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感觉自己不会再爱了,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感觉自己不会再爱了,怎么办?

2019-04-26 21:15:39 作者:这么远那么近 来源:这么远那么近 阅读:载入中…

感觉自己不会再爱了,怎么办?

  1

  你可能也这样自嘲过:

  感觉自己不会再爱了,我又不相信爱情了,我估计要一辈子单身到死了。

  这些话在网络上频频出现大家笑一笑,娱乐一下,没什么了不起,但有些人,是真的打心底觉得自己不会再爱了。

  昨天我一女同事心情不好,聊起来才说自己感觉进入不了恋爱状态

  同事过完年就迈入三十岁,有让人羡慕家庭背景,受过良好高等教育,人也长得不错性格也好,工作也颇为出色,但就是个人感情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之前也谈过几段恋爱,但都无疾而终,后来就索性不再轻易恋爱,一头扎进工作里奋斗,但眼看着自己越来越尴尬年纪,无形中有了非常多的压力

  最近同事遇到一个男生,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也和她很有话聊,也算彼此有好感,前段时间男生突然表白,却让她乱了分寸

   

  同事也很想和他在一起,但又总觉得欠缺点什么,虽有好感,但还不至于全身心投入爱情,虽也渴望爱情,但好像就是怎么也无法调整出自己的恋爱频率

  同事苦恼地说,好像单身太久了,已经忘记如何去爱一个人了,也不是怕受伤,就是觉得进入不了状态。

  渴望爱情,渴望得一人终老,但真的遇到一人,却又没办法全身心投入,变成了“爱无能”。

  这到底是为什么?又应该怎么办?

  要想搞清楚这个问题,首先你要明白,你为什么迷恋单身的感觉?

  这不仅是个人生活状态改变,也是我们现在有能力和有条件来维持自己的单身,各种保障制度健全也为一个人生活提供了可行性

  年轻一代正在经历社会的快速变革精神文化变迁使得我们对传统陪伴认知,有了较之前不同理解,对集体主义观念也有了全新的诠释

  那既然人人都可享受单身的权利,并且维持单身已经切实可行,我们为什么还要追求爱情,想要恋爱结婚呢?

  爱情,到如今依然具有价值,但意义不再仅限于爱恋、陪伴和生育下一代

  感觉自己不会再爱,你要明白三个问题。

  2

  问题一:你能不能全然将自己托付给另外一人?

  中国正在进行快速的城市化建设中产阶级开始大量涌现,财富的聚拢更加快速,人们的生存环境模式都在发生变化,非常复杂

  近几十年里,有一个最大的变迁是,人与人之间生活的界限看似越来越虚无,但壁垒却在不断加大,真正有效沟通和认知,变成一件稀缺事情

  单身的你,可能有这样的经历,时常会感觉孤独,但宁愿独自去化解,也不想草率找一个人去诉说,不想通过别人来排解。

  人有局限性,想要找到一个性格互补又三观合适的人很难,付出成本也很高,远远不如去看一场电影来得实际安全

   

  而在这种人与事件对比中,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是:不信任

  现在越来越多人,带着对别人的不信任活着,哪怕和一个人恋爱,也不敢全部交付,生怕某天被伤害欺骗担心自己所托非人。

  不信任别人,又害怕受伤,提前设想好这种糟糕结局,那么就宁愿不要开始。这是现在很多人对爱情畏首畏尾态度

  爱情有三大要素激情亲密承诺

  所谓爱情的激情,实际上是一种激素,英文叫PEA,中文叫苯乙氨,简单理解为性荷尔蒙。它被激发的时候,往往就会让人神志不清,意乱情迷丧失理性

  从心理学角度而言,这种冲动危险的,正如你可能会在没有认清对方前提下,盲目投入一段感情,爱得炽烈,但也极容易受伤。

  但话又说回来,爱情本身就一件冲动行为

  如果什么都要讲理性讲原则,那么爱情的第一要素激情就会减退或丧失,自然爱的道路也会索然无味

  把爱情当做一件任务去拆解分析,这个人条件是否合适,是否门当户对,各种条条框框满足了,再去谈爱,那这样的爱情就如带着镣铐舞蹈,无法尽兴,也会产生系列不够信任对方和不能全然投入的问题出现。

  如果你用一些条件去考量一个人是否可以恋爱,恰好证明其实你不够爱他。

  在你感觉自己不会再爱时,先问问自己,是否把爱情当成了理性的模块去分析,而不是情感上的心甘情愿

  3

  问题二:你能不能“生活在别处”?

  所谓在别处,就是与你现在的处境截然不同,甚至南辕北辙

  生活在别处,就是打破你现有的生活格局,容纳另外一个人,不仅要走进你的生活,更要走进你的心。

  这里面,要涉及到一个生活惯性问题,我称之为:生活的离心力

  给你做一个比喻

  一个人生活,像全自动单缸洗衣机,靠得是离心力,只洗干净衣服,将所有的水分甩出,人像是这个缸,只要洗好衣服就行,其他不需要的一切都甩出去,干脆利索

  但两个人生活,更像是手洗衣服,你需要付出劳动,洗衣服的干净程度,不是靠外力,而是靠自己的手力,衣服也不会拧得特别透,有时还洗不干净。

  乍看之下,洗衣机和手洗的效率高下非常明显,但生活不仅只有效率,还有其他种种因素,比如浪漫情调节奏

  还有一个方面,全自动洗衣机在脱水过程中,离心力很大,如果你强行打开机盖,它会强制暂停,但不是一下子停止,而是依然保持有惯性,维持一段时间的转动后才能停止。

   

