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不争,事不比,心不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不争,事不比,心不求!

2019-04-22 20:16:31 作者:吴嗒嗒 来源:夜听好书 阅读:载入中…

人不争,事不比,心不求!

  文丨如萍·主播丨小夜

  ♫ 背景音乐群星 - 寂寞沙洲冷 ♫

  一个人最好的生活状态是什么?

  有人说是拥有金山银山,一辈子都花不完的钱财,有人说是和相爱的人一起相偎相依在海边看日出,还有人说是能有个健健康康身体能够安度晚年等等。

  对于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答案,我认为,一个人最好的生活状态是:人不争,事不比,心不求。

  人不争

  人这一生,很多人争名争利,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劳心劳力机关算尽,却坐不安席,食不甘味丧失道德良心失去为人处世重要品行,过着毫无意义人生

  到头来才发现,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唯有品行长存在人心

  老子言:“天之道,利而不害;人之道,为而不争。”

  意思是,在名利地位面前, 要保持平常心态,谦虚,不与人争名、不与民争利。

  学会“不争”,才是人生的大智慧凡事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剩下的事情顺其自然时刻记住要恪守自己的良心和道德底线,千万别为了一时之争变得面目狰狞

  成功,不争在别人的嘴上;名利,不争在别人的眼里;幸福快乐与否,争在自己心中。

  不如以一颗恬淡之心,活出自我的精彩,活出自我精神丰盈

  事不比

  文学家歌德说:“生活累,一小半源于生存,一大半源于攀比。”

  想到过年回家时,朋友跟我说,她对面家的姐姐和她老公已经在深圳买了两套房,有房有车工资又高,一时间羡慕不行

  对比起来,朋友的工资不高,又没房没车还是个单身狗,发现自己混的不如别人,落差太大,心里一度不平衡为此焦虑得不行。

  我能明白她这种心理,但是完全没有必要过分焦虑,只是徒增烦恼罢了。

  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都只是关注结果,而从来都没有在意过中间的过程,也许别人苦苦奋斗多年才有了如今的丰收,你只不过看到了外表光鲜亮丽,却看不到其中的坎坷

  卞之琳在诗中说: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你在羡慕别人的同时,也正有人在羡慕你,所以没有必要把自己贬的一文不值,倒不如把这精力用在提升自己的生活水平上。

  不盲目攀比,人才能活得越来越自在

  心不求

  曾看过一句话:“痛苦来自欲望;要从痛苦中解脱,就要放下欲望;而要放下欲望,就必须训练心智体验事物本质。”

  深有同感,很多时候我们的痛苦不是来自外在的压力,而是来源内心过多贪婪的欲望。

  想住高楼,又想光芒万丈,想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却又不想付出行动,吃着锅里的看着碗里的,永远满足不了自己的欲望。

  其实,凡事都要有个“度”,欲望也是如此,

  适度的欲望会让你不断汲取自己的力量达到目标,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去实现它,而过度的欲望只会压抑你的内心,让你负荷加重,苦不堪言

  人生在世,不过就图个心情开开心心的活,幸幸福福的笑,

  所以,别为了那些不必要的欲望而困住自己,抛弃掉那些过重的负担才能自在前行

  今生,就做一个知足常乐的人,不争名争利,不盲目攀比,不过多奢求,活在当下,把握住生活的精彩,写出自己最优美姿态,这就是一个人最好的生活状态!

  - END -

  - 作者 -

  如萍,夜听好书原创专栏作者。两广美食爱好者,吃最野的味,做最浪的人。来源:夜听好书(),从细微之处感受别样思维,一个不走寻常路的荐书夜听。

  看完,请点击“在看打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