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渤开餐厅让人飙泪:忘了,弄错了,也没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黄渤开餐厅让人飙泪:忘了,弄错了,也没关系

2019-06-01 17:00:21 作者:云淡风轻 来源:剽悍江湖 阅读:载入中…

黄渤开餐厅让人飙泪:忘了,弄错了,也没关系

   ◆ ◆

  文 | 云淡风

  最近黄渤的一档综艺节目《忘不了餐厅》,直戳人的泪点。豆瓣评分9.4,足见吸睛。

  黄渤的目的,不仅仅是让患病的老人们参与社会活动,找回自信价值感,更是想让5位真实患有轻度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的老人服务员,在服务过程中所呈现出的各种状态,给人们一种提醒深深思考如何预防或延缓父母老年痴呆症

  1

  店中65岁的“公主奶奶”,在退休前是名妇产科医生,患病两年。她在一天前还热情接待一对母女,她很喜欢小姑娘,还教她跳秧歌舞。可是,第二天小姑娘来向她告别,她却什么都不记得了。尽管旁人提醒,还是一脸茫然

  79岁的“蒲公英奶奶”,退休前是一名外语教师,患病10年。在顾客点菜时愣是把6写成了9,结果把顾客点的红烧肉变成了油泼面。

  69岁的“小敏爷爷”退休前是一名维修工人,患病两年半。当每年都见面的老朋友王作雨爷爷坐在他面前时,毫无相识感。最后在周围人的提醒下,才猛然想起。

  还有81岁的“大桥爷爷”,和“珠珠姨”都同样存在遗忘状况。上一秒记忆还在,下一秒却记忆全无。

  虽然现实残酷,令人心酸。但当他们融入社会活动表现出来的却是一种积极向上力量

  比如:“蒲公英奶奶”退休后还在老年大学教英语,乐此不疲;“小敏爷爷”利用自己数学天赋帮助店长宋祖儿算账,又快又准,速度简直令人咂舌。被大家夸奖后,更加自信满满;

  还有“公主奶奶”利用自己的妇产科专业知识教授怀孕的年轻妈妈一些应注意事项,还热心告诉她们最好是顺产,很有成就感

  可是,他们也有不开心的时候。店长黄渤为了表扬鼓励他们,评选出每日最优秀员工,是“小敏爷爷”。

  可“公主奶奶”很不开心,甚至第二天还在郁闷中。多亏副店长宋祖儿心细,经过询问,才知道奶奶的“心事”:优秀员工应该是自己,自己给客人跳舞也很累。

  我们能窥视出病人的一种心理:有强烈关注认可需求。假如不是强烈,不可能记到第二天。

  一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患者说:“老人们最开始收到疾病诊断的时候,既害怕又想把这件事瞒着。但如果整个社会能够以一个正常眼光去看待,像是患了感冒一样的正常看待就好了。像这家餐厅一样,如果有更多的机会展示这个群体,患者也能没有心理负担的去医院治疗,而不是躲在家里。”

  这是患者内心声音,因为怕不被理解嫌弃,宁愿呆在家里,也不愿去治疗,导致病情更加严重,直至发展到连自己的儿女都不认识

  2

  黄渤在第四期与老朋友舒淇交谈时,告诉她自己的父亲患的也是认知障碍。这也让我们联想起他筹办这次综艺,一定来自他对爸爸患病的启发希望能为病者和家属做些什么。

  他对舒淇说:最开始时觉得父亲是老了,记忆力衰退。直到有一天回家,父亲对他特别客气,拿椅子给他坐,又问喝不喝茶……因为父亲把他认成是自己的老战友了。那一刻,黄渤清醒意识到父亲已不认得自己的儿子了。

  当黄渤回忆小时候,被父亲用皮带打的经历,几度哽咽,最后只能无奈地说:“回头想,他现在能打我一顿,该有多高兴。”可是,哪怕是过去最愤恨的,都成了奢望,也成了亏欠遗憾

  这种亏欠,更能体现普通儿女们的身上。他们为了养家糊口在外奔波,长时间沟通,不看望,缺少关心让父母活成了一座座孤岛,导致在二老慢慢消失的记忆中被抹去。

  如果足够关心,或许会置换成父母心底的那份感动。至少在还能言语时,你仍是他们最后的记忆。但暴露的何尝不是期待儿女的关心和陪伴

  正如前段时间爆火的《都挺好》电视剧,父亲苏大强患了阿尔茨海默症,女儿明玉宁愿辞职陪伴,也不想让父亲在最后的日子孤单,更是一种千帆过后的弥补和不留遗憾。

  心理学家马斯洛研究证明:当人的生理需求得到满足,也就是吃饱穿暖后,心理最大的渴望就是归属感和爱,它们像心灵食物,如果得不到,会令人感到空虚沮丧孩子心里最大的渴望就是与爸妈共联的归属感,那时超越了一切事物的渴望。