  生活的惯性也是如此,脱离单身阶段步入恋爱过程,需要维持一段时间的惯性,让它慢慢改变,不是今天恋爱就能马上进入状态的。

  单身时间越长,那么在转换状态后,单身惯性的维持时间也会变长。

  但很多人会忽略这一点,没有意识到生活惯性问题,要摆脱独自生活的离心力,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不是像换频道一样快捷迅速,它有一个渐入的过程。

  有些人在最初恋爱时依然很像单身状态,不能全身心投入,这时不要将问题夸大,不要以为自己没办法恋爱,而是应该思量,你是否正在处于脱离现有生活惯性的阶段。

  同时,你还要有这样一个意识:

  单身的生活状态是以自我为中心,一切不属于自己的都能够干脆甩掉,但恋爱中却不能这样干脆,更需要你为对方考虑,甚至会偶尔丧失自我。

  这种心态的调整非常重要,它会让你更加快速地脱离原有惯性,将频率拨到恋爱模式,维持你生活的纽带已经发生变化,不再用离心力去继续生活。

  一条纽带,是独自生活的模式,但两个人的生活更像是齿轮,彼此咬合,步调一致地运转,才能维持恋爱生活的正常运行

  4

  问题三:你能不能克服“爱无力”?

  很多人都在说自己“爱无能”,但实际上,不是无能,而是无力。

  有一种病叫肌无力,是肌肉萎缩,没有了力量,但却不是肌无能,不是肌肉消失,只是丧失了肌肉正常的力量运动

   

  爱也同样如此,你不是心中没有爱,不是不期待爱,不是不能付出爱,只是爱的方式方法出了问题,爱的程度不够。

  在解决了“托付”和“在别处”的基础上,渐次深入,就要去考虑爱无力的问题。

  这种问题的出现,说白了还是前两个问题带来的深层效应,是我们在面对生活时,认知不够彻底,对爱人了解也不够全面深入。

  现代社会是碎片化的,生活是碎片化的,人们好像丧失了大片完整的时间和生活,无数的琐事将时间和生活切割开来,我们疲于应付。

  实际上,现代人,爱也是碎片化的。

  有一个人来到你身边,你觉得还不错,但这种“不错”的认知,是非常浅层的,你想要去投入恋爱,却心里没底,因为你还没有花时间去完整深入了解这个人。

  我们对许多事情有预先分别机制,对一个人的了解不够完整,就会让这种机制打了折扣,那自然爱也会打折扣,爱的能力就会下降,变成爱无力。

  想要提升爱的能力,首先就要提升了解一个人的程度,将爱的碎片化归拢起来,变成一份完整的爱。

   

  同时,也要清空内心杂念,人与人的感受是相互的,你抱有分别心和猜忌去面对别人,别人就会感知到,也会心芥蒂,不能为你百分之百展现自我。

  想要完整展现爱的能力,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展现百分之百的自己,并去提升自我的防御能力,既要全身心投入爱,内心也要有堡垒抵御可能会有的伤害。

  内心的堡垒,不是为了主动出击打败敌人,而是一种安心,哪怕自己全身心投入爱情,也不会被伤得体无完肤

  克服爱无力,实际上是克服自我内心的无力感

  这份无力,就来自于自己的软弱、猜忌、遮掩,以及对别人的不够了解。

  自己不够笃定,那爱的全部能力,也就无从谈起了。

  5

  爱是什么?

  爱是彼此的尊严,精神的契合,是两个齿轮的运转,是默契,也是磨合

  只有严丝合缝了,才能高效工作,一个地方有了破损和不够润滑,那么爱情的齿轮就会变得低效,最终坏掉。

  你要明白,爱情不仅是需要用理性去分析判断的,爱情不是工作,那个人也不是机器,很多时候,几乎无法说出什么必然准确的爱情守则

  从根本来讲,爱是一个世界。于你而言,可能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那个人给你带来的,是与现在生活惯性所不同的世界,那里面都是未知,都是不确定,都是随时会变化的因素。

  但越是这样的不确定,就越需要两个人内心的笃定和坚守

  人与人有诸多不同,但在一起的过程,就是从不同中寻找相同的过程。

  因为这种求同存异,才能彼此认定,再去创造同一个世界。

  数学上有等差数列和交集公式,爱情也是一个数列,需要去掉多余项,留下共同项。爱情也是一个交集,维持原有的不同,共同维持和扩大彼此的相同,就是爱的表现

  最后,我还有一点建议是:

  不要因为别人都走进爱情,自己就有压力,这其实是无形中给自己的“精神侵略”。

  我也不鼓励你将爱情当做一份工作或任务,必须要完成,因为你越把它看得重要和非它不可,就越没有成就感,越没有滋味

  面对爱情,要放松一点,但也要认真思考

  所谓的感觉自己不会再爱了,可能是自己没有准备好。

  也或许,你只是在迷失中,这种迷失,不仅对爱,也对你自己。

  END

  

  · 你 或 许 会 喜 欢 ·

  成年人手机使用图鉴

  “不是事与愿违,而是另有安排。”

  那些玩社交软件的人

  工作十年月薪没过万:折叠人生的「乐天安命」

  

  不 懂 你 的,为 你 哀 愁 。明 白 你 的 ,叹 此 生 值 得 一 游

  ♫ / 龙猫 —— 贵族乐团

  欢迎分享

  本周【有货日】推送的【口袋遮阳伞】你看到了吗?

  点击阅读原文】再次回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