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有多久没有回到故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有多久没有回到故乡?

2016-11-04 作者:万家灯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有多久没有回到故乡?

  在都市忙碌打拼的你有多久没有回到故乡,有多久没有闻到老家的炊烟香,没有坐到苍老父母的身旁?

  我们之所以怀念故乡,那是因为故乡在回忆里才美好。人们的恋旧清结里往往包含着美化过去的倾向。

  年末岁尾,这种思乡情结更是浓烈。

  其实,儿时老家的冬天并不美好。收割完庄稼的田野空旷萧瑟,山寒水瘦,风打着尖利的呼哨在空荡荡的胡同里穿过。那时的冬天没有羽绒服,没有暖气空调,要比如今冷的多,用母亲的话说,屋里的水缸和屋外的大地都被冻裂。家家屋檐下挂着晶莹剔透的拇指粗的让小孩馋涎欲滴的琉璃。偶尔天放晴的日子,会有穿着粗布黑棉袄的老人倚在村头的柴禾垛旁晒太阳,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间或从喉咙里吐出一口浓稠的黏痰,盼望苦寒的冬季快些过去。太阳惨白着脸挂在天上,似乎离人间越来越远,再也不能提供给人更多的温暖与热量。

  虽说春种夏耘秋收冬藏,还有冬闲之说,实际上对土里刨食的农村人来说,冬季也是闲不住的。一夜北风紧,树上的叶子该落了,明天得早早起来,去捡落叶,那是家里养的十多只羊的过冬饲料。谁家的白菜没砍净,放出话来,不要了。得赶紧拉上架子车砍回来一车,即使那白菜没有抱成菜心净是青叶子,漫长的冬季这也是难得的过冬蔬菜呀。因为要种冬小麦,棉花棵薅了下来,堆在村后小树林里,已经开的白花花一片了,得赶紧拾到家里。邻村的红薯出完了,得赶紧去淘红薯,好的自家煮着吃,有抓钩齿印长得丑陋的的留着喂猪。总是奇怪冬天母亲也整天忙得像个陀螺,从没抹过护手霜的手裂出道道口子,睡梦里都在痛。(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我们那个以家庭作坊式加工鞭炮的小村庄,一进入冬季,更是家家户户忙得热火朝天,全家老小齐上阵,因为过年的花销全指望着卖鞭炮的钱呢。于是,滴水成冰的冬夜里,家家灯火通明,推子声声。有那手快的人家试放了第一枚炮,那好闻的硫磺味儿那清脆的炸响声把小孩的心撩拨的痒痒的,望眼欲穿的盼着能吃好穿好玩好的新年快些到来。

  尽管25岁时,我像一株植物一样被移植到另外一个村庄,可是,每次回家,一到村头,那些淳朴的大嗓门的婶子大娘、不善言辞木讷的叔叔大爷,看着你笑,你还是会觉得心头暖暖,眼底潮潮。有些东西是融化在血液中的,就像我在那个叫杨树张庄的村庄度过的那些岁月

  不管你有没有混出个人模狗样,不管你能不能衣锦还乡,故乡会永远为你疗伤。有多久没回家了?村后的小河一定还在潺潺流淌、古老的石拱桥一定还在风雨中静默。喝完母亲用地锅熬的红薯玉米汤,睡在家里的粗布床单上,一定会睡的梦都不做一个。

  还好,无论有多少纠结、煎熬、苦痛、忧伤,还有这样一个故乡让我们寄托乡愁、安放忧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