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两种鱼的启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两种鱼的启示

2019-04-20 15:23:2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两种鱼的启示

  两种鱼的启示

  文/赵元波

  十多年前,我家的那块稻田有一处地势低洼地方,一到雨水天就大量积水,把秧苗都没过了顶子一大截,根本就种不成水稻。闲着也是闲着,父亲干脆就把那片低洼的地方用来养鱼,主要是鲤鱼和泥鳅,和稻田连成一体, 让鱼能够到稻田里去吃虫子

  到了秋天,水稻快要收获时候,鱼也都顺着水又回到了低洼处,那里的水还挺深的。父亲就到街上买了一张网,用来捕捉洼地里的鱼,父亲把网放下去,只见一条条鲤鱼甩着尾巴,在往高处跳呢,可能它们认为,往高处跳,也许能得一条活路,可那么大的一张网,哪里逃得出去。等网拉起来的时候我往网上一看,网上都是些鲤鱼,一个个地在活蹦乱跳,根本就没有一条泥鳅,这真是奇怪了:当初,父亲可是往里面放了鲤鱼和泥鳅这两种鱼的呀,怎么到捉鱼的时候,只有鲤鱼,没有泥鳅,泥鳅到底到哪里去了呢?我有点想不明白

  等水稻完全收获了之后,洼地里的水少了许多,父亲这才拿上小桶和瓢来到低洼处,这是要干什么呢?父亲笑了笑说:“过一会儿你就知道了。”很快,水就被攉干了,除了少部分上次没有被网捉完的鲤鱼和稀泥巴外,什么也没有呀,连泥鳅的影子都看不到,父亲这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啊!

  父亲依旧不说话,只是用手扒开稀泥巴,就像在藕塘里挖藕一样,很快,一条条比拇指还大的泥鳅扭动着身躯出现在了眼前。父亲这下开始说话了:“遇到渔网时,鲤鱼和泥鳅的逃生方式完全不一样:鲤鱼喜欢往高处跳,泥鳅呢,喜欢往下钻到泥巴里,这就是上次用渔网捉的时候,只捉到了鲤鱼,渔网是捕不到泥鳅的,要捉到它们,只能把水放干了,扒开稀泥,一一找寻,就像现在这样。”

  看来,捉鱼得根据不同鱼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方法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两种鱼的启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