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香菱学诗看教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香菱学诗看教师

2019-04-17 08:13:5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香菱学诗看教师

  看这个题目,有点唬人。香菱学诗向来是红楼人群中苦学乐学的楷模。本身,写诗应该说是一种很专业成长模式。对香菱来说,成长为一个近乎高才生的写诗专业人才,对我们的教师成长应该是很有借鉴意义的。无论对于管理层还是对于教师自身,都应该从中受到启发

  教师的专业成长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氛围。香菱在宝钗、黛玉等人群中穿梭往来,看着她们起诗社,吟诗作画,是相当的羡慕。有人说:当你身处一群高尚的人群中时,你就不由自主的高尚了。那么栖居与这么一群诗情画意的人群中,想不学诗都难。那么这种氛围,激发了香菱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香菱就产生了学习的意识和学习的动力。反观我们的教师专业成长,如果也有这么一个大的氛围,那么我们大部分老师就能像香菱一样,产生这种学习兴趣、学习意识、学习动力。

  那么氛围哪里来呢?舆论导向重要,在大观园里混,不会吟诗就不能进入高层会馆,就没有发言权。再者,整个大环境里,写诗是一种高雅状态,贾府上下、内外对有诗才的人的标榜也是一种导向。那么在学校里,你不进行专业成长和发展,就会被主流发展所边缘化,这就是一种舆论导向问题。再者大观园的外部环境塑造上也很适宜写诗的,你看看到处里都是题诗、题词,熏也熏出些诗词细胞来,何况香菱的遗传基因并不差。对于学校来说,在这方面也要下功夫,耳染目濡,让教师受到主流专业发展文化的近距离熏陶

  教师专业成长还需要专家引领,要取法乎上。近几天看王崧舟老师的《诗意语文——王崧舟语文教育七讲》,在讲座中多次提到了红楼中的特级教师林黛玉。在写诗方面,林黛玉的确是专家型的人物才思敏捷灵动,写出来的诗既有境又有界,意象、情志、气质俱佳。无疑,在红楼中,能引领香菱学诗的最好的专家就是她了。看她给香菱的建议:“不过是起承转合,当中承转是两副对子,平声对仄声,虚的对实的,实的对虚的,若是果有了奇句,连平仄虚实不对都使得的。”仅这几句就把写诗的根本提炼出来了,要比香菱自己抱着个诗词格律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深入得多。再个就是取法乎上,让香菱从王维、杜甫、李白入手,直接的师从大家。别从二流的陆游那里再误了。王维的诗有境界之奇、杜甫的诗格律之工、李白的诗想象之丰,先背上个几百首再来谈写诗。哇!你看看林黛玉这专家,比我们有些专家专多了。所以,我们老师在专业成长的时候,在基本的成长思路理清了以后,也要取法乎上。

  教师的专业成长更需要发展平台。无论是上级还是校本研训,都是促进教师发展的极好的平台。香菱在学习的时候先后得到了黛玉、史湘云、宝玉、李纨等人的帮助和引领,她是标准的在交流中不断地提升。尤其是海棠诗社,给香菱的专业成长提供了最好的平台。她可以在这里练笔,在这里学习提升。她一句一句的和黛玉、宝玉交流自己的心得,偶有收获便欣喜若狂。那么我们的校本研训、远程研修都可以相当于海棠诗社。我们教师在自己的专业发展领域里,可以相互探讨研究、学习、提升。

  教师的专业成长最重要的是自主、是坚持、是刻苦、是耐得住寂寞。前面的工作做得再好,没有教室内因作用一切都是空谈。很多老师在听了专家报告、听了领导动员分享同事成长故事以后往往会热情高涨,兴趣来了、热情来了,但是持续度不高。我们看看香菱:从“茶饭无心,坐卧不定”到“越性连房也不入,只在池边树下,或坐在山石出神,或蹲在地下抠土,来往的人都诧异。”再到“挖心搜胆,绝无旁骛”,直接的呆了,直接的入了魔。对于黛玉布置作业,一遍又一遍的写了改,改了送给黛玉批,批完了再改,直到梦中成诗。真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感觉我们如果拿出香菱学诗五分之一的努力来,自己的专业成长就会有大的突破

  “慕雅女雅集苦吟诗”,“慕”使香菱产生了学习动力,“雅女”是香菱的专业成长目标,“苦吟”是香菱专业成长努力地途径。这样看起来,香菱还真的是为我们的专业成长提供了很多借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从香菱学诗看教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