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空没有留下痕迹,但鸟儿已经飞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天空没有留下痕迹,但鸟儿已经飞过

2019-03-03 11:29:5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空没有留下痕迹,但鸟儿已经飞过

  沿着小清河的岸边东行,我看到河的两岸有很多树坑。估计省里面的规划一公布,两岸各村闻风而动,提前开始行动,种了多年的白杨树被彻底货币化了。一片片沉黄的土地,一捆捆干枯的树枝,还有一个个或深或浅的树坑,透着一种前所未有荒凉

  不久以前,这里还是绿树成荫时过境迁,在这一片黄土之中,我看到有好多喜鹊叽叽喳喳的寻找着什么。是在寻找过去的家吗?还是在寻找曾经一起玩耍的伙伴?每一只鸟都是孤独化身。它们的精神世界里,一定有众多画面与这片树林和这条河有关

  在小清河的两岸有两块巨大的石墩,俨然已为文物。它们站在在这里,是要告诉我们什么呢?我的思绪一下子飘到几十年前——这里一定是农业学大寨的热土。小清河的水被引入田地灌溉,两岸的社员欢声雀跃,隔着河岸,彼此呼喊着……这两个巨大的石墩记录一代人丰功伟绩,也记录着一代人的酸甜苦辣青春岁月中消逝了,真的没有留下什么,唯有一些器物还在散发着青春的味道。青春之所以美好,是因为我们曾经真真切切地活过。

  小清河的两岸还有很多已经废弃的厂房,不知道是生产什么,也不知道创建人是谁。我只知道此刻的工厂已经败落的不成样子。黄土、荒草将厂房完全淹没,成为无人区。看到这种情景,心里有一种别样冲动——我想象着这些工厂的创建者们当年都正风华正茂国家经济建设号召激动人心。他们充满激情的去跑手续,建厂子,定制度,抓管理,促生产……他们在建厂之初,每一个人都怀着大展宏图梦想,都想通过自己辛勤劳动改变命运。这些废弃建筑的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生命光辉岁月,是一段段纠结的、兴奋的、无助的、骄傲情感旅程。如今他们有的已经功成名就,做着更大的生意,有的早已经回到平凡人生活,艰难度日。这些建筑的存在清晰地告诉我们——好多人将青春留在这里,奋斗是青春的代名词

  白杨树被砍掉了,树坑还在;引水渠被拆掉了,大石墩还在;工厂停工了,建筑依然在。想起某位哲人曾经说过的——天空没有留下痕迹,但鸟儿真的已经飞过。

  人的一生注定要做点什么。最近比较火的节目经典咏流传》中,一位白发苍苍老者演绎《梁祝》。看着视频,我就在想,一个人一辈子能够专注做好一件事情就是幸福的。这位著名钢琴演奏家,把每一个音符深刻在了自己的生命里。她的全身投入,她的娴熟的演奏,她的每一次或轻或重的呼吸,都在向我们诠释着什么叫做经典,也在诠释着什么叫做用一生演奏。人到四十,我常问自己:这一生你到底为何而来?如果要做几件重要的事情,你要做什么?在小清河边散步,我越来越清晰地懂得:只有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做对他人,对世界积极影响的事情,才算不虚度此生。

  当年在师范读书的时候,我身患重疾,内心憔悴。即使那样,我也不断地告诉自己,要坚持立己达人。有些命运,我们无法把控,但内心的平静坚定,却可以不断修炼。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段旅程,我们不仅要看风景,还要成为风景,成为漫漫黑夜里的一盏灯。多年以后,我们要与这个世界说再见,如果那个时候我们可以坦然地说:“我真实的活过,奋斗过,发光过”,足矣。

  每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是微小的。我们的行动和语言无法对这个世界产生多大的影响。即使如此,我们还是要不断发出自己的声音,让更多人听到我们在想什么,我们在做什么,我们在感召什么。我们要对这个世界始终抱有相信态度——相信世界会变得越来越美好,相信教育可以带给孩子们幸福未来相信我们今天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会在将来的某一天的体观价值

  在学校里,我们也经常遇到各种问题老师们也会很困惑:为什么这个同学经常不完成作业;为什么这个同学患有一定的疾病,依然被送到全日制的学校;为什么这个同学他有这么不良习惯……是的,教育是难的。教育之难,难就难在需要把握一定的规律科学艺术地去实践;教育之难也在于要解读人性实现对人的未来的影响;教育之难还难在它是不断反复,不断强化,不断提升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当我们知道教育有这么多的问题,有这么多挑战的时候,内在生命的活力就应该被一次次的激发。教育不仅仅是我们对孩子的成全,也是对自我生命的不断磨砺

  我特别敬佩那些专注做事的老师。他们寻找属于自己的工具,他们研究儿童,走近儿童,最终成为成功陪伴者和专业教育者。当年魏书生先生曾经讲过学困生的故事。他说每一个学困生都是了不起的人,他们天天受到打击,天天坚持来上学。若干年后,当他们走上社会,一定是成功人士——因为在校园里面,他已经经受了各种各样心理考验。还有人说一个名师成长离不开问题的学生。每个人的成长,必须要从问题出发,如果不是遇到问题学生,教育智慧从何而来?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这些问题的学生,成就了一位位声名远播的名师。

  人生与教育之间有着千丝万缕联系。当我们明白明白生命的真谛,再回到校园,看我们的孩子,看我们的教育,你会觉得珍惜二字尤为重要。我们需要珍惜此刻,珍惜此刻的教育生活,珍惜此刻的师生相遇,珍惜此刻的心心相映。我们默默地做事情,一点一点的,不求快,不贪全,用心而做。总有一天你会骄傲地对自己说:“天空没有留下痕迹,但鸟儿已经飞过。”这样的一句感慨,是对生命的最大褒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