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习惯的培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习惯的培养

2019-05-10 18:51:3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习惯的培养

  拥有好习惯,就会拥有好人生。这是我们学校中常提起的一句话习惯形成离不开训练,三个星期形成一个好习惯的说法就是要通过反复的训练来实现对某个行为强化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有的教育者提出这样的论断简洁丰富。一个人的自主发展自律意识需要经历习惯养成阶段,从习惯出发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转成内在的意识行为。

  习惯的培养我们比较注重外在的控制要求,严格按照教师指令行事,逐渐听从集体的行为,习惯成自然。而需要警惕的是,在制度高压下形成的习惯是没法经受考验的,在缺乏约束状态下,这些习惯极可能丧失掉。我们常说孩子养成了学习的好习惯。可以顺着这个话题思考

  班里一个女孩特别自律,对于老师交代的各项学习内容一定会在自觉的状态下完成。三年级年龄却有着六年级孩子都难以拥有的自律意识。听班主任这个孩子的学习习惯特别好,主要是因为家庭教育到位。细听原来这个孩子的父母都特别重视在孩子教育方面投入时间金钱,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严格要求孩子,每一件事情必须做到最好。高标准的要求下,孩子变得格外早熟,即使在学校里也保持了自律的状态。这算是比较理想的状态了,可是在这个孩子身上,你会发现有些东西已经丢掉了。比如:勇气欣赏顽皮……在与这个孩子接触过程中,我发现她特别怕失败,一旦一个问题被其他同学答对,就会令她满脸通红;有时候,一个填空题的要求都要拿到老师跟前请示;她已经缺少了欣赏别人的品质,似乎满眼都是对手而非朋友;她很少去操场奔跑,所有的时间几乎与课本知识都有关系……这种学习的习惯固然已经达到了老师的要求,而是否已经达到了成长的要求呢?

  习惯固然重要,当习惯更重要是的一个人的成长状态。在没有办法确定什么是好的成长时,把乖孩子当做培养的标准,实则将孩子引进了死胡同。如一棵大树,要有树干,才会有错落有致枝条,我们的这些好习惯应该是建立阳光开朗乐观、向上的生命状态之上的。如果是建立在对生命的压抑,就不是好的习惯。

  习惯是成人对孩子表现的一个概括描述词语,需要不断具体化。以培养习惯为目标的教育,并不是理想的教育。关键是要告诉孩子如何来处理具体的事情。培养举一反三能力呆板执行更重要。这样我们想起韩国的沉船事件。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事件中,失踪乘客家属乃至韩国民众被一个残酷现实触动:客轮发生严重倾斜后,船上300多名学生中大多数仍然按照船方指示留下船舱中待命,最终与客轮一同沉没;一些没有听从指示的学生反而因此获救幸存。韩国媒体不禁拷问灾难之后,韩国家长该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继续绝对服从长辈权威指导,还是按照自己的判断行事?

  习惯应该来自于学生个体内在的需要,只有他们发现如此来做可以更有意义,才会逐渐积累成习惯。脱离学生个体的习惯培养都在一定程度上与人性进行对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习惯的培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