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黑暗中的人》:黑暗是世界的常态,但却不是我们人生的常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黑暗中的人》:黑暗是世界的常态,但却不是我们人生的常态

2019-04-21 06:45:11 作者:七月流火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黑暗中的人》:黑暗是世界的常态,但却不是我们人生的常态

  前些天,听说一位不常联系同学酒驾开车回家,撞了人。

  暂且不指责他的酒驾行为,这突发事故让他的生活陷入了黑暗之中。

  他有巨额的赔款需要偿还,他有刚出生的儿子需要养活,还有刚做完月子内心稍稍有些产后抑郁妻子需要照顾

  出事后,他手忙脚乱,四处胡乱找朋友借钱,可是杯水车薪

  如果不能安然度过这一关,他可能面临心理崩溃、精神错乱、自我放逐、或者自杀。

  这每一个可能性都有可能是他的最终选择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自己的黑暗时刻。如果真到那个时候,该怎样度过?

  知乎上有个很棒的回答保持沉默冷静反思自己,加强自己,让自己触底反弹

1

  虚构一个人,来杀死自己

  布里尔,来自保罗•奥斯特的小说《黑暗中的人》。

  他虚构了一个叫欧文的魔术师,把他的任务设置为杀死自己。当然,最后没有成功

  因为在黑暗中的人,也会有挣扎,会有对阳光向往

  虚构一个人,来杀死自己,正是七十二岁的布里尔每晚做的事情

  布里尔曾是炙手可热剧评家,妻子去世后,他对生活的热情减少了一大部分,不久,车祸又把他送上了轮椅

  但他的伤痛还不止与此。

  与他同住的是四十七岁的女儿米利亚姆,还有二十三岁的孙女卡佳。

  米利亚姆的婚姻非常不幸,她的丈夫像别的人渣那样,不仅抛弃了她,还让她拥有无穷无尽自卑感

  卡佳曾经有一个前男朋友泰特斯,在伊拉克被绑匪残忍杀害。她总觉得是自己跟泰特斯分手,才导致他要去伊拉克,最后他才会死的那么惨。她不能原谅自己

  为了方便照顾布里尔,米利亚姆邀请他和他们住到了一栋房子里。

  白天,布里尔会陪外孙女卡佳一起看电影,他们抽着烟,看一部接一部的优秀电影,并进行点评。晚上,三个人都在各自的屋子失眠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别人无法完全参与。而这个世界的黑暗地带,别人也无法轻易走进,所以一进到那个角落,他们就成为了黑暗中的人。

  布里尔每次失眠的夜里,都会给自己讲故事,这虽然有些无聊,但起码能暂时帮他忘掉那些不愿想起的伤痛。

2

  所有那些黑暗时刻

  黑暗时刻是天灾

  地震洪水泥石流台风火灾流感等等。

  在这些巨大恢宏灾难面前,人类渺小蝼蚁。总能体会到一种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的无力感

  黑暗时刻是人祸。

  交通事故、打架斗殴、战争屠杀等等。

  二战时期,整个世界堪比炼狱,各种人性的黑暗和不可抗拒集体行为,令无数人深陷黑暗,一生不得拯救

  普通生活中,交通事故、打架斗殴这类人祸比较常见,但往往也会造成几个家庭的伤痛。比如前两年被人祸殃及的江歌。

  黑暗时刻,是所有你觉得渡不过去的坎。

  孩子们因为贪玩没有写作业,还撒谎,晚上回去被打屁股时光,对他来说就是黑暗。

  青春期因为各种发育中的不同缺陷,被同学嘲笑难以忍受,这就是黑暗。

  毕业后好不容易找的工作,却总被上司辱骂同事欺负,想辞职却又不能辞职时,这就是黑暗。

  恋爱结婚后,才发现自己遇到了渣男时,这就是黑暗。

  人到中年,因为上有老下有小,没有过多精力精进自己,导致跟不上时代被裁员时,这也是黑暗。

  对不同的人来说,黑暗可以是不同的类型、不同的方式相同点,是都遇到了意料之外的艰难。

3

  挺过这黑暗,就会迎来日出

  汶川地震的时候,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地震中父母托起自己的孩子老师用自己的脊梁顶住坍塌房梁保护孩子们,士兵搜救伤者,自己却倒在余震中……

  但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那只猪坚强

  它熬了36天,瘦了100多斤,最后被成功救援。它刷新了大家对猪的看法,也改写了自己的命运

  人生大多数的黑暗时候,都没有他们这么惊心动魄,有的只是一些独属个人的黑暗,让我们觉得人生无望,不断磨灭我们的热情。

  这个时候,家人陪伴和自己的意志力尤为重要

  布里尔虚拟人物叫欧文,是个魔术师。他用尽各种办法想让欧文来杀了他。

  其实,欧文是他精神世界里的“自杀”因子。布里尔想让欧文杀掉他,就是想说服自己自杀。

  后来欧文被写死了,因为布里尔还不想死,他的内心在挣扎。他舍不得孤独自卑的女儿米利亚姆,和深陷愧疚无法自拔的孙女卡佳。

  家人永远是我们活下去的动力

  有天晚上,布里尔半夜失眠咳嗽。失眠的孙女卡佳听到咳嗽声,从自己的卧室走了过来。爷孙俩躺在黑暗里,开始聊自己的人生。

  布里尔从幸福的婚姻说到不幸的丧偶,又对自己不愿多谈的出轨做了忏悔,并向那对变成废物的双腿进行默哀。

  卡佳也讨论了自己和前男友恋情和分手,包括那段惨绝人寰视频如何令她整晚失眠。

  那一晚,很安详也很温馨。他们相互陪伴彼此度过了内心里最黑暗的时光。太阳升起时,他们决定一起走出屋子,遇见新的美好人生

  布里尔一家的故事无疑有些伤感,但那就是我们身处的世界,悲剧时刻发生希望也在不断浮现。

4

  结语

  黑暗不会是我们人生的常态,但它却是人类的常态。

  这本书里有段很棒的话:贝蒂死于心碎。有人听到这个词会笑,那是因为他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人们死于心碎。这每天都在发生,而且会持续发生直到时间终点

  度不过黑暗的人随时都有可能做出傻事,或者他们会自我放逐,直到死亡。

  所以,当我们处于黑暗中,要自我努力,并寻求家人朋友的帮助,尽快走出。当别人处于黑暗时,请不要落井下石

  愿我们坚强且善良

  关联拓展阅读

  571:信任635:多元人生

  220:自爱327:亲密关系68:快乐

  ↓怎样不知不觉,构建你的知识体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