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瓷瘤子的那些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瓷瘤子的那些年

2019-03-04 14:01:03 作者:喇嘛哥 来源:喇嘛哥 阅读:载入中…

做瓷瘤子的那些年

  词曲喇嘛

  演唱:青   格

  机灵,拍马屁必备素质

  在名利场上,机灵就是能拿得下下情,咽得下委屈,盯得开局面,打得了掩护。有眼力劲,该沉默就沉默,该尿急就尿急,该傻逼就傻逼,该自责就自责。恰到好处离开水到渠成存在火候掌握好,过早或者过晚都容易让人反感。总之,马屁拍得天衣无缝演技练得炉火纯青,拍过的马屁才能成为你名利场上升迁获得的通途。

  不机灵的人,结果只有两种。一种人送外号瓷瘤子,另一种就是淡泊名利的瓷瘤子!

  我就是名利场上退下来的那个资深瓷瘤子!

  刚参加工作那会,也是扑得就像虎一样,心想凭我这一身才华,五年就是校长,七年就是局长,再过十年八年最坏的结局也是副厅级待遇

  事实上,参加工作的第二周的新老教师聚会上,我瓷瘤子的天赋已经突颖而出,人家老教师们说不方便老师听到的话题时,不知道甚时候,刚才还激情澎湃准备划拳拼酒一试高低的新老师们,不约而同的上厕所的上厕所,透透风的透透风,只有我一枝独秀,盯瓷!雕塑一般的立在那里,不仅如此,还努力给人家指点江山,最后有个老教师就语重心长提醒我:这个小小,可是老实了啊。当然那时候我以为的老实是褒义词以为他们在夸我身上的优良品质。后来,有个好心的老师一字一顿的告诉我:老实约等于瓷瘤子,下次再有摊帐(活动场合),机灵点,比如不时给老教师老领导倒点水,递跟烟,不该你听的话,就找借口出去回避一下下啦。

  经过这么一点拨,我茅塞顿开,等第二次聚会的时候,我就谦卑的坐在上菜的油路上,做好了倒茶递烟的准备,谁知道,一块来的六七个新教师,人家可比我机灵多了好几倍,体力也比我好,硬生生的一晚上没抢到那只茶壶

  纵观场面,我依然是那个不折不扣的瓷瘤子,从此,我瓷瘤子的名声大振,远近闻名酒场上,都知道新来的一个老师是个瓷瘤子!

  好在很快,我就调了工作,换了新环境

  临去新单位报到的头一天,一家人为我庆贺,每一个长辈对我都有一番语重心长的叮嘱,除了说一些常规前途似锦,官运亨通,光宗耀祖出人头地大话之外,无一例外都会自己刚刚有心花怒放苗头的时候,突然来一句:把那灵活点,可不要盯瓷!那段时间,我听见瓷瘤子三个字就痉挛,反胃!

  但是,来新单位没多久,我就杵了一个大篓子

  那时候,全县上下,群情激昂的树起一个典型,我也不知道哪根神经搭错了地方,自费跑下去给典型算了一笔账,并且自以为就是焦点访谈的白岩松,顶着一张丑痛心的逼脸,写了一篇貌似深度反思的文章:某某某还能坚持多久?!结果第二天,县领导就开始找我谈话。我光荣的从瓷瘤子升级为瞎个泡!

  很快又换了一个工作。

  我走得那天,领导给我们几个调来和调走的员工举行了一个小型的欢送晚宴,我那时候被领导这种重视感动的差点表了忠心,生是单位的人,死是单位的鬼!后来,我一时激动,慢慢悠悠的居然站起来,自告奋勇的要给大家唱一首歌。当我开口唱到第二句的时候,我旁边的领导凝重的拽我坐下,中肯的说:坐下哇,看来是喝多了啊。

  接下来,全场爆发出踩在猫尾巴上的尖利欢笑声。我人生处女唱就这么变成了开心麻花。当然我那时候尽然没感到尴尬,居然当成是领导们对我幽默表现赞许!之后,逢酒场就唱,人送外号杀猪调!再后来,全凭我这张优质的厚脸,才坚持把这个优良品质保持下来,不然拿来我后面开始写歌的勇气。也好,无知才能无畏,没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束缚,反而更直接的记录内心深处真实歌曲成为我救赎自己的通途,把悲伤欢乐不安和隐忍统统流淌出来,寄存在遇见的风里,经过的岁月里,让残存的真挚,还没有麻木的感动在内心深处留存的久一些,再久一些。

