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0后育儿观:不乱生孩子,是女人应有的自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90后育儿观:不乱生孩子,是女人应有的自觉

2019-03-18 21:01:28 作者:南川大叔 来源:南川大叔 阅读:载入中…

90后育儿观:不乱生孩子,是女人应有的自觉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

  文/南川大叔

01

  公司92年的小同事何静,最近要被逼疯了。

  她才刚刚和老公结婚半年,就遭遇全家人疯狂催生。

  不但爸妈每天明里暗里、拐弯抹角让她快点孩子公公婆婆七大姑八大姨也常常语重心长地劝她。

  “小静啊,你今年都27了,不小了,你现在不生孩子等什么时候?”

  “趁父母年轻,你现在生了我们都可以帮你带啊。”

  “你不为自己考虑,也要为父母考虑啊,万一哪一天我们走得早,我都没机会见到我孙子!”

  “生孩子是每个女人都要做的,早生的人早轻松。”

  何静被催得烦了,试图和长辈解释一下:“生孩子这个事情急不得,我想准备好了再说……”

  但只要她一解释,马上会有更大的狂风暴雨等着她:“准备好?!生孩子这个事情还需要准备吗?!”

  “需要啊,产检、住院、找月嫂,不都需要钱吗?”

  没想到长辈们居然嘲笑她:

  “我看现在的年轻人,就是太矫情,那放在以前,很多女人没产检、没医院、没月嫂,自己家里就把孩子生了,我看也好好的。”

  何静听到这话,就知道和他们怎么争论也没用,只好选择沉默

  不乱生孩子,其实是女人应有的自觉

  何静有自己的打算,她坚持一定要实现“月嫂自由”后,再考虑生孩子的问题

  所谓的“月嫂自由”,也就是经济可以宽裕到无压力地请得起月嫂。

  有些人会觉得,何静这真的是矫情,公公婆婆、爸爸妈妈都闲着,干嘛非要请个月嫂?

  请一个外人照顾自己,真的能比得上亲人吗?

  我倒觉得,请一个外人,还真比让自己的亲人来,划算得多。

  因为很多事,不是用金钱衡量的。

02

  知乎上有个问题:“你是怎么释怀月子里你老公和你婆婆的伤害?”

  最高赞的回答是:

  “永远不会释怀,人生脆弱时的时候给的伤害一辈子不会忘记。”

  我曾经听一些长辈说,他们认为媳妇坐月子的时候,是他们和媳妇培养感情的最佳时机

  但很多婆媳,感情没怎么培养出来,梁子倒是结了不少。

  他们的矛盾不是因为什么惊天地泣鬼神大事,而是来自一些小到不能再小的鸡毛蒜皮

  有句话叫“月子之仇,不共戴天。”

  随便在网上一搜,就有一大堆类似故事在不断反复上演:

  有婆婆重男轻女,看到是孙女就立刻转头就走,拒绝带孩子的;

  有婆婆每天到媳妇家蹭吃蹭喝,嗑着瓜子指挥还在月子里的媳妇端茶倒水的;

  还有两个人因为婴儿的洗澡水放多少而吵到不可开交的;

  还有媳妇特别看不惯婆婆和婴儿过于亲密的……

  有一些媳妇是嫌婆婆不伺候自己,愤愤地发誓:

  “她现在不伺候我,我以后也不赡养她!”

  还有一些是嫌婆婆要伺候自己的,在网上疯狂吐槽,嫌婆婆什么都要管,丈夫又总是和婆婆站在一起,而自己却像个外人。

  似乎婆婆和媳妇在一起,就注定会剑拔弩张永无宁日

  那要是换成妈妈来伺候呢?

  其实情况也好不了多少,哪个妈妈和自己孩子没吵过架呢?

