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庭事业难两全,考验中国式夫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家庭事业难两全,考验中国式夫妻

2019-04-25 11:00:09 作者:吴杰臻 来源:契约男女 阅读:载入中…

家庭事业难两全,考验中国式夫妻

  作者:吴杰臻律师,广东广强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家事律师,广东省法学会婚姻法研究会理事

  经常接到一些读者吐槽,本来跟丈夫感情不错,但为了生不生孩子(一胎或二胎),总是会吵架。

  结婚前,丈夫说生孩子并不那么着急,但结婚之后就不一样了。

  他父母亲戚总是劝他早生。

  久而久之,他就抗不住压力,又或者直接引发了婆媳大战

  生育孩子,仍然是中国婚姻的头号任务——没有了传宗接代功能,婚姻就失去价值,没有存在必要

  有多少婆婆带着儿子上来咨询离婚,就因为媳妇生不了孩子。在他们眼里,生不了蛋的母鸡,就该拿去炖汤了。

  然而,我们的读者都已经知道,婚姻里是存在剩余价值的(见《婚姻中,女人剩余价值》),她们已经不再愿意在事业开创/上升期回归家庭两到三年生育孩子。

  阿慧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结婚前,她和老公都各自从事培训行业,但各自的资源都不在同一城市。由于感情需求,阿慧接受了这个异地恋并最终结婚了。

  她一直都坚持等待事业上了规模正规后才要生孩子,但她老公却因为家里的压力急着要生。最近,阿慧发现意外怀孕了。一直采用避孕措施的她,甚至怀疑是老公故意做的手脚

  她想去打胎,但医生可能以后会失去生育能力

  这个让她很纠结。

  如果把孩子生下来,她就不再可能开创她的培训事业了,她要到老公的那个城市生活育儿,事业很难再从头来过。

  实际上,中国式夫妻出现问题,远比这个例子复杂揪心

  这是传统国家文化跟现代婚姻制度冲突恶果

  传统中国家庭文化,要求女性回归家庭,男性在外拼搏事业,形成依赖型婚姻。

  现代婚姻制度,要求男女绝对平等,都要靠自己努力创造财富,绞杀依附型婚姻、敛财型婚姻。

  现代婚姻制度对传统中国家庭文化的绞杀,必然把女性从家庭赶到社会竞争之中。经过这么多年的绞杀和普法,很多城市女性早已意识到了。

  而在传统中国家庭文化中获益的一些男性,却还有没有办法转变意识。

  来自于男性及其母亲等女性长辈的传统文化代表,又反过来对职场女性进行绞杀。

  最终,职场女性就在现代婚姻制度和传统家庭文化的夹缝中生存。

  见过了那么多离婚案,我认为平等健康的夫妻关系应:

  对外鼓励双方充分参与社会竞争,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

  这种社会价值,不仅会带来社会地位权力金钱附属品,还会带来内在的自我认可和外部认可,会产生饱满的内在满足

  对内,应鼓励共同育儿。

  这样,双方才会更加体谅对方,才会容易产生共情,关系才能持久

  而中国式夫妻,却不是这样,丈夫在外面累死累活,赚不到很多钱(还了房贷,还没法请保姆),不参与工作妻子,会对丈夫有诸多不满,甚至拿别人的丈夫来比较,诸如:整天在外面忙,也不参与家务,也没见你赚钱看看邻居家的谁谁谁,多有本事。这就也加速了丈夫逃离家里,哪怕在外面假装加班,实际上在打王者,在打麻将,在胡吃海塞。

  丈夫呢?没参与家务,也没法理解妻子育儿之不易,回到家做甩手掌柜,会抱怨妻子没把家打理好,觉得妻子靠他养着,还不好好伺候他全家。100件类似的生活琐事,也会把妻子压垮。

  这种中国式的家庭分工,是互害型的,都是自找的。

  日本的家庭分工,最终通过法律保障家庭主妇权利,最终也把男性压垮了。

  还有一种更为过分的是,由于经济压力,让妻子出去工作,同时又要妻子承担大部分家务。这种就是我说的,受到双重绞杀的女性。

  平等的观点一旦启蒙了,就很难再回到过去。要改变这种互害型的家庭模式,必须学会都先去追求社会价值,有了钱在反过来请保姆、家政方式减少双方参与家庭劳动时间

  当一个社会的保姆行业发达了,家务劳动市场价格也就趋于稳定把家庭分工,转化社会分工,能让更多的人正确认识自己的价值,决定究竟是去给他人家当保姆,还是在家当保姆,还是从事其它社会分工,追求自身的社会价值。

  成家立业”,这句话放到今时今日就是错的!应该改为“立业成家”。在结婚之前,大家努力去追求自身的社会价值,事业稳定后,有了一定财富积累后结婚,中国式夫妻的家庭问题至少能减少一半。

  因为,这个时候你们的时间单位价值很可能会比保姆高,你们可以通过请保姆来代替大部分家务劳动,释放出自己的时间去巩固、发展自己的社会价值。

  这个道理,不仅女性要懂,男性更要懂。畸形婚恋环境,残害的是我们每一个人

  猜你需要

  婚姻律师关于婚前买房的10条忠告(详解)

  女性“婚姻保命”的20条吐血忠告!

  借助这四个维度,离婚可不战而屈人之兵

  当对方撒谎,你把对方问死,最解气!(附实战庭审直播

  老公出轨,官司败诉,她竟敢用一个微信”摇回来”的律师!

  离婚中的天道人道,多么透彻感悟

  打赢离婚官司的4大实用策略(附实战案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