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由春而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由春而夏

2019-05-13 20:27:50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春末夏初,赶上了一场盛大的花事

  “春且驻。休惜残红无主。柳色青青还未絮。牡丹犹待雨。”暮春里,梨花海棠、桐花落尽,但到底是春天一年四季之中最美最好的时光,“春光不可无人管",依然幸好有国色天香的牡丹压轴,"牡丹红透,荼香远”,从而使春天多了无限的底蕴丰盛韵味深远而又回味无穷

由春而夏

  试想一下,如果春天没有牡丹,那是何等的颓败和不堪呵,大街上到处都是落满的桐花,任人踩踏,被污水溅身,想想就觉得难过伤感。就像一个年轻时倾国倾城美人,或者在年轻时英姿勃发英雄,在暮年时却完全没了姿态佝偻咳喘、满身污臭、被人嗤鼻,想想就觉得难受悲哀

  幸好春天有牡丹,才不至于谢幕时那样潦草和不堪,反而有了无穷的美感意蕴

  到本地的牡丹园观赏了“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京城”的牡丹。花瓣大气色泽艳丽层次清晰端庄富丽,所以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誉。还有芍药花瓣错落层叠,颜色鲜艳美丽,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花中之相"。 我刚开始觉得牡丹和芍药长相相似好奇为何有花王与花相之分,查资料后方知牡丹茎干为本质坚硬结实,而芍药茎干为草质,柔软细嫩;牡丹叶宽厚,而芍药叶窄薄;牡丹花顶生,花型大,而芍药花花柄短, 花常藏于叶间。从这些区别来看,牡丹大气磅礴雍容华贵、底蕴深厚,芍药柔嫩可人,可到底气短薄窄,略逊一筹,只能居于牡丹之后。就像古代,牡丹有帝王之气,而芍药只能为臣为相。就像女子,牡丹端庄大方,是大户人家女子,而芍药也美,但只能是小家碧玉型。

  还有各色的菊和石竹,都为即将逝去的春天添上了独有的色彩

  亮烈的阳光大片清凉树荫,还有满目的新绿,宣告了夏日的到来。

  我在热烈繁忙之中度过:写课题立项申请、给孩子剧本节目、上公开课等等,累到无力,却感觉充实繁盛。就像夏天里的一棵树,吸收日月精华茁壮成长,长成繁茂而参天的态势。就像一位辛勤耕作的农人努力浇水施肥,期望在秋的季节硕果累累

  忙到忘了时间,偶尔空闲时查日历一看,立夏早已过。垂柳依依,湖天一色,碧泉竹影,夏荷已开。

  夏天,是真的来到身边了。

  希望忙完这一段,我自己给自己紧张神经放个假。

  由春而夏,我愿怀着清凉闲散之心拥抱整个夏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由春而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