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式无性婚姻,夫妻床第间的真相戳痛无数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中国式无性婚姻,夫妻床第间的真相戳痛无数人

2022-04-18 10:37:41 作者:艾明雅 来源:江湖人称艾掌门 阅读:载入中…

中国式无性婚姻,夫妻床第间的真相戳痛无数人

______

冷暖自知。

_____

1

寒冬聚会,三五女友,夜深酒酣之后,话题香艳起来。

时代果然大变样,如今的女人一扎堆,哪管旁边的小鲜肉服务生早已面红耳赤,什么都敢接着聊。对桌的她年轻貌美,加之恋爱愈浓,指着我们桌上的蜡烛说,近日有创业女友专做情趣用品,送给她一只新款“香薰蜡烛”(香薰?我这算是隐晦说辞了,成年人不要太懂蜡烛是干嘛的),说她家里那只,虽是蜡,有灼热燃点,但是滴在皮肤上是温热的,而且会迅速化成乳液状,用以滋润皮肤。

惊喜不惊喜?涨不涨姿势?

那一刻,众女友哗然嬉笑,说科技改变性生活啊,新世界的大门轰然敞开。有人调皮说链接链接快发来,果断下单回去各自找老公研究一下。

此语一出,全桌子女人都开始嬉闹互相打趣起来,只有一位清秀中年女友低眉浅笑:不用了,我们已经似有似无好多年。

几位单身女郎顿时像见了鬼:姐,你!你难道就是传说中的无性夫妻吗?

她默认,紧接着,连同三位已婚女友均默认。

旁人看来,无性之妻,难道不该是电视剧里的拖儿带女黄脸婆,如何同眼前这样的都市精干女扯上关系?

少女们顿时哀叹:怎么能忍?怎么过?为什么?

2

怎么能忍?怎么过?为什么?

谁是一开始就是有名无实的夫妻?60后也罢,90后也好,天下一双人,不管是以怎样的名义结合,谁不曾因得新鲜感如胶似漆?

一位长辈说,二十年前结婚,她娇媚柔软,丈夫意气风发,却苦于两地分居。有朝一日见面,他用所有理由遣走单位宿舍里所有男同事,但求与娇妻共处一夜。那晚他们疯狂至极,到了最后小小的宿舍床不胜其扰,连床板都坍塌。新婚夫妻大半夜冒着寒风出门去自行车摊子上找螺丝刀和铁丝回来修床,意外碰见提早回来的同事,夫妻二人脸红到脖子根,后来有了一句:“今晚修床?”成为两人多年的亲昵暗语。

后来单位念他们相思苦,分房一处。

从此,春宵苦短日高起,画眉深浅入时无。

布衣菜饭,可乐终身。

曾在书信里温存,也于相逢时缱绻,那大抵,是他们此生最好的时光。

后来,就有了孩子。孕期不便,孩子降生没奶水,日夜啼哭,她心急如焚。月子没坐好,从此身体也不好;也是那一年,他生意破产,一双妻儿待哺,她与婆婆关系又降至冰点,于是内忧外患,尘世苦楚,他讨生活日日晚归,她又怕吵着孩子,他们便开始分床睡。

这一分,就是十年。

后来峰回路转,生活渐渐好起来。人到中年,俩俩相忘,忽觉哪里不对,再回头互探彼此身体,却只觉得灵魂到肉体都好陌生,义务大过激情,也没什么缠绵之感,连第二日见面都尴尬,从此,再不提芙蓉帐内之事。

在这个国度,天底下这般就此告别“床事”的夫妻不知多少。

可他们分不开。

他们说:我们是亲人。

他们举案齐眉,依然是家中的好丈夫,好妻子。一个兢兢业业,挣钱养家;一个是贤妻良母,侍奉公婆。唯一不同的是,到了夜里,他们各自走向一扇门,背对彼此的世界,不再在一个统一的世界里丢盔弃甲耳鬓厮磨,不再给对方身体上的温存,第二日,他们戴好彼此的社会角色面具,选择做一个好人。

