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杨丽萍:宇宙中飘飘洒洒落在人间的一片羽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杨丽萍:宇宙中飘飘洒洒落在人间的一片羽毛

2019-03-28 08:01:15 作者:石头 来源:国学一刻 阅读:载入中…

杨丽萍:宇宙中飘飘洒洒落在人间的一片羽毛

  女人中仙女,一个把自己活到极致女人

  作者石头   主播:佳萌

  女人,很少有人知道生来人世为了什么?

  执着什么,贪着什么,痴念什么,嗔痴什么?

  而她却很明白自己这一生使命。那就是跳舞。

  她会跳舞,但她不承认自己会跳舞。她说舞蹈是自己生命中的一部分,是无可分割的,跳舞跟吃饭喝水一样,是很普通的一个事情

  但她其实是她们寨子里最会跳舞的人。

  很多人问她,舞蹈是什么?

  她说,小时候奶奶告诉我为什么要跳舞?就是为了和神对话

  她从来都是这样去回答别人的问题简单话语中折射着智慧

  她就是杨丽萍。

  女人中的仙女,一个把自己活到极致的女人。

  杨丽萍在1980年后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在这个中国民族歌舞的最高殿堂开始了她生命中一段重要的舞蹈人生

  进入中央民族歌舞团后,杨丽萍才发现原本在版纳歌舞团里能跳主角的自己,在全国级别人才中,基本功被视为糟糕,别人劈叉能到180度,她却拉不直,也跳不高。

  于是她选择退出团队的日常训练,每天晚上自己偷偷摸摸去练功房。

  任何一个能进入中央民族歌舞团的人,都可以说自己是中国顶尖的舞者

  而杨丽萍却是这个团队中,唯一一个固执按照自己想法去跳舞的人。

  很多人当时不理解为什么?甚至在很多访谈节目中,主持人问她:为什么你要那么反叛?别人把你从云南小山村上调到北京,但你又不按照他们的方式去练功,这个事情你是怎么想的?

  杨丽萍说,不是他们的练功方式不好,而是并不适合我。我需要选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

  “当时的你,就那么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吗?”

  “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了。比如我喜欢一双鞋或者一双袜子,我就会去山上采集松茸,用草穿起来,拿到集市上去卖,因为非常的新鲜,所以很好卖掉的,有钱了就会去买自己想买的东西。这些事情,我开始就知道。”

  人这辈子,最可怕的事情就是,不知道自己是谁,想干什么。

  而杨倪萍似乎从来没有这个困惑。一直以来,都在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

  1986年,杨倪萍想代表中央民族舞团去参加全国舞蹈大赛,但舞团领导不同意。他们的评价是,你的舞蹈水平,代表不了我们民族歌舞的水平。

  最后她没办法,卖掉了自己当时身上最值钱的东西——手表,自己缝制设计比赛衣服,扒着带子编辑配乐。

  好不容易录完了《雀之灵》的独舞,当她骑着自行车去总政招待所录像带时,她才知道自己错过了报名时间,并且大赛不接受个人报名,手足无措的杨丽萍当场哭了。

  当时的一名工作人员安慰她,等评委休息的时候可以放给他们看。然后,她获得了那年的创作一等奖表演一等奖。

  报纸铺天盖地都在说,这是一场胳膊拧过大腿的比赛。

  很多人问杨倪萍,为什么你能得奖?她很谦虚地说,是因为自己没有对手

  因为这句话,很多人评价她很张狂。

  她张狂吗?她是很内敛的一个人,根本不张狂。

  但在她的心中,确实一直都是她一个人在跳舞。

  2012年,哈文导演邀请杨丽萍,表演春晚开场舞蹈的一个重要角色——凤凰,但直接被她拒绝,她说自己不会跳凤凰。

  哈文又再次力邀她上春晚,但又被她直接拒绝,她说自己没有作品

  春晚是很多明星,削尖脑袋都要抢的地方,但杨丽萍两次直接拒绝了春晚总导演的邀请。

  哈文第三次邀请杨丽萍,让她从舞剧《孔雀》之中截取一段舞蹈,放在春晚上表演。杨倪萍才决定参加,因为跳这个她有把握。这就是《雀之恋》的由来

  春晚的独舞,一般四到五分钟就会结束。但这支舞蹈,整整用了四分半钟的时间,也是春晚历史上时间最长的独舞。

  春晚彩排之前,杨倪萍才拿到舞蹈音乐。之前她和舞伴王迪,都是对着镜子随着拍子练习,拿到音乐以后,她们伴迅速投入到了排练之中。

  因为排练的力度过大,中途杨丽萍晕倒在了舞台上。但休息好以后,又很快回到了排练厅。

  功夫不负有心人,《雀之恋》成了春晚歌舞类最受观众喜欢的舞蹈节目。

  这个舞蹈也成了春晚中又一经典的舞蹈。

  但她自己却对最后的效果,并不是很满意

  她说,如果时间允许,她会跳得更好,舞蹈一定要精益求精地去完成

  杨丽萍就是这样,舞蹈是她的生命。

  她对艺术的执着,超越常人追求。她对舞蹈的爱,超过了世人对舞蹈的诠释

  杨丽萍说,是舞蹈带给了我很多福气

  所以我的心是无比感恩的,感恩一只蜜蜂,一只蚂蚁,一只鸟儿

  杨丽萍为什么这么坚强,和少年青年时期吃的苦有关

  朱军在访谈中问杨丽萍。

  你对童年中的那种苦,感觉是苦吗?现在如果回头看看你的童年,看看你现在的生活与人生状态,有没有觉的是很苦的回忆? 

