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人访谈录:叛臣——洪承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古人访谈录:叛臣——洪承畴

2019-05-28 15:46:07 作者:老倪878 来源:淮安淮安 阅读:载入中…

古人访谈录:叛臣——洪承畴

  提要:一个6万人组成的满清少数民族部队,居然从北到南横扫大明江山并最终夺得了江山,推翻了由汉人领导的大明,除了满清八旗军英勇善战以外,有一个人功不可没”,他就是大明叛臣洪承畴,他不仅引导清军入关,而且在军事文化人文等各方面都效忠满清,结果连满清都看不起无耻之徒。

  有请著名叛徒洪承畴上台……

  878:你好,老洪。和很多历史爱好者一样,我对明清交接的那段历史充满了疑惑,一个只有6万人的满清女真部落,居然打败了李自成后,又一路向南,夺取了大明的江山。崇祯时期的大明虽然内忧外患、破败不堪,但是面对6万八旗军,显然是绰绰有余的,然而,事实是,满清赢了。直到我遇到你时,我才感觉,满清赢的是有道理的。

  洪承畴:知道你最近又迷上了“南明”历史,从弘光帝到永历帝的故事想必你都知道了,在那样的乱世里,我能怎样。后人都认为,明朝灭亡的标志是崇祯上吊,其实,从1644年到1662年的这些年里,才是最撕裂的时段人人都很撕裂,人人都想活着。

  878:你少来拿“要活着”说事,活有很多种活法,我就想问问你的民族气节去哪里了?南明那段历史里,有很多人殉国,而你不仅不殉国,你还叛国,不仅叛国,你连自己兄弟姐妹都杀,我也是真服了你了,你叛国叛的毫无底线

  洪承畴:说实话,其实我本来不想接受采访的,你们这些人读了很多历史书籍,就认为自己很懂历史了,告诉你吧,历史没有真相,只有你认为的真相。你到好,一篇文章把我一辈子都写了,你不会知道,在那段日子里我是怎么度日如年的。

  878:照这么说,你叛国叛的还有理了?

  洪承畴:不存在。崇祯时期,他封我为蓟辽督师,同时与八个边镇的将军会师,率领十三万大军、四万战马前去与皇太极决一死战,结果几乎全军覆灭了。我想说的是,我们能打仗,想打仗,也想誓死保卫大明江山,但是,该死的东林党和文官集团,他们除了会搞内斗,其他一无是处,我的前辈袁崇焕就是被活活冤死的,袁崇焕可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民族英雄呀。后来的南明历史你是知道的,从弘光帝到隆武帝再到永历帝,哪一朝没有东林党人搅局,这些人,整天在皇帝身边指手画脚搬弄是非,说起来比谁都能说,戍边保家卫国却一个个往后躲,你说我能怎么办。而且我不是一开始就投降的,我也是经历激烈思想斗争的。

  878:你叛变后,作为清朝入关先锋,杀了很多汉人,还规劝了很多前大明官员加入清朝朝廷,你当时是怎么想的?

  洪承畴:对于我这样的人来说,最好不要用“叛变”这样的词来形容,无论是清朝还是明朝,他们都是私人有限公司,他们都希望江山社稷好,却又没有人真正了解民众疾苦,对于我来说,为谁打工无所谓,相当于换一家公司打工而已。朱元璋干掉元朝,建立大明,你说,他的造反是对是错。话再说回头,你可以再翻翻史书籍,明万历朝后,基本上民间起义就不断,官僚腐败、层层压迫老百姓日子过的本来就不好

  就像唐朝的武则天一样,她没当皇帝前,很多人冒死反对,可是谁又敢保证,他干皇帝这个职位一定干不好呢?同理,崇祯朝的朝廷里腐败到什么程度,我是看的再清楚不过了,谁都能保证,大清坐了江山后,就一定治理不好呢?而且,我个人认为,明末时期的朝廷,已经糟糕到不能再糟糕了,换一个主子,也不一定是坏事

  878:你觉得你为大清做了哪些事?

  洪承畴:第一件事引清军入关。崇祯在煤山自缢后是清军入关的最佳时机,于是我献策多尔衮,先入关,然后剿灭李自成,接着征讨南明王朝,多尔衮采纳了我的全部意见

  第二件事是劝顺治皇帝尊敬孔孟之道。顺治皇帝一直都是信奉达赖喇嘛,不信孔孟之道,我就对顺治循循善诱分析天下大势,如何稳定朝纲,收复民心,以及要遵循孔孟之道,尊重读书人,我还利用自己的影响力,网罗了许多门生故旧为清政府效力,为日后“满汉一家亲”做出了巨大贡献

  最重要的也是第三件事。南明王朝三个皇帝,我摧毁了两个。同时劝降了张献忠和南明秦王孙可望,为清军彻底解决了云南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没有我洪承畴,清朝绝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收复天下,坐稳江山。

  878:结果和下场呢?

  洪承畴:这个世界人,人人都看不起叛徒,连叛徒也看不起叛徒,我只是换了家公司,却被人定性成了叛徒。我知道,清朝也看不上我,同事也看不上我,八旗首领巴山更是天天监视我,动不动就向顺治打小报告,我的日子过得很不好,到了康熙朝,我更是被树立成了反面典型,再后来,乾隆更是号召所有官员要以我为戒。真是官字两个“口”,正话反话都让他们说了。

  878:老洪,采访最后,我还想你对说一些话。

  你这个人前半生家庭困苦吃了不少苦,后来一直抑郁不得志,直到崇祯皇帝对你委以重任,你才有机会大展才华,应该说没有崇祯,你连表现的机会都没有,更不会登上历史的舞台

  从大清到大明,普通百姓可以无所谓,无非就是换了个主子,但是你不行,因为你是沐浴过皇恩的人,你得到了大明的实惠,上了一个平台后,又见风使舵,又想跳到大清的船上,难怪明朝的人看不起你,清朝的人看不上你,锥子哪有两头快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