年轻的女人啊,你接不接受,或者相不相信,他们之间还有爱。

3

90后年轻少女满脸悲戚,捂住耳朵:姐,我不听我不听,换作我,不会忍。这怎么可能还有爱。

她和男友,小别之后再相见,当晚是一定得“交粮”。如果实在身心疲累,道歉是必须的:宝贝,你很美,我也很爱你。可是今晚我真的很累,绝对不是借口,明天早上“一定还钱”。

她说:这样我才能接受。姐,你懂不懂?

我当然懂。连男友回微信慢半拍都有资本要个精神赔偿金的年纪,怎么可能接受炙热爱人在我身边,不触碰,不冲动?那会让我怀疑自己不够好,不够美。也许有人的底线是可以接受那些在岁月的流逝里,因为病痛离别而独守的空寂;可是,只要没走到那一刻,便不能接受什么都没有发生却看着亲密消亡,彼此从身体开始陌生,像溺水,像无声无息的死亡,像一场干涸,两条鱼却无能为力。

我也许是个颇能体谅的个性,也不再是以黑白论世事的年龄,可是在这件事上——

我和她,是一类人。

是,我也认为,不行,不可以。

对我而言,性是最大的“独一无二”证明。

就像心理学上,对亲密关系最大的定义:性是决定你们是否彼此为亲密关系的第一定义。

只因为,我已经独自在这个尘世活得很好。

我要约会,闺蜜给我安排巧克力,葡萄美酒夜光杯。

我要陪伴,全工作室陪我狂欢。

如果一切都能被他人替代,请问,我要如何将那个人之重要,之亲密,之独一无二,区别于其他人?

他的意义,从此只能是夜半归家有人在等我,怀抱依然在,温柔缱绻在那一片氤氲中,我感知自己和尘世的联结与美好,感觉自己被包容,被爱,被呵护。如果身边这个人,和我无法赤裸相见,做有情人的快乐事,再无独于天地唯有二人知晓的私密暗语和誓言,那么,我爱不下去。

他不可以和其他人没有区别,他是最信赖的交付,他是亲密关系的承载。我大把亲人,不要多他一个。爱人即爱人,永世不做亲人。

4

我也知,对很多人而言,性更是以爱之名,以抚慰之名。

《绝望的主妇》里,lyneete和丈夫饱受琐碎折磨,已经很久没有夫妻生活。有天,她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于是在不完美的身材上,穿了一条情趣睡衣,躺在沙发上等待出差的Tom回家。可是半夜,丈夫不知其故,带着自己误机的男同事一起临时摸黑回家,顿时让起居室上的妻子窘迫至极。可是第二天,她购物回到家,发现发福的丈夫Tom在卧室里,穿着一条极其可笑的性感内裤站在她面前,敞开手臂对她说:baby,我们扯平了。

她大笑,笑出眼泪,奔过去热吻他。

我还爱你,这一刻,我愿意为你丢脸;我更感激你,在生活最残酷最拮据之时,你许我床头温暖,再在第二日分别,各自有勇气奔向柴米战场。

看,我真的没办法理解,性不重要;我真的没办法觉得,性是肮脏。

所以,假如岁月之名,这一切都如初夏的露,在那些即将到来的炙热清晨,却悄无声息消亡。你伸出手什么也抓不住,任由自己的身体在深夜的卧榻上干涸,心灵随之冻结——

我们当然要尽一切努力去维系。

男人的性是从床上开始的。

但对女人而言,一场完整的性,是你早上出门记得给她把垃圾带下楼,下午收到母亲数落妻子的短信,你会拦下来。她觉得被呵护,于是,放下戒备,夜里与你诉说白日琐事,你不嫌烦闷,亲吻她额头,爱她如初。

