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可是,我又不是你的敌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可是,我又不是你的敌人。”

2019-03-01 23:00:22 作者:南有先生 来源:南有先生 阅读:载入中…

“可是,我又不是你的敌人。”

  南有先生|第804篇原创

  我回到广州啦,没想到广州的天气也不是很好呢。不过还好,虽然见不到特别大的太阳,但是也没有下很大的雨,而且,今天我还看到了暖暖夕阳

  下午刚刚和我生命中重要的两个女人一起打羽毛球,好久没运动过的我们都打不到半小时就累得不行了。看着坐在羽毛球场边的两个女人(我妈和我太太),我突然觉得自己这样也蛮幸福的。

  就好像周一的晚上,我给你们发的那段话一样

  “尽管生活里总是充满各种各样烦恼,但是总有某一个时刻,会让你我都突然觉得真幸福。知足者常乐。我们说晚安吧。”

  我相信,你们在生活里也会有非常难受时候,不管你贫穷富裕,不管你是男或女,不管你勇敢自卑都会遇到难熬的时刻。

  但还好吧。生活的确不如我们想象得那么如意,但也恰巧因为这样,生活里出现的一些小幸福便成为了我们铭记的美好时刻。

  妈妈说,哇,我大概有好久没有打过羽毛球了吧。我太太笑着说,没事的,我们慢点轻点打就好了。

  我站在一旁笑着对我妈说,慢慢来,不过,你该不会(上一次)最后一次打羽毛球,是当你还是女孩的时候吧?

  说完这句话的时候我突然愣住了,并不是妈妈的上一次打羽毛球经历的确是当她还是女孩的时候,而是我突然发现——上一辈的生活环境的确很难,而且大多数父母都在牺牲自己,以此来换得我们更多的快乐

  比如把更多的玩乐时间留给我们,自己则承担起了更多的生活琐事压力

  是的,我们明显是欠他们的一方,父母对我们的付出,是我们一辈子都无法回报的。

  我想起这段时间各种公众号都在写的,关于湖南卫视综艺节目里papi酱说出口的人生排序,她说自己、伴侣孩子、父母这样的排序是她觉得对的。

  当时节目里的家长们都觉得不对,对于他们来说,孩子才应该是排第一位的。结果大多数公众号都在写说,把自己排在第一位才是对的。而我却并不这样认为。

  我倒是觉得,或许所谓的人生排序根本没有对错

  无论你把谁排在第一位或最后一位,这些能被我们所考虑要来排序的人,都是我们生命中重要的人。他们只是在我们人生的某个阶段改变顺序而已,但都很重要。

  这些把孩子排在第一位的父母年轻的时候,或许他们也是把自己放在第一位;那个还未成为母亲的papi酱或许在成为孩子的母亲后,会把孩子放在第一位。

  毕竟,我们的人生在每个不同的阶段,想要的和在乎事情,是不一样的。

  所以其实我对关于讨论谁排第一这种事情很反感,为什么非要分谁先谁后呢?我们说人应当先爱自己,你才会爱别人,这句话有错吗?

  没错,但是不代表必须时刻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因为那样我们就感受不到更多类型的爱了。

  当你有了孩子,当你想要去保护个人的时候,你就会知道,爱是可以改变的,想法也是。

  我这里想说的是,我并非认为父母牺牲式的爱是正确的,我想说的是,或许我们只有在自己成为那样的角色后,才能真正理解那样的感情

  我们不需要处处和父母针锋相对,并不是我们所认为的这样的排序或者生活方式就是正确的,因为所有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包括如何排序。

