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理医生:正念帮你摆脱消极体验,做自己情绪和想法的主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理医生:正念帮你摆脱消极体验,做自己情绪和想法的主人

2019-02-20 22:01:29 作者:健心家园作者 来源:健心家园 阅读:载入中…

心理医生:正念帮你摆脱消极体验,做自己情绪和想法的主人

  “你受到过伤害吗?

  有没有极度恐惧过什么?

  生活里有幸福

  也一定会有痛苦

  当我们回想那些印象深刻创伤经历时,并不需要探究得太深,就能够轻易触碰到它们。

  人们抓住伤痛不放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他们认为,铭记伤害可以提醒自己,避免重蹈覆辙

  如果记得是谁伤害过自己,我们就会记得要和他们保持距离。如果在过去的关系中被欺骗过,我们可能会牢记教训,以便在以后的关系中,可以及时发现那些“自己可能被欺骗”的迹象

  对消极想法感受放手代价

  将消极情绪合理化并不难。但当你抓着过去的伤痛不放时,伤害的只能是自己,损失的是自己的未来。试想每次回忆那些往事时,你的感受是怎样的?你很有可能会体验压力身体症状,比如心率加快或胃部不适

  对这些想法和情绪放手,是你能给予自己最好的礼物。正念可以帮助你从消极想法和感受中解放出来。

  正念如何促进消极情绪的转化

  正念是一种心理状态,只有当你完全活在当下的时刻,你才能达到这种状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值得实践。通过正念冥想,你可以训练自己的心更专注于当下。

  这意味着你将花费更少的时间沉溺于过去的伤痛或担心未来会发生什么。

  活在当下,只要不存在对你的身体或心灵迫在眉睫威胁,你就可以达到平静

  想一想你花了多少时间去担心过去或未来。你可能看上去舒服地坐在沙发上,但身心却处于恐慌状态。

  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责怪伤害你的人,但实际上,此刻与他们无关。他们当然要为最初的伤害负责,但此刻,让伤害一遍又一遍发生的,是你自己。

  如果你能认识到,自己才是那个掌控自己生活的人,你现在就可以着手改善它了。

  如何用正念重新获得控制

  许多人因为常见误解回避正念冥想。有些人认为这纯粹是一种宗教练习,但事实并非如此。诚然,佛教徒和印度教徒会练习正念,但并非每个练习正念的人都是为了宗教目的。还有一些人回避的原因是,他们认为正念冥想太难了。虽然它的精髓有些难掌握,但练习相对容易。

  不需要昂贵设备教学课程,你真正需要的是正念练习的意愿安静空间

  先坐在一个安静的房间中,专注于呼吸,不试图控制呼吸,只觉察空气进出鼻孔时的感觉。现在,开始数你的呼吸,从1数到10后,再重新计数。

  觉察到有想法出现时,轻轻地把注意力拉回到呼吸上即可。无需为漫无目的的想法自责,人人都会如此,重新定向注意力即可。

  你可以从5分钟的冥想开始练习,以5分钟为单位,逐渐延长,直到每天30分钟。随着练习的进行,这将变得更容易做到。

  正念冥想可以帮助你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当下,当下才是唯一重要的时刻。过去的已无法改变,未来还没有到来,沉溺其中只会给你带来不必要的痛苦。

  如果您想学习正念,缓解抑郁焦虑

  请下载 健心家园App

  健心家园App:循证科学,疗愈身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