你们可以觉得这很麻烦。

可是,什么是经营,经营就是花精力,花时间,有耐心。

维持性,千万功夫放在床第,买一百件情趣内衣。因为对有的人而言。性死了,其他的爱活不了。没有了最归根结底的区别,她无法去维持这背后的世俗关系,忍痛离开——她没有错。人生苦短无常,何不及时行乐。

维持爱,对很多女人而言,性死了但她坚持她们的爱还活着。她坚信他们还是战友,还是人生搭档,还是孩子的父母,是婆婆的儿媳,是岳父的女婿,认为肉身再热烈,爱比性高级——更没有错。

若你舍不得那香艳如初。

若她只想要岁月无声。

无关对错,也无法对号入座,不过是人的情感体质不同,坚守不同。这背后,还是要回归到,我们是否悦纳自己——以及,伴侣是否悦纳这样的我们。

求仁得仁,我们无权指责任何一方,对性的追求与坚持,或者对性的放下与释然。

因为那便是人性,多样化的身体,多样化的任性,截然不同的境遇,以及冷暖自知的体验。

就像单身女生问:真的有人用情趣用品吗?我不用,也觉得很OK啊?

40岁女友讪笑,那是因为,不开心,你就可以换人。

她道出最残忍事实,我们之所以需要百般新花样,不过是因为,枕边人已旧。再爱,人的身体不过几尺见方;再折腾,也不过一尺八大床。今后,靠的是情意,是责任,但是,又无法只能靠责任。如果,愿意穷极所有技巧去与这个旧人维系,难道不是爱的证明。

我们不过是在尽一切力量,不要分离。

不管是以爱,还是以性之名。

《霍乱时期的爱情》里,他们白发苍苍,终于赤裸相对,做一些月亮才知道的事。让彼此觉得,因为这件事,成为彼此宇宙中最独特的依偎和存在。

那不仅仅是爱或者性。

那也是我们的青春——

多年以后,我会想起,曾经爱过你,那些温暖的陪伴,那些耳畔的私语,那些身体的欢愉,暗夜的窗边你闪闪发亮的眼神。最后,我会依然看见老去的容颜对你说:

I will always love you。

如果你们只剩下平静的爱,那么好好爱。

如果你们还有热烈的性,那么好好享受。

因为,生命总有一天会失去彼此,那一天,爱与性都会消亡。

轮回之中不知道,下一次是不是还会遇见你,脱口而出就是你姓名。

我不知道奈何桥过后是否记得你,曾与我痴缠这一场相遇。

End

作者艾明雅作家,编剧,湖南艾明雅文化创意工作室CEO,以销量50万册作品《嘿,三十岁》上榜2016当当年度影响力青年作家;新书《特别敢,又特别美》现已上市;优质都市女性粉丝自媒体“江湖人称艾掌门”创始人。公众号ID:aimingya2017

情感:

你原谅了出轨男,就不是独立新女性?

哪有什么剩女,只有先嫁给了梦想的女人

中国女人们忙到闭经,男人还在质疑她们劈腿成年人,你快乐吗?

普通渣男会劈腿,高级渣男搞“驯化”

“听说你老婆也是暴脾气?那我放心了。”

人物:

九年前被骂惨,如今又被赞疯了,有才华的人究竟哪里不一样过气女明星翻红史,除了颜值,还能靠啥? 令章子怡点头宋丹丹道歉,这个非科班女演员什么来头?

小龙女出柜被吴绮莉祝福:这次她们终于get到爱的方

追凶”潘粤明:当岁月留给他一张前夫的脸

读信:

有没有想过,你的人生其实有63种可能

读信|如果要找老公每月讨100万那就跳脱衣舞给他看

读信|有些人际关系没必要维护

读信|吐槽前任的正确方式

text ╱ 艾明雅 艾明雅 editor 王婷

designer Looe  

本文由【江湖人称艾掌门】发布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业务联系微信:aimingya666

—  艾  特  好  物  ,  宝  宝  共  享  —

掌门荐物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