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场公开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场公开课

2019-02-27 18:38:36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场公开课

  上周学校领导要求老师们每人准备一节公开课。我是一个心里不能装事的人,如果完成不了任务,我就会食不知味,寝不 安席的。因此,我决定天下午就“捷足先登”。我讲的是口语交际谈谈父母的爱》。上完课之后感觉喜忧参半对比以前上公开课,这次显得不那么紧张了。教态还算得上自然。虽然准备的时间不长,但效果还能说得过去,因为我一向是个重感情的人。尤其是读了很多有关父母之爱的文章,因此备课也就显得轻松了许多。

  以前上公开课多是阅读课,今天口语课可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次。我虽然算不上敢于冒险,但对于新生事物还愿意尝试一下的。我根据孩子们年龄特点,首先选取了一首阎维文的《母亲》这首歌,把孩子们带入一种浓浓的亲情氛围之中。让他们初步感受到母亲的伟大可亲可敬。接下来,我用充满激情话语引导孩子们打开记忆闸门回想自己短短的人生之路上,父母亲给我们留下印象深刻的一次爱的故事,首先我提出了讲述故事的要求。然后分组合作,先在小组交流,最后推举出代表在班内交流。出乎我意料的是,孩子们并不像我想象得那么积极主动。这一点让我大失所望。因为我知道:一堂课成功与否,不仅要关注老师的教还要关注孩子的学。尤其是新课标所倡导的:“以学生主体,老师为主导”。老师充当导演角色,而不能把自己当成演员,就像今天的课,我就有点本末倒置了,尽管自己演得还算出色,但孩子们没能完全进入状态,不能入情入境地感受父母之爱的伟大、无私。因此我也感觉到今天的课不能算成功的,当然整堂课中优点固然存在,我自己感觉很满意地方,像引领学生走入现实生活联系自身实际 谈对父母的感恩。课中我结合女儿送给我的日记本来谈做母亲的感受:“我手中的日记本是女儿在我过生日时候送给我的。这本看似平常的日记本,每一页上都有女儿爱的温度、都有一颗爱心跳动,因此我从不会在上面胡写乱画,因为有女儿的爱我会倍加珍惜。”接着我话锋一转:“其实我们这些做父母的是很容易满足的,哪怕是你给她捶一次背,送一张贺卡,甚至轻轻地说一声:我爱你。”父母就会觉得你送给了他们世界上无法比拟的幸福。因此,从今天开始,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在每一个平常的日子里,为我们的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吧。这个环节我看得出孩子们的心灵有了很大的触动。我感觉这还算是这节课一个亮点。课后针对孩子出现问题进行深入反思。第一,可能是孩子们第一次接受这样的口语训练,显得有点茫然失措。第二、我驾驭课堂能力还很欠缺,不能充分调动孩子们积极参与热情。第三点、也许我过高的估计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毕竟他们的语言储备还少,组织语言的能力还不够强。此外,我还感觉自己有时交待问题不是很明确,以致有些孩子没找到谈话的切入口。就像我在补充《一碗馄饨》的故事时,提出的问题就有点模棱两可,如果换成让孩子们加一个结尾的话是否会理想些呢?

  也许以上几点还未能真正找出这次上课留下遗憾根本所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完善自身,力求在以后的教学中使自己的授课能力有所提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场公开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