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梧桐花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梧桐花开

2019-05-22 20:11:06 作者:3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梧桐花开

  不知从什么时候云洛山上开始有了座小寺庙寺庙的旁边还有棵齐腰粗细的大梧桐每到夏天大梧桐就会变得枝繁叶茂  郁郁葱葱的往来敬奉香火信徒们都说这是因为寺庙里面曾经住过一位佛法颇深的高僧大梧桐整日里听他念经讲道久而久之  自然便有了灵性而对于这个故事和尚经常听的是不亦乐乎有时还捧着经书偷偷坐在旁侧的阁楼窗边眼中瞧着那大梧桐树独自发呆大师傅偶然注意到他走神忍不住问:“竹安,你又走神了是不是?”竹安:“师父,您说他们讲的是不是真的阿?”竹安:“寺庙真的住过高僧长老吗?”大师傅见他用心不专,口中语气微叹:“竹安阿,你要记住好好念习经书。说不定,以后你就会是下个得道高僧了。”可竹安却对此摇了摇头,说:“我不相信,师傅你肯定是骗我的。”大师傅不由叹了口气:“哎,竟然被你看出来了。真不容易。”竹安:“…………”   

  每当梧桐花开,小和尚就很高兴

  寺庙每到节日里上山敬送香火的信徒善客就特别的多竹安就会坐在大梧桐边下看着人们来来往往走走停停直到夕阳西落 “你好阿小和尚,请问这里有厕所吗?”某天,竹安慵懒地趴在桌子上,听到声音就马上抬头。瞳孔之中,只瞧见面前站着一位小女孩。竹安偷偷看着身前的小女孩。发现全身沐浴着夕阳的余光下,那清秀五官、弯弯的睫毛微微上挑,马尾辫好似流苏瀑布般垂下,小半截头发还耷拉在肩膀两端同时女孩身上还散发着淡淡香味脑海中,那种味道稚嫩,更像是八月山野绽放桂花,徘徊山野间,环绕在身旁。竹安从小就在寺庙里长大,不明白茅房也叫厕所,脑子里听的迷迷糊糊的。竹安眨眨眼问:“厕所是什么?”小姑娘噗嗤一笑,脸顿时红了起来:“嗯,我妈妈说就是人小解的地方。”突然明白后,竹安也跟着脸红了起来。竹安双手合十:“阿弥陀佛,是小僧无礼了。”小姑娘听他这么一说,便笑嘻嘻的跑开了。竹安看着她远去的身影,就再也没有重复出现过。而这些,竟全都被梧桐树边坐着的大师傅看在了眼里。傍晚师徒两人坐在梧桐树下进餐竹安端起饭碗,嘴里边吃心里边想着今日那陌生的小女孩,脸不由得红了。大师傅见此景象,张口就说:“竹安,你是不是动了凡尘之心了。”竹安刚咽下半口米饭,说:“师傅,我没有。您怎么能冤枉我呢?”大师傅不太高兴,辩解说:“哪里没有,你瞧你脸都红了。”竹安也是机灵,跟着反驳说:“师傅,你裤带子是不是好像松了。”大师傅低下头,也莫名脸红了。竹安说:“你看,师傅不也脸红了,是不是也动了凡尘之心了。”

  月上枝头,梧桐树下

  竹安:“师傅,外面又开始飘雪啦。”大师傅:“一花一世界,一岁一枯荣。”竹安:“师傅,天空为什么会下雪呢?”大师傅:“那是因为伤心的人在落泪啊。”竹安:“哦,那我以后千万不要做伤心的人。”大师傅双手合十:“阿弥陀佛。如果你不好好念经读书,我同样会让你伤心的。”竹安生气,嘟起嘴:“师傅你真坏。”大师傅微微笑道:“竹安你真可爱。”后来每到节日里先前的那个小姑娘就会跟着父母来庙里敬香拜佛竹安也会在梧桐树下默默等候着她每次见面头一句她都会这么说小女孩:“小和尚,你好呀。”小和尚:“阿弥陀佛。”小女孩:“你每次都在这里等我,是不是喜欢我啊。”      小和尚脸色惊讶,飞速说:“阿弥陀佛。”小和尚又说:“出家之人,是不谈情意的。”小女孩说:“哦,那你还真是可怜。”小和尚对此不再说话,而是手里默默盘起念珠,阿弥陀佛。       