  你说进口纸尿裤最适合宝宝,她说自己缝的纯棉尿垫才是性价比最高;

  你说婴儿哭一哭可以锻炼肺活量,她心疼宝宝一个人哭没人理踩;

  你说天气太热你想洗个澡,她说坐月子不能洗头也不能洗澡;

  你实在无聊想打开手机玩一下,她一把夺过手机说,“坐月子还玩手机我看你的眼睛是不想要了。”

  就算是你的亲妈,她也不见得就能事事和你保持一致

  矛盾的核心,其实并不在于伺候你的人到底是婆婆还是妈妈,而是一个所谓“家庭领导权”的问题。

  当你选择让长辈来伺候你坐月子,到底是该长辈听你的还是你听长辈的呢?

  一个团体中,只能有一个决策者,就像一部电影导演、一个公司的最高领导者,若决策者太多,那便永远没有和平的那一天。

  在家庭中,也是一样道理

  ▷  听长辈的,你会认为这是你家,她根本无权做决定

  ▷  若是听你的,长辈们则会认为,自己好心付出那么多却还被人嫌弃

  与其在亲情观念冲突中纠结,倒不如拿钱办事来的省心

03

  90后们,最喜欢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请一位专业的月嫂,你用金钱买她的服务,谁也不欠谁,大家开心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们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月子服务的市场越来越火爆

  根据央视新闻报道,月子服务供不应求,北上广的优质月嫂价格甚至涨到了两万六。

  就算是如此高的价格,深圳某家月子中心的月嫂,都已经预约到了明年。

  每个城市的月嫂和保姆价格都不相同,但基本上一个月嫂的工资都和一个高级白领的工资差不多

  也就是说,你请一个月的月嫂,一个月的工资就没了,这对很多人来说,其实算是不小的负担

  如果说“车厘子自由”还能咬咬牙实现,那“月嫂自由”则是需要下更大的决心、做更多的前期准备才能达到。

  90后这一代人,他们生活中国发展极快的时代

  他们既经历过光着脚在土路上跑,也体验过无人驾驶汽车

  他们既受中国传统思想影响,也接受着来自世界多元化思想。

  所以,他们的思想是非包容开放的,他们的生活态度也是非常有个性的。

  他们会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选择自己最想要的生活方式,于是,他们与父辈的矛盾也是空前激烈的。

  ▷  就像他们可能做饭,会像外国人一样用天平、量杯,而他们的爸妈会皱着眉头说“真是养出了一个怪胎。”

  ▷  他们吃饭会吃沙拉鸡胸肉,爸妈会摇着头说,“还不如来碗热面条实在。”

  ▷  他们装修房间追求冷淡风,爸妈们却喜欢“奢华”的新中式风格

  ▷  他们养孩子会参加各种早教兴趣班、性格培养班,爸妈只会感叹自己的孙子压力太大……

04

  矛盾无处不在,而每一代人都无法理解其他的人,毕竟时间经验造就了他们,不是一句两句、一朝一夕就能被说服、被改变的。

  所以,90后们不愿选择妥协,那便只有独立

  网上有句话这样说:

  “中国人真正的独立,是从自己出钱买房子、自己带孩子开始。不可能在得到来自父母的方便同时,还不付出代价。”

  我十分赞同这一点。

  毕竟经济独立才能人格独立,一个人的经济受制于谁,他的人格便也受制于谁。

  90后们在一边享受着父母给他们的付出同时,一边却又和父母的思想背道而驰,那怎么可能没有矛盾呢?

  所以,当一些真正想要独立的人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便开始对自己的人生大事慎重了起来。

  无论是结婚、找工作、生孩子、坐月子、养孩子,他们都不希望自己的选择受到他人的干涉,所以他们更加努力去实现财务自由、经济独立。

  他们懂得自由就意味着付出代价。

  他们宁愿自己挣钱养家养孩子,宁愿自己起早贪黑,也不希望为了省那一点钱、偷那一点懒,而把自己的小家和父母扯在一起。

  也不愿再继续按照父母所说的那些经验教训生活下去,更加不愿意为了这些无聊的事情消耗宝贵的亲情。

  辛苦是辛苦,但他们是自由而充实的,也同时把父母的人生还给了父母自己。

  在我看来,每一个坚持实现“月嫂自由”之后,才生育的人,都是英雄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