  3

  台湾作家龙应台母亲,晚年也患了阿尔茨海默症。龙应台在65岁时,选择了辞职,回到家乡去陪伴和照顾93岁的母亲,尽管母亲已不认识自己。

  在照顾的过程中,龙应台单纯的想和母亲说说话,都不能,她想只能靠写书,来回忆与母亲一起心贴心时光

  尽管过去家里很穷,但很温暖。因为她的爸爸认为女孩读书无用,能读个师专就好,将来当个小学教师,18岁就可以嫁人。可她却对丈夫说:“女儿要上大学,她如果不读大学,以后就会跟我一样。”于是,母亲借钱交了学费

  现在虽然母亲老了,病了,龙应台还可以每天早上对着妈妈大声说:“应美君你在吗?应美君你今天好吗?睡得怎么样?风太大了是不是?等下我帮你拿条围巾好了。”

  多么温馨时刻。老人心底感受的一定是温暖,因为她不再孤单。幸好及时醒悟,还能在母亲人生的最后时光里陪伴。

  她在《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中写道:“此生唯一能给的,只有陪伴。而且,就在当下,因为,人走,茶凉,缘灭,生命从不等候。”

  心灵作家魏棻卿在《在最深的绝望里,遇见最美的意外》一书中说:“到了一定年纪之后的老人,所需的照顾,有时等同于三岁的孩子。

  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父母总是无微不至守护在我们身边,但当有一天,父母老了,像个无助小孩需要人陪伴和照顾时,我们却碍于很多现实因素,无法付出同等的爱心耐心。”

  但愿我们做子女的都能得到启发。不是每次离开父母,都不想着多回头看他们一眼。也许这一次的分别,就是从此的分离。

  4

  董卿曾在《朗读者》中说:为什么我们需要陪伴?因为陪伴很温暖,它意味着这个世界上,有人愿意把最美好东西给你,那就是时间。

  在日本东京有一家叫《会上错菜的餐厅》,服务员都是阿尔茨海默症的老年患者。有客人曾问老人:“你在这里开心吗?”“很开心。”客人又问:“是什么地方让你觉得开心?”老人回答说:“可以跟大家聊天,我在家里就是一个人,觉得寂寞,在这里可以跟大家说话,这让我非常开心。”

  可见,老年痴呆患者同样怕孤独。他们最需要亲人的陪伴,哪怕是外人也满足。

  遗忘是件改变不了的事,但生活还要继续。让他们专注于社会活动,既能给他们带来自信和价值感,还能延缓疾病的发展,这就是胜利

  就像《忘不了餐厅》里的老年患者们,渴望自己仍可以做事,可以付出。这样他们才会拥有自信,活得快乐。当然,更需要社会的认可。

  很多时候,我们不愿面对,不敢面对。但这不是逃避原因,而是最该重视问题。据专业研究数据表明,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为2.3亿,每25位老人中就有一位痴呆患者。是不是很恐怖

  我们都希望父母老时,能健健康康,即使病了,也要来的晚些,再晚些。其实,这不是不可能,只要做好预防,就能有效避免。

  国外专业机构,曾给出10种预防阿尔茨海默症的方法

  1.学外语。双语能够强化整体认知的能力

  2.多动脑。经常读书看报,玩填字游戏或玩纸牌,降低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风险降低47%。

  3.地中海饮食。多吃蔬菜豆类水果、鱼等。

  4.红酒。红酒中的一种多酚可以减少大脑中斑块的形成,而这种斑块与记忆丧失和阿尔茨海默病有关

  5.咖啡。可以降低痴呆风险的65%。

  6.控制血压

  7.补充脂肪酸

  8.别吸烟。中年重度吸烟会使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增加157%,因此越早戒烟越会降低痴呆的风险。

  9.动起来。

  10.减压。

  我们都是普通人,如果没有条件陪伴在父母身边,就常回家看看或打电话微信联系,让他们心安。哪怕他们病了,也会少留些遗憾。

  正如片头所言:你可以忘记全世界,但我们不会忘记你。

  -作者-

  云淡风轻,剽悍读书营老铁,一枚喜爱文学的老文青,写三观正的走心文字。人生奉行:做自己喜欢的事,过有质量的生活,知足常乐

  剽悍一只猫和他的朋友

  在一起就是剽悍江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