  红烛黯,相思念

  话虽如此可每次女孩离开后竹安心里都会莫名其妙的想起她会不会正如大师傅说的他真的动了凡尘之心了?于是竹安斗胆问大师傅竹安问:“大师傅,如果和尚动了凡尘之心,会怎样?”大师傅正在修剪花草,回道:“和尚动了凡尘之心,佛祖老人家会不待见的。”竹安:“然后呢?”大师傅:“然后就会被逐出佛门净地。”竹安不说话,手里又默默盘起念珠来。再后来每到节日里女孩还是依旧来寺庙里上拜佛祈求平安竹安很纳闷,问她:“你为什么总和家人来寺庙上香拜佛呀?”小女孩站起身来,微微一笑说:“因为我可能要死了,我得了很重的病,医生都说治不好的那种。可我不想死,所以父母就希望佛祖能够保佑我活下去。”竹安听到心里震惊看看大梧桐,心中默念起阿弥陀佛。竹安:“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随后眼眶迅速红润,不知道自己伤心什么。小女孩问:“小和尚,你怕死吗?”小和尚说:“不怕。”小和尚说:“大师傅说过,人生在世,都会死的,只不过是早晚罢了。死有什么,死后可以去西天极乐世界,正好了却这世间苦厄。”小和尚说着说着,竟然泪流不止。小女孩感到奇怪,问:“你哭什么?”小和尚说:“大师傅说我动了凡尘之心,可能会被逐出佛门净地。”小女孩感到奇怪,问:“为什么?”小和尚说:“我只是不想让你死而已。”小女孩说:“谢谢你,我也不想死。”话语说完,两人一同含泪坐在大梧桐下,遥望着远方的夕阳西落。那一刻,竹安心里灌满了难言之隐,小女孩内心也充满了纠结不安。     

  你是穿堂风,无意引山洪

  过了许久大梧桐树经历春夏秋冬 辗转往复许多年后从竹安十三岁以后的节日里小女孩就再也没有与父母来过寺庙里上香拜佛了竹安心里面不禁柔肠百结大师傅坐在他的身旁,问:“她不会来了,对吗?”竹安摇摇头,心里无比苦闷。大师傅小声说:“那就好好念习经书吧。”竹安停住手里的念珠,问:“师傅,是不是我念习好了经书,就可以再见到她了?”大师傅不说话。此时,身旁的梧桐树上不知什么为何,不经意的飘落下一片叶子,缓缓落在两人面前,没了声响。竹安说:“她告诉我,如果自己哪天不来寺庙了,就说明自己已经死了。死了,就不能来了,对吗?”大师傅点点头,叹口气说:“竹安,芸芸在世,生死有命。所以,千万别想太多了。”竹安眨眨眼,瞧眼地上飘落下的叶子,一动不动,然后侧过脸竟忍不住抱住大师傅号啕大哭起来。   

  不知不觉小女孩的父母某次又到寺庙里上香拜佛竹安便主动拦住了他们只见他们抱着一个木盒子告诉竹安自己的女儿先天患上了癌症中间为此也花了不少的钱慢慢的女儿厌恶化疗吃药的生活她说想出去走走所以多年前我们夫妇上山到寺庙里上香拜佛就带上了她只为祈求佛祖能够赏她半条生路活着可等到回家的时候她却告诉我们  说自己喜欢庙里的一个小和尚还问我们如果自己活着可不可以每年的节日里都去寺庙里走走我们答应了她为此她心里特别的开心开始锻炼身体多吃饭、多读书、多晒太阳不管如何她都很努力热爱生活说着说着女孩的父亲将怀里的盒子放在梧桐树边女孩的父亲还说女儿临走前说好了  她希望自己死后骨灰能埋在寺庙旁边的大梧桐树下因为那里是她与小和尚头次见面的地方对她来说至关重要因为以后的日子里她想陪着大梧桐一起听小和尚念经讲道直到他们再一次见面为止仅此而已竹安边听边盘起手里的念珠,心里也终于明白,小女孩先前为什么说自己不想死了。竟是原来如此以后的以后,沧海桑田日月如梭先前的小和尚也已经年老许多      那日里他正坐在寺庙里  为旁侧的弟子讲经解道当弟子们问起:“师傅,天上怎么总会落雨呢?”老和尚望着天空说:“那是伤心的人在哭罢了。”弟子又问:“那为什么会下雪呢?”老和尚忍不住说:“傻吖傻,当然是因为哭的人寒透了心,眼泪也自然跟着结了冰。”弟子们集体道:“哦,原来如此啊。”答完,寺庙内钟声响起。大梧桐树叶迎风齐刷刷的响,老和尚听着风声可谓满面微笑。他心里知道,似乎是哪位故人来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梧桐花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