  朱军很多问题,都是围绕着一个苦字而展开,诸如此之类非常煽情的话语。

  平常人,或许会很轻易就被那种有钢琴背景音乐的环境勾起伤心往事

  忆苦思甜人性里该有平常反应,要么哭着回忆过往,要么忍住眼泪告诉自己坚强,一切都已经过去了。

  但杨丽萍很意外地回答朱军,我不苦,我过得非常快乐

  农作的时候,我就干活。休息的时候,我就仔细观察。我看着天上的云,是怎么从山间飘来,看蜜蜂如何采集花粉,我看见蚂蚁如何努力食物运回窝里,这些都是城市里的孩子,没有办法体会到的生活。

  我不苦,我过的很快乐

  她经常这样的出人意外。世人眼中的苦,对她而言,却是快乐的。就像她的舞蹈一样,她自己是享受的,开始的时候是这样,现在的她还是这样。

  所以当她厌倦繁华都市浮躁后,很快就放弃了在大城市的一切,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始终没有活成常人眼中的模样

  比如走穴,接拍广告,闹闹绯闻,保持曝光度之类的事。

  她消失的时候,没人留意。她归来的时候,惊艳了世人。

  《云南印象》,出现在世人面前的时候,它感动了震惊了很多人。原来舞蹈可以这样去跳?

  当初这台舞剧,遭遇了滑铁卢似的灾难筹备初期遭遇投资方撤资,杨丽萍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去养着这个舞团,在正式公演之前,突然遇到了非典,舞团被迫解散。

  所有的努力付出仿佛化成了泡影

  但杨丽萍依旧坚忍地挺了过来,《云南印象》首演大获成功,后来也在中国舞蹈节上一举夺得很多重量级的奖项

  《藏迷》这台舞剧是中国民歌手容中尔甲的创意策划,杨丽萍免费编排舞蹈。

  但就在首次公演前三天,遭遇了汶川大地震。杨丽萍和很多舞蹈演员,差点被砸死在剧场里面。

  生命与死亡,在杨丽萍谈起这件事情的时候,很是轻描淡写讲述,丝毫没有那种生命在瞬间即逝的恐惧感

  她说,生命很脆弱恐惧不能避免死亡。

  《云南的响声》是把田间地头的用具民间的声乐器都搬上了舞台。其中很多乐器都已经濒临消失,很多乐器演奏方式已经失传。

  这次抢救性的采风,对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研究保留下了非常重要的活素材

  杨丽萍就是这样,一直尽自己所能,在舞蹈上追求着更高的艺术。

  很多人说她很能折腾,五十几岁还在舞台上活跃着。

  她不置可否,说自己的使命如此。她要把那些祖宗传下来的好东西都重新搬上舞台。

  舞蹈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她宁愿倒在舞台上。

  今年的她已经快六十岁了,但依旧每天活跃在舞台上,每天编排舞蹈,指导演员们练功。

  前段时间,杨丽萍在排练舞蹈的时候,腿意外骨折。但在腿伤未愈的状态下,她坚持带伤上台,给台下观众表演了一个双人舞蹈。

  当时底下的观众被杨丽萍感动泪流满面。观众不知道的是,其实她的腿里还有钢钉未曾取出。

  她就是为了舞蹈,能做出这样极大牺牲的人。

  为了舞蹈,她放弃了自己的生育机会

  因为舞蹈地关系,她身体脂肪含量不能让她怀孕,如果生育,她就需要很长时间去暂别舞台,她深思熟虑以后,她选择离婚,结束自己的婚姻

  她说,自己不能剥夺丈夫父亲权力。但我不想因为生孩子,放弃自己的舞蹈事业

  真正对艺术有追求的人,大抵都是如此吧。

  老梁说,一个人的艺术成就有多高,她背后就要承受多么大的苦。

  他评价杨丽萍:

  杨丽萍,是宇宙飘飘洒洒落在人间的一片羽毛

  这个人,世上绝无仅有

  *作者简介石头,八零后,写作是一场修行。

  *主播简介:佳萌,电台主播,爱小说美食幻想一夜暴瘦。能够听到我的声音就是缘分,愿用我的声音温暖你的生活。喜马拉雅FM:佳萌的声音。

  国学一刻送书活动来啦

内容简介《回首风烟》收录了台湾散文大家张晓风具有代表性的散文作品,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生命礼赞。第二部分为英雄史诗。第三章为万物咏叹。参加国学一刻送书活动

  在本篇文章底部留言点赞留言获得点赞数第一读者,将会获得一本《回首风烟纸质书,每人每月只有一次获奖机会。(每日的点赞数截至时间到第二天文推送早上8:00前。点击阅读原文”,购买此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