  只要他选择的人生是他感觉舒服的更快乐的,那不就好了。

  毕竟,我们永远无法说服另一个人,我们能做的,便是相互理解。毕竟,他们是我们的家人,而不是我们的敌人

  记得在书里看过一个故事

  曾有一个日本女孩,觉得爸爸是一个很古板的人,觉得他很多想法都落后了是不对的,所以只要他觉得应该去做的,她就反正做。

  后来她和一个家在很远的男孩恋爱了,爸爸不同意,想要他们过几年再谈结婚的事情,女孩不乐意了,很快就自己作主嫁了过去,并且决绝地不再和爸爸有任何联系

  几年之后,女孩离婚了,带着唯一的儿子回到了老家,想要带他去见他的外公。结果到达老家的时候才发现,她的爸爸已经去世一年了。

  女孩非常难过,最后在爸爸的遗物里找到了一封没有寄出去的信。

  爸爸写的信里说:

  “我亲爱女儿,我很想念你,但是我不敢告诉你,我怕我一旦说出口,你就会觉得我很不堪。可是很奇怪,我们明明是父女不是吗?我们明明是家人不是吗?”

  “我知道爸爸当时反对你的感情的方法有些强硬,我后来想清楚了,却再也找不到联系你的任何方式了。”

  “我生病了,身体越来越差了,可是,我没有办法告诉你,只是希望你以后可以过得很好。”

  “我的女儿,我一直都想不明白,为什么明明是家人的我们,会让你把我当成敌人?”

  后来,女孩在爸爸的家里生活了下来,带着她的孩子,努力地生活着。

  或许我们都太年轻气盛,总觉得非要分对错,总觉得父母想法过时了,我们才是对的,不论是生活的方式,还是对感情的信仰

  只是,他们真的是我们的敌人吗?他们啊,只是我们的家人啊,是我们最亲最亲的人。

  就算我们的观点一致,甚至截然相反,也不要把对方当成敌人。

  有句话说得好,养儿方知父母恩。可能有一天我们有了自己的小孩,一遍一遍为孩子精打细算尽心思的时候,才会想起,曾经有人,也看着我们笑,为我们的人生伤筋动骨

  不是要情感绑架,只是愿我们都不把最亲的人当成敌人对待,这样,才是爱。

  我妈妈,一直到现在都还希望我要是去当个教师该多好,她还是会偶尔跟我说,你看,要是你当初去做了教师,现在工作轻松,就有大把时间去写你喜欢文字了。

  我知道,就算我说一堆关于自己理想渴望的生活方式给她听,她都不会明白我为什么做这样的选择。但我不会把她当成敌人,我知道她是爱我的,所以我会笑着说:

  “对啦!当时要是听你的就好了,说不定现在就很舒服啦!现在就只能这样啦,按照自己选择的路去走就好了。”

  然后看着她对我摇摇头,我就继续嬉皮笑脸

  是家人,就不要处处针锋相对。不一定需要说服对方接受我们的想法,既然我们年轻、接受了更好的教育,就更应该去体谅和理解他们的出发点

  有时候生活会有磕碰,父母总会说我们做的不对,他们的那一套方法才是正确的。而我们呢,也总是会拿出一堆科学根据说,你看我这个才是正确的。

  结果呢,总是要吵一架结束

  有时候吧,笑着笑着就过去了。如果不是原则性错误,偶尔让让对方,也是人生的大智慧

  几十年他们的生活环境和经验教给了他们属于自己的人生总结,而我们,不需要急着去反抗不屑,因为说不定会有一天,你会发现,诶,其实我爸妈说得才真的对呢!

  希望我们都能少一些戾气,特别是对家人。

  希望爱能多一点点,生活就能甜一点点了。

  2019年3月1日,我站在小区羽毛球场里,我的左前方站着我的妈妈,我都右前方站着我的太太。

  他们手持羽毛球拍,满身大汗,羽毛球在夕阳里飞过来,飞过去。我笑着拿起手机给她们录小视频

  我觉得,这样的我们挺幸福的。

  我是南有,一个想要写到世界充满爱的超自恋的家伙。我很想和你们分享的是,家人带给我的爱的感觉

  我是南有,帅气依旧。

  晚安。(记得给我点个好看,或者末尾打赏我呀)

  作者南有先生:

  已出版《你刚好丑成我喜欢样子

  《你好像一只刺猬,可我好想抱抱你》

  微博@南有先生

  商务合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