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中自有桃花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心中自有桃花源

2019-04-26 19:09:17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中自有桃花源

  今天是我们镇第六届桃花节开幕的日子地址就在学校不远的地方,但由于上课,没有去看。但车流如潮,彩旗如林,鼓乐如罄,热闹可想而知。听说还有费翔、高胜美等明星大腕助兴,肯定更是人声鼎沸精彩非凡。

  其实,我最喜欢安静,或者更喜欢个人的安静甚至寂寞。如果一段时间来,总是忙碌热闹,就一定要想方设法为自己一个人独处创造条件。总以为热闹是属于别人的,而寂寞才是自己的。即使在很热闹的聚会或者歌舞升平场合,我也很难投入其中。执着的固守在自己的方寸之地落寞的看着世事沧桑人情冷暖

  很多的时候,常常畅想出世。青灯古佛,黄卷经书。佛也好,道也好,远离尘嚣俗事,写写字,念念经,晨钟暮鼓,经声佛号,斜阳知暮晚,晨醒看日升。在我看来,的确是一方净土,一方世外桃源。怎奈,尘缘未了,自知肩负各种责任为人子、为人父、为人夫,只能自我解嘲:想想罢了!

  爱极了世外桃源的感觉。去年夏天去桂林,在阳朔有一处景点名曰“世外桃源”。当然,这不是陶潜笔下的武陵源,而是这样一个风景旖旎仙境。乘一叶扁舟,顺水而下,山青水碧,燕子湖畔土著人的长号当歌,树叶为裙,载歌载舞的迎接每船客人的到来。对几句山歌,放开喉咙放肆的乱喊一起,绝对的是一种自然回归。尤其是燕子岩洞,“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与陶县令写得一模一样叹为观止。凡桃花点点,夹岸迎送,竹篱茅舍,皆有可观之处。看了此境,的确有慨叹陶县令那种“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的心境,真想在彼处安营扎寨,再不返乡。但,后来一想娇妻爱女严父慈母在望,况乎乃一景区,有些人工斧凿之迹,遂随队返乡,不复赘言。

  其实,工作的地方就是一个硕大的桃花源。处于汶河源头,源汶河溯游而上,便是黄庄镇。万亩桃林在侧,繁花如织,民风淳朴,仔细想来不亚于桃花源。每逢春色阑珊,漫山遍野桃花点点,色彩纷呈漫游于其中,则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约一两好友,与桃林深处烹鸡为食,钓竿为乐,一江春色望不尽,两岸青山桃花新。便有了“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的歌声飘起,似有似无,如雾如电,掩映于烟柳沙堤之中,水波桃影之外。予尝想,桃花源亦复如是而已。

  周六,回老家。闲来无事,和父亲到野外闲逛。在一个闲置的水库上游,缘溪行,细路蜿蜒,水波清泠。忽逢桃花林,夹岸而生。几畦碧绿的菠菜,一二嬉水的顽童,三两间果农茅舍,宛如一幅王摩诘的诗画。遂即兴赋诗一阙:

  我有桃花千万枝,

  藏在心中人不识。

  借来东风传我讯,

  寄予人面相思

  更复叹曰:

  人生何处无桃源,

  何必寻水又觅山?

  心中自有桃源在,

  陶令无复叹千年。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皆手机拍摄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

  远山妩媚近水幽,隔岸桃花笑颜羞。近花切勿高声语,唯恐落英逐水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中自有桃花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