  接下来,见证我瓷瘤子的时刻到了。

  我来到新单位,这里才是表现机灵的大舞台。当然,经过几年瓷瘤子的检验,那时候已经把最初雄心壮志从当厅级干部目标,降到了科长就算祖上冒烟的大喜事啦。在这里我才见证了机灵的境界标杆,也真正为我脑补了什么叫机灵的综合素质。

  我第一次陪领导下乡,本来无知者无畏,一路上,和领导聊得欢歌笑语,领导一度都夸赞我幽默风趣好性格。结果到了检查地点,正好赶在午饭时间接待我们领导的乡长也是客气邀请我一块进餐,我就客随主便果真坐在领导的旁边吃了个风雨不露。中途出去洗手,领导的司机鬼眉溜眼的冲我笑,笑得我那叫一个匪夷所思,问还不说,只是秘而不宣的告诉我四个字:耐头子呀(挨训)!果然等领导返程的时候,来来时形成鲜明反差,一语不发。只有司机不时从反光镜里冲着我笑,后来,领导终于开口了,领导是这样评价我的:不识眼头见识!好在我一贯脸皮厚,也就实话实说:领导,我从小也没有人教育,不懂这些规矩,你有意见直说,我是能改的。领导看我的态度比较诚恳,才转怒为笑,不过,从那以后,领导很少带我出门,倒是给了我无数写材料机会,差点把我写成一个作家

  那时候,那些机灵的人简直就像山上下来的猕猴,个个都能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既能做得了提包水杯娃娃牛奶的粗活,也能做得了捣鬼揽功阳奉阴违狐假虎威狗仗人势的细活儿。有个别有境界的已经在奉承不肉麻高调奢华,撒谎不脸红,损人不利己的境界。我亲眼看见一个平日里刚正不阿的人,埋头苦干给领导洗裤衩,亲自站在走廊里训宾馆服务员:谁把我们领导牙刷偷走了?没有牙刷,你让我们领导拿求刷呀?像这种机灵,算是用力过猛的,领导也不高兴,比他低的人更不高兴,保不准你刚走过的背影,就有保洁员深情的骂你:狗!

  当然被机灵浸过的领导,时间久了,这个领导自理能力会与日俱下。轻则没有讲话稿不会讲话,重则换不了灯泡修不了电器严重的糜庶不分,找不到北。有一年,我深度游接待了一个退休领导,上厕所迟迟不见出来,我进去一看,那人正在骂骂咧咧的解裤带,一问才知道,以前裤带都是秘书帮助解的,现在一个人居然找不到裤带的解法。

  后来,我也曾东施效颦般的想让自己机灵点,但是总是不得要领,终于发现快马灵童是天生的。索性就放弃了骑马的夙愿,也就不屑于拍那些马屁。反而从此变得很坦然,也自然和淡然了,我只需要敬仰尊重他的能力和才华,无需迎合和阿谀奉承,得不忘形,失不萎靡。人一旦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反而释然了。看到别人升迁,不羡慕也不嫉妒,看到别人有钱,不心红也不揣测。知道自己几斤几两的好处就是不幻想走捷径,也祈求天上掉馅饼,吃糠咽菜也是能力所致,脚踏实地成了当下最笃定的幸福

  人一旦从心里接受了那个不堪的自己,其实也就和不安的自己和解,看见花开也喜悦,遇到风雨也安然。心存善念,觉得遇见的都是美好

  现在很多人见我,除了说有些才华之外,大概最多的赞美就是:淡泊名利!

  其实此话一出,我戗风也能听出两层意思:一层意思就是他们只看到淡薄根本没有看到我那些曾经追逐名利的驴踢马咬;第二层意思言简意赅:瞎个泡!

  讲真,真正看淡名利的人只有两种:一种是真正拥有过名利,在最得意的时候看淡放下,那叫真正的看淡,像李嘉诚、马云之类的人现在突然抽身而退,大谈放下,我信;第二种人是从来都没有尝到名利的好处,索性用看淡来掩饰自己的无能为力,也叫看淡,我就属于后者!

  歌德说过,没有在深夜里哭过,不足谈人生。我自己以为,没有经历过那些机灵,不足以讲淡泊。所谓的淡薄,不过就是接受了那些孑然独行日子,一个瓷瘤子走过的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瓷瘤子的那些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