎皮辣椒和浆水面,习惯了甜胚子和拉条子。

  等到辞职奔向他的那一刻,坐在回家的车上,看到熟悉的场景,竟恍然隔世。

  他是南方人,来到大西北之后第一次见到花椒,第一次吃火锅。

  20年的时间,他成了无辣不欢的人,喜欢麻辣火锅,喜欢串串,喜欢麻辣烫,喜欢北方冬天的暖气。

  只是,他回到家乡的那一瞬间,就会刻意换成家乡话,以示自己的不忘本。

  离开一座城,就像离开一个人,忘与不忘,身体和味蕾记得。

  不知何时起,我们离开父母,离开家乡,一个人去奋斗,期望融入另外一座城市。

  渐渐长大,回到似曾相识的地方,恍然间发觉,近乡情怯。

  成长,不过是直把他乡作故乡。

  公众号简介

  翠脆生生:中年美少女一枚,现居银川。

  出版《两个人的江湖》《我们忘了,爱在婚前》等书,新书《美好的人,都不会孤独终老》《把平凡的日子过得像诗一样》新鲜上市,各大网站和书店均有销售,其他文字散见报纸及杂志!

  类属微信公众号

  美食&旅行:灵魂独自芬芳(ID:lhduzifenfang)

  欢迎搜索关注!

  新浪微博@翠脆生生

  转载时加以上资料,视为授权!

  公众号欢迎投稿到20215508@qq.com

  具体投稿细则以及稿费事宜请进入公众号后在自定义菜单里点击页面下角的投稿相关即可获知。投稿若有打赏,都归作者所有,版权亦然。点击率达到标准,我这边还有稿酬奉上。期待朋友们的稿件:)

  苹果用户请长按识别二维码给翠翠赞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