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存敬畏,才能善始善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存敬畏,才能善始善终

2019-03-08 11:15:41 作者:邱素敏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心存敬畏,才能善始善终

  有个彪悍女人,总是把她惊世骇俗粗暴尽数泼到自己丈夫的身上,从早到晚,他们家里总是会传出女人的脏词秽语。过了一段时间,女人更加嚣张了,她把挑衅的触角伸到了四周的邻居身上,她儿子欺负别人家小孩,她反而登门反咬一口;和别人因为一点小事,争得鸡飞狗跳,甚至十天半月也不忘张嘴骂人。

  女人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做,什么人都敢骂,这让周围邻居都很窝心: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女人,不懂丝毫敬畏之心,有什么办法呢?只有躲吧。大家见了女人,都像避瘟神般躲着,女人的人缘越来越差,越差脾气不好,越不好就越骂人,渐渐地把自己隔离成了一个孤岛——别人进不去她的生活,她也不能靠近别人。

  有天夜里,很多邻居听见女人家里又传出砰砰乓乓的声音,接着传来女人暴风雨般的怒骂,大家以为她又在殴打自己的男人,于是没有一个人理睬她,直到她喊救命也没有引起大家的警惕。第二天,众邻居才知道,女人被一个入室盗窃的小偷活活捅死。小偷在事后交代说:“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疯狂的女人,本来我只想偷点钱,没想过要害性命,可是她对我又骂又咬,我一害怕刀子就出去了……”

  本来,小偷是奔着钱而来,女人完全可以从长计议,放低姿态保住一条性命,或者及时发出呼救向邻居求援,可是女人平时撒泼霸道惯了,面对小偷仍然肆无忌惮感觉不到危险的来临,结果以硬碰硬,因区区二千元白白丢掉了身家性命。没有敬畏之心,什么都不怕,才是最可怕的。

  一个叫阿明的智障男孩老乡一家知名企业做工,一天阿明和两个老乡从事高空作业时,不小心从三米高的房顶摔落,造成腰椎骨折,几个老乡赶快带他去医院。可是,老板却找各种借口拒绝救治,最后迫于压力才扔下五千元钱,恶狠狠地说:“这件事责任主要在阿明,我只是尽点善心而已。”几个月后,阿明出院被鉴定为七级伤残,阿明找老板赔偿,老板威胁说:”你只是个智障,我能给你碗饭吃,已经对你大恩大德了!你一个打工的,再来纠缠不休,小心我找人修理你!

  走投无路的阿明最后找到了律师事务所,律师马上发出了一组维权报道文章见报后,老板的行为引起了公愤,也让所有在职职工寒心不已,几个月时间,这家知名企业声名狼藉,最后一蹶不振

  一场普通安全事故能引起如此大的反应,主要原因还是老板对法律缺乏敬畏,对底层职工缺乏应有的尊重。“爱人者,人恒爱之”、“得民心者得天下”,身居高位更应该心怀慈悲,心存敬畏,没有畏惧为所欲为无法无天,最终只能自酿苦果

  岳云鹏十几岁就到了德云社,从抹桌子扫地慢慢走向舞台,最终成为相声界一哥。他大红大紫时,从不心浮气躁,和师傅同台演出,仍然处处恭敬谦逊,他说:“在台上演出,怎么插科打诨都可以,但下了舞台,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师父永远是师父,要心存敬畏,不能有丝毫冒犯之心。

  德云社比岳云鹏有才华的人太多太多,为什么形象和才华都平平的岳云鹏能获得郭德纲的青睐?师父郭德纲说得好:“岳云鹏为人实在,心存敬畏,懂得感恩

  敬畏,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修养有“敬”,才能严肃认真,有“畏”,才懂谨慎做事,有敬有畏,才能懂得自我约束,才能为自己设定好行为准则做人底线,才能让人心向善而为,才能不敢随随便便地逾越界限,从而养成自律、善良宽容的好品质,为广结善缘、善始善终打下坚固基础。一个人倘如没有敬畏之心,就会成为目中无人狂人,甚至十恶不赦罪人,最终举步维艰,害人害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