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说爱你不容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9-03-07 10:42:0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想说爱你不容易

  临近学期末,班主任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那就是给孩子们写操行评语。“年年月月花相似岁岁年年不同。”此时,有几点感受在心,很想一吐为快

  一、 写评语是和家长一次真诚沟通。一学期结束,给孩子一个全方位总结优点赞赏缺点也要委婉地提出。让家长对孩子在校情况有一个全面了解。以便配合老师做好家庭教育方面的工作。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个体。因此,我尽力抓住孩子的特点,写出特色。记得临淄区金茵小学有一个常丽华老师一直以便签的形式和家长进行交流。实行家互动,共同促进推动学生读书活动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当我看到这组稿件时,内心不禁为之一振。当时也曾产生过效仿常老师这一做法,但最终以各种不成立理由未能实现。现在想来,实感惭愧。因此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在年终的评语中让家长看到一个接近孩子的完整形象

  二、 写评语是和孩子一次心灵对话。我给孩子写评语一般都是带回家中,夜深人静了,独自坐在台灯下,每写下一个孩子名字,我就感觉到好像面对着这个孩子,和他促膝谈心。一学期来,每个孩子在学校的各项评比中,都取得了哪些骄人成绩对比以前有了哪些方面的进步。现在还没改掉哪些缺点,我都了如指掌。针对低年级孩子的特点,写完评语后,我都要在班上一、一读给他们听,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都有着根深蒂固需求,那就是渴望得到老师的肯定赏识。正因为我写给他们的都是放大了的优点和缩小了的缺点。因此,他们都能从中听自己闪光点。每次我都是边读边观察孩子们的神情,无论我读到哪个孩子的名字他都会立刻坐端正,专注地听着。唯恐漏听到一个字,听完后,脸上洋溢出的神情似乎在告诉其他同学:“看我多棒!老师能发现我这么多优点。”只有此时,我才能体会到,给别人带去快乐的人,自己也是幸福的。

  三、 写评语是给自己一个反思机会。每次写评语,我就会产生一种“巧妇难做无米之炊”的感觉。为了避免像雨、像雾、像风的现象。我尽量避免重复使用一些惯用词语。顿时生发出“江郎才尽”的烦恼,真地憧憬自己有一个词语百宝箱,想用时信手拈来,该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啊。可憧憬与现实并不是一步之遥。写评语再次提醒我切不可停下时常感觉倦怠脚步。“学无止境”路在远方……

  操行评语,你真是让我欢喜让我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想